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发霉的食物不能吃,特...

发霉的食物不能吃,特别是他们

时间:2023-02-14来源:点击量:

  发霉的食物,很多人知道是不能吃的,一旦食用会引起我们肠道的不适。各种微生物在食物中繁殖所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真菌毒素,是造成我们身体不适的主要原因,如果情况较为严重,还会引起致癌性和致突变性。

  不管是在食物的生长、运输还是存储阶段,环境状况是造成真菌毒素产生的主要原因。真菌毒素的种类有很多。在我们生活中较为常见且具有代表性的有:花生及相关制品中的黄曲霉毒素、小麦及其制品中的呕吐毒素、玉米及其制品中的玉米赤霉烯酮等。

  不同的真菌毒素对身体的危害有所差异,但无一例外的是,如果摄入过量的真菌毒素随身体的影响都不会小。

  常见的真菌毒素及主要危害:

  1、黄曲霉毒素B1:

  主要有黄曲霉和寄生曲霉产生,主要污染物有花生、大豆及其制品,具有致癌性和肝脏毒性。

  2、呕吐毒素:

  主要产毒菌株有禾谷镰刀菌和粉红镰刀菌,主要污染物是小麦、大麦及其制品,主要危害有呕吐、免疫毒性、神经毒性。

  3、玉米赤霉烯酮:

  主要产毒菌株有禾谷镰刀菌和三线镰刀菌,主要污染物是大麦、小麦、玉米及其制品,主要危害有内分泌干扰、发育毒性、生殖毒性。

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对于发霉的食物,这3类食物发霉了绝不能吃

  1.霉变花生、瓜子等坚果

  花生、玉米、坚果等食物中可能出现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霉毒素是臭名昭著的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已知毒性最强的真菌毒素。根据国家药监局最新发布的致癌物清单显示,黄曲霉素被列为1级致癌物。

  黄曲霉毒素中毒主要损伤的是肝脏,也可以引起肾脏损伤。急性中毒的情况比较多见,表现为急性肝损伤。慢性中毒即中毒的时间长了,会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2. 发霉水果

  水果开始腐烂的时候细菌就会滋生,产生展青霉素等有毒物质。

  展青霉素对人及动物均具有较强的毒性作用。摄入人体内的展青霉素,可通过细胞膜的透过性变化,使膜的物质移动发生异常,从而间接地引起生理呼吸异常 ;也会对神经系统和泌尿系统等造成损害,使人神经麻痹、肺水肿、肾功能衰竭,甚至有致癌作用。

  3. 蛋壳长斑

  鸡蛋受潮或被淋湿,蛋壳表面的保护膜会被洗掉,细菌就会侵入蛋内导致变质,蛋壳表面也会发霉,出现黑斑点。

  专家提示:长斑的蛋壳即使里面是好的也最好不吃,因为实际上细菌可能早就通过蛋壳表面的气孔进入了鸡蛋里面。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

  ☆健康小贴士:检测真菌毒素就用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

  发霉食物多被真菌毒素所污染,选用科学的真菌毒素检测仪,快速测定粮食谷物饲料中多种真菌毒素的含量,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定量,适合各种规模的企事业单位进行真菌毒素的快速筛查工作。基于时间分辨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原理,检测精度更高,准确度更高。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