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小龙虾爱脏水,重金属...

小龙虾爱脏水,重金属超标?

时间:2019-06-10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近日,小龙虾成功上榜《云南外来入侵物种名录》,引得一众吃货大呼:“我要更加努力吃!”身为国人家喻户晓的美食,小龙虾的滋味着实美妙。然而,却有传言称,小龙虾脏的很,身体里全是毒素,尤其是重金属严重超标,大家不吃为好。事实上,这些传言早已屡见不鲜,年年都在困扰着小龙虾食用者们。

    早些年,市场上的小龙虾是有不少来自河湖、稻田。但近些年,野生小龙虾的数量根本无法满足人们的食用需求,小龙虾早已进行大规模的人工养殖。小龙虾虽是洞穴动物,但在人工养殖时,人工设置洞穴即可营造出适宜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小龙虾有着极强的环境耐受能力,即使在含氧量低、含盐量高、偏酸性的水环境里,它也能够存活。但是,这并非水越脏小龙虾就活得更好。

小龙虾并非所谓的“脏水爱好者”,它对污染水质的忍受程度是有限的。

      实验研究表明小龙虾并不喜欢脏污的环境,它更倾向于选择新鲜的食物、清洁的水源。如果水质差,小龙虾不仅繁殖困难,生长速度和质量还会下降。因而,生活在污水中绝对是小龙虾无奈的选择。

    当水中含重金属,小龙虾确实会生物富集重金属。那么,食用小龙虾会重金属超标吗?有相关资料表明,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大多集中在外壳、鳃和内脏中。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重金属毒素就会被移出体外,而鳃和内脏主要集中在头部,主要食用尾部并无太多重金属。只要消费者在吃小龙虾时,不吃虾头就无需太过担心。此外,当下的小龙虾主要是人工养殖,水环境良好,引起重金属中毒的可能性极小,所以大家可以放心实用。

那么什么是重金属?

      重金属指比重大于5的金属(一般指密度大于4.5克每立方厘米的金属)。约有45种,一般都是属于过渡元素。如铜、铅、锌、铁、钴、镍、锰、镉、汞、钨、钼、金、银等。尽管锰、铜、锌等重金属是生命活动所需要的微量元素,但是大部分重金属如汞、铅、镉等并非生命活动所必须,而且所有重金属超过一定浓度都对人体有毒。

重金属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重金属对人体的伤害极大。常见的有汞:食入后直接沉入肝脏,对大脑、神经、视力破坏极大。天然水每升水中含0.01毫克,就会导致人中毒; 镉:导致高血压,引起心脑血管疾病;破坏骨骼和肝肾,并引起肾衰竭;铅:是重金属污染中毒性较大的一种,一旦进入人体将很难排除。能直接伤害人的脑细胞,特别是胎儿的神经系统,可造成先天智力低下;砷:是砒霜的组分之一,有剧毒,会致人迅速死亡。长期接触少量,会导致慢性中毒。另外还有致癌性。这些重金属中任何一种都能引起人的头痛、头晕、失眠、健忘、神精错乱、关节疼痛、结石、癌症等等。
不可否认在现在污染严重的生态环境中,重金属污染已经成为人们不可忽略的问题,大量的工厂采矿、废气排放、污水灌溉和使用重金属超标制品导致现在重金属严重超标的主要原因,因人类活动导致环境中的重金属含量增加,超出正常范围,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并导致环境质量恶化。因此重金属检测将刻不容缓,那么如何检测重金属?

1.原子吸收光谱法(AAS):原子吸收光谱法是20世纪50年代创立的一种新型仪器分析方法,它与主要用于无机元素定性分析的原子发射光谱法相辅相成,已成为对无机化合物进行元素定量分析的主要手段。
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UV):重金属与显色剂—通常为有机化合物,可于重金属发生络合反应,生成有色分子团,溶液颜色深浅与浓度成正比。在特定波长下,比色检测。
3.原子荧光法(AFS):原子荧光光谱法是通过测量待测元素的原子蒸气在特定频率辐射能激以下所产生的荧光发射强度,以此来测定待测元素含量的方法。

除此以外还有很多检测方法,但是这些检测方法一般对操作人员技术素养要求较高,操作条件限制较为严格,部分实验仪器比较昂贵,针对此类问题,上海飞测专门研发了属于自己的一套重金属检测方法——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法,对人员无严格的要求,上手简单,前处理仅需30分钟后即可进行检测,整个检测结果仅需40分钟就可知晓。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为重金属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重金属快检-上海飞测

重金属快检-上海飞测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