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食品抽检发现39批次不...

食品抽检发现39批次不合格

时间:2022-08-31来源:点击量:

  8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官网获悉,该局近期对市内生产经营的12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其中抽检实物质量合格样品1922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样品39批次。其中,有1批次芹菜检出毒死蜱。

  据介绍,此次抽检调味品150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检肉制品155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饮料230批次,不合格5批次。抽检蔬菜制品117批次,不合格1批次。抽检水果制品82批次,不合格7批次。抽检餐饮食品93批次,不合格3批次。抽检食用农产品663批次,不合格19批次。

  其中,1批次芹菜检出毒死蜱超标,检出量为0.099mg/kg。市场监管部门介绍,毒死蜱属中等毒性有机磷杀虫剂,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叶片上残留期一般为5-7天,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人体中毒后的症状表现为抽搐、痉挛、恶心、呕吐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中规定,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此外,在对餐饮食品抽检中,3批次凉茶检出对乙酰氨基酚。据介绍,对乙酰氨基酚是乙酰苯胺类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常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长期大量用药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过量服用对乙酰氨基酚可引起严重肝损伤。在传统的中药凉茶里未有证据显示含有对乙酰氨基酚化合物。根据规定,凉茶属于食品,禁止添加药物成分。

  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表示,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文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联系删除!!!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