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饲料中呕吐毒素对生猪...

饲料中呕吐毒素对生猪健康的影响

时间:2019-06-12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对于生猪饲养者说来,猪不仅是他们用来谋生的手段,而且也是他们朝夕相处的伙伴。但最近很多饲养者吐槽他们饲养的猪经常出现呕吐的症状,查来查去也没发现问题出在哪里,搞得很多养殖户一头雾水,焦急如焚。


如果您在养殖过程中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那么问题的元凶很有可能出现在喂养饲料中的一种真菌毒素上,这种毒素一旦侵入猪的体内,就会导致猪出现呕吐还有腹泻的症状,严重者还会导致导致猪厌食甚至不食,母猪死胎等情况,这种真菌毒素就是——呕吐毒素


那么何为呕吐毒素?

呕吐毒素(DON),又被称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由禾谷镰刀菌、尖孢镰刀菌、串珠镰刀菌和雪腐镰刀菌等镰刀菌产生的一种单端孢霉烯的族化合物,是单端孢霉烯族毒素中最重要的一种毒素。这种毒素易溶于水,非常耐热,一般不会在加工、储存以及烹调过程中被破坏,且耐藏力强,被污染的小麦经四年贮藏后,其中的呕吐毒素仍能保留其原有的毒性。产生该毒素的霉菌遇到适宜的温度(25~35℃),适度(75%以上)以及含氧量(1%以上)时,就会利用粮食谷物中的营养物质大量繁殖,使得粮食谷物霉变,结块,降低其中的营养成分,并产生更多的呕吐毒素。


食用被呕吐毒素污染饲料

的毒剂量及中毒症状?

不同畜种的动物对呕吐毒素DON的敏感程度不同,顺序是:猪>小鼠>大鼠>家禽和反刍动物。研究资料表明,猪对呕吐毒素最为敏感,敏感程度约为其他动物的100-200倍,尤其敏感的是断奶仔猪,饲料中0.3~0.5mg/kg的毒素就会引起猪拒食、生长能力下降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能力下降,饲料中含1mg/kg以上的呕吐毒素就可能引起猪拒食、嗜睡、生长严重受阻、体增重减慢、免疫机能减退、丧失肌肉协调性以及呕吐等症状。对生长较为肥育的猪而言,含有14mg/kg呕吐毒素的饲料饲喂后10~20min即会出现呕吐、不正常的焦虑和磨牙现象,呕吐现象仅发生在第1天。而且呕吐毒素含量在0~14mg/kg的试验中,饲粮中每增加1mg/kg呕吐毒素,生长肥育猪的采食量减少6%,在含毒量10mg/kg以上即完全拒食。


饲料中呕吐毒素含量的限量值

针对饲料中呕吐毒素的安全风险,我国在《GB 13078.3-2007 配合饲料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的允许量》中明确规定了呕吐毒素的限量值。


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

目前检测呕吐毒素的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

(1)确证方法;

(2)快速检测方法。

确证方法主要是运用仪器设备,如气相色谱法(GC)、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气质联用(GC-MS)、液质联用(HPLC-MS)等;而快速方法主要是基于抗原抗体特异性结合的免疫分析方法,如免疫亲合柱-荧光检测(IAC-FLD)、酶联免疫吸附法(ELlSA)以及胶体金免疫层析方法等。这些方法各有利弊,仪器法法最大的优点是结果准确、法定认可,但此方法需要大型的仪器设备,设备价格动辄上百万,操作过程复杂需要专业人员进行操作,并且没有办法在现场和基础小型实验室使用,所以不太适用于大规模样本的筛查和日常的内控检测。酶联免疫吸附法的ELISA方法和胶体金快速检测卡是目前企业最常用的快速检测方法,此类方法用于大量样品的筛查,具有操作简便,检测快速,成本较低等优点,但是其准确性和重复性较差,容易造成假阳性或者假阴性的现象。


呕吐毒素8分钟准确定量

针对其他检测方法出现的问题,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出了呕吐毒素时间分辨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卡。该检测卡采用荧光纳米微球标记特异性的呕吐毒素单克隆抗体,通过侧向免疫层析作用(Fluorescent Lateral Flow,FLF),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各种简单和复杂样本的呕吐霉毒素的含量,具有灵敏度高、线性范围广、准确度高、精密度好,适用于快速定量检测各种粮食谷物(大米、玉米、小麦、大麦、高粱等)及其制品、各类食品中呕吐毒素的残留浓度,样本前处理简单,整个检测过程仅需15分钟左右(前处理7min+检测8 min),适用于各类粮食谷物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各级政府监管部门。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

检测卡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称量; 

2、加样品提取液提取(5min);

3、离心;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

快速检测卡检测步骤

1、稀释

2、加样,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

快速检测卡结果判断和输出

  定量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呕吐毒素检测仪器的GPRS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end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