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浅谈转基因食品的利与...

浅谈转基因食品的利与弊

时间:2019-09-03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转基因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诞生以来,作为一种尖端的生物新技术,不仅可以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缓解世界范围内的粮食短缺问题,在减少农药使用等方面也有巨大的潜力,但关于其潜在危险性的争论也愈演愈烈。目前,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的国家与地区达到了20多个,全球约有1000万名农民在种植转基因作物和制作转基因食品的过程中获益。转基因食品植物来源的有米、面粉、油、各种蔬菜和水果等;动物来源的有肉、蛋、奶等。此外,还有许多微生物来源的食品成分,其相关转基因食品发展也非常迅速。随着转基因食品商业化的不断推进,如何科学地对待转基因食品成为当前人们广泛讨论的话题之一。 

转基因食品的发展现状

转基因食品中多是转基因农作物,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目前,美国的转基因食品已经相当普及,全国93%的大豆、86%的玉米和90%的油菜都是转基因品种。此外,还有近80%的包装食品都使用转基因作物作为原料。虽然转基因食品在美国可以合法生产并且商品化,但是其研发、生产和流通的整个过程依然受到美国几大政府部门的严格监控。我国在80年代末开始发展农业的基因工程研究,研究起始阶段有番茄、甜椒两类食品的5个品种投入小批量生产,还有15种食用农产品的近百个品种处于实验阶段,转基因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近50万公顷,但90%为转基因抗虫棉花和含有抗生素药类的烟草。

转基因食品的优良特性

转基因食品存在许多传统食品不可比拟的优点。传统的农作物可以通过转基因技术培育高产、抗旱、抗虫、抗寒、抗除草剂等特性的作物新品种,以减少对农药化肥和水的依赖,降低农业成本,提高单位面积的产量,从而改善食品的质量,缓解世界粮食短缺的矛盾。

我国农业耗水量占全国总耗水量的70%,培育和种植抗旱转基因农作物,对缓解我国水资源匮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种植转基因作物不仅提高了农作物产量,而且大幅度的减少了除草剂和农药的使用量,直接或间接保护了生态的多样性,有利于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转基因技术,可以转变或转移某些能表达某种特性的基因,从而改变食品的口味和营养成分。转基因食品根据人的意志进行了改良,有效地提高了食品食用价值和营养价值,如转基因玉米种色氨酸含量可提高20%;转基因油菜籽,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大增,对心血管十分有利。转基因食品还可以摆脱季节、气候的影响,不但让人们一年四季都可吃到新鲜的瓜菜,还可以改善食品的防腐功能。

转基因食品的潜在危险

★ 转基因食品对人类健康的潜在影响

1998年8月,英国的Pusztai用含有转雪花莲凝集素(GNA)基因的马铃薯饲养大鼠的实验结果引起世界范围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质疑。美国伦理和毒性中心的实验报告称,与一般大豆相比,耐除草剂的转基因大豆中,防癌的成分―异黄酮含量则大大地减少。一些研究学者认为,对于生物基因的外部加工,在达到人们想得到的效果的同时,也可能会无意中提高天然的植物毒素。例如:马铃薯的茄碱、木薯和利马豆的氰化物、豆科的蛋白酶抑制剂等。在转基因食品加工过程中,由于基因结构的改变可能会改变基因的表达从而提高某些天然植物毒素的表达水平,使其产生对人体有危害的毒素或毒素含量增加,进而导致人体内毒素的富集,危害人体健康,给消费者造成伤害。英国科学家普斯陶教授的研究报告说,经过基因改造的马铃薯对实验老鼠的肝、胃和免疫系统都会造成伤害。虽然他的实验结果有待于进一步证实,但仍提示转基因食品可能有损人类的健康。

★ 转基因作物对农业发展的影响

转基因抗虫棉增加目标害虫的的抵抗性,转基因作物产生“超级杂草”,恶化环境。转基因生物对非目标生物也会造成不利影响。研究人员做了一组对照实验:用含有抗虫转基因的玉米分别饲喂玉米钻心虫和草蛉(草蛉是一种被农民大量繁殖以防治棉铃虫和蚜虫等农业虫害的益虫)。结果表明,在钻心虫的死亡率高达60%的同时,草蛉的成熟期也比正常时间晚了3d。这个实验证明,抗虫转基因玉米没有识别益虫和害虫的能力,它在毒杀害虫的同时,也损害了益虫的生长。转基因植物通过花粉进行基因转移,导致非转基因植物受到污染,甚至会造成“基因漂移”。研究表明,马铃薯、油菜、甘蔗、草莓、向日葵、以及禾本科作物均有向其近缘野生种的自发基因转移趋势,甚至不同属间的基因漂移也有可能发生。当发生基因漂移时,可能会产生一些难以预料的对非靶标有益生物的影响,以致整个生态环境发生结构性的变化。

★ 转基因食品对生态环境的威胁

转基因生物破坏生态平衡,影响生物多样性。而且进化速度过快,可能会产生新的病毒或有害物种,产生基因污染加快生物的进化速度在某些方面有其积极意义,但对于整个生态来讲,则破坏了生物的进化平衡,导致生态系统的畸型或病态发展。转基因作物相对于非转基因作物具有一定的优势,缺乏天敌的存在及对外界环境的强适应性,短期内出现大量的个体,大量的转基因生物进入自然界后很可能会与野生物种杂交,这种基因在物种间的横向漂移打破了原有的生态平衡,可能会造成 “基因污染”,从而影响到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持续利用,对环境及生态系统造成的危害性比其他任何因素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都难以消除。

结论

综上所述,转基因食品是当代生物技术的产物,其应用已经渗透到工业生产的许多领域。毫无疑问,转基因食品有着很多传统食品不能比拟的优点,所产生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十分显著。但科学技术是柄双刃剑,转基因技术也不能例外,与任何事物一样,对转基因食品的发展也应客观看待。延伸阅读转基因快速检测仪

关于飞测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