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玉米丰收,警惕霉变

玉米丰收,警惕霉变

时间:2017-09-14来源:点击量:

        玉米作为我国第二大粮食作物,在世界上位列前茅。我国玉米的产区主要在东北、华北等地,而在秦岭、青海东部等地区也有栽培。那么,在我国幅员广阔的种植区域中,各地收玉米的时间都是什么时候?如何鉴别霉玉米?如何检测霉菌毒素是否超标呢?本期飞测微讯将为您细细盘点关于玉米收获季需要关注的那些事儿。

       玉米种植分春播和夏播,北方以春播为主,主要指辽宁、吉林、黑龙江及河北的北部等,其他地方基本是夏播,同时也有春播。在一般情况下玉米品种生长期大约90至120天左右,粘甜玉米生长时间少一些,当然由于土地肥沃或施用氮肥过多,收获时间可能需要延长几天。华南一些地区,早玉米在芒种节气即可收获,在其他一些种植玉米的地区,秋分开始至寒露节气,农民朋友就开始收割成熟玉米了。
       由此可见,玉米成熟收获时间不仅与玉米品种有关,与种植的区域也有一定的关系,收获玉米的时间,北方玉米成熟期一般在9月15日—9月23日,南方多为10月中旬以后。
       玉米具有胚部大、营养物质丰富、呼吸旺盛、带菌量多等特点,但当水分超过安全储藏标准时,会使其在储藏中比其他粮食更容易发热、霉变,轻者品质下降,重者完全丧失食用价值,严重影响了玉米的产量和质量。尤其是玉米的霉变对畜禽养殖的危害,会大大降低动物的生长性能。

       霉菌毒素是由谷物中自然存在的真菌所引起有毒化合物,在玉米谷物中发现了好几种霉菌毒素,其中最主要的两种为黄曲霉毒素和呕吐毒素。


一、如何鉴别霉玉米? 
1、发霉后的玉米,玉米皮特别容易分离;
2、观察胚芽,玉米胚芽内部有较大的黑色或深灰色区域为发霉的玉米,在底部有一小点黑色为优质的玉米;
3、口感上,好玉米越吃越甜,霉玉米放在口中咀嚼味道是很苦的;
4、饱满度上,霉玉米比重低,籽粒不饱满,取一把放在水中有漂浮的颗粒。另外,我们还要警惕不法商贩用口水油抛光已经发霉玉米并进行烘干的处理,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将已经发芽的玉米用除草剂喷洒,在进行烘干销售。 玉米粒发黑的,是长时间高湿高温造成的;胚芽外皮有绿的,是脱粒早,来不及晒造成的;胚芽皮内有绿的或黑的,是闷的时间长了。总之,霉变的主要原因是湿度,这就要求我们在玉米的储存的时候要注意湿度和收割的天气情况,合理的使用防霉剂。 


二、玉米发霉后会产生什么样的有害物质?

       玉米收获期气温高、多雨水,容易发霉发芽变质,玉米霉变后会被霉菌代谢产物(霉菌毒素)污染,如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T-2毒素、烟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等,这些霉菌毒素化学及物理稳定性强,简单处理加工及烹饪很难消除霉菌毒素对畜禽和人类的危害。人畜长期食用低剂量的霉变玉米,霉菌毒素会在体内沉积,特别是对畜禽而言,霉菌毒素会在畜禽肌肉组织内富集,通过食物链危害人类健康。
1、黄曲霉毒素的危害:黄曲霉毒素主要是对动物肝脏的伤害,它可导致肝功能下降,降低生产性能,并使动物的免疫力降低,易受有害微生物的感染。此外,长期食用含低浓度黄曲霉毒素的饲料也可导致胚胎内中毒,通常年幼的动物对黄曲霉毒素更敏感。黄曲霉毒素不仅能够使奶牛的产奶量下降,而且还使牛奶中含有转型的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B1是诱发人类肝癌的重要原因。 
2、玉米赤霉烯酮具有雌激素的作用,其强度为雌激素的十分之一,可造成家禽和家畜的雌激素水平提高。目前发现,猪对此毒素较为敏感。玉米赤霉烯酮主要作用于雌性动物的生殖系统,同时对雄性动物也有一定的影响。在急性中毒的条件下,对神经系统、心脏、肾脏、肝和肺都会有一定的毒害作用。主要的机理是它会造成神经系统的亢奋,在脏器当中造成很多出血点,使动物突然死亡。

3、伏马毒素的危害: 串珠镰刀菌产生的伏马毒素可造成猪肺水肿,生殖系统紊乱,也可导致人类食道癌。


三、如何防止玉米霉变?
1.适时收摘:玉米收摘过早,水分含量多,难晒干,易发霉,产量也低;收摘太迟,玉米苞掉头,玉米秆枯萎倒伏,既难收,又容易被淋湿发霉发芽,影响产量和米质。只有适时收摘,玉米水分含量不高易晒干,才能防止发霉发芽,产量高,米质好。一般在玉米茎叶变黄,玉米苞衣变白,玉米粒变硬,而植株又未枯萎倒伏时收摘较为合适,抓紧晴天抢收,熟一块,收一块。 
2.及时晾晒:收摘回来的玉米应尽快剥苞和脱粒,及时晾干、曝晒,迅速降低水分。如来不及脱粒,就先同玉米棒晒,待后期分批脱粒,脱粒时应注意不要损伤玉米粒,因为破损玉米粒易生虫发霉。若遇雨天、阴天无法或不宜晒的话,要将玉米棒、玉米粒放在通风的地方,摊开晾干,并经常翻动,散去湿热。如果有电的话,必要时可开电风扇吹干。实在暂时无法晒的玉米,也可把玉米苞扎成把悬挂在通风、不漏雨的屋檐房梁下晾干。这些做法,均可防止玉米发霉发芽。但是,到天晴时必须立即取出曝晒,才能真正防止霉烂变质。
3.晒干贮藏 玉米要晒干晒透,方可贮藏。

四、如何检测霉菌毒素是否超标?
       我国国家标准GB 2761-2017(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对谷物及其制品中的ZEN最高限量要求为60μg/kg。

       目前,国标法测定玉米赤霉烯酮采用HPLC法,需要大型的仪器设备,价格昂贵,操作过程复杂、时间较长,且无法在现场和基础小型实验室使用。除此之外,也有采用玉米赤霉烯酮酶联免疫试剂盒或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用于大量样品的筛查,操作简便,检测快速,成本也较低,但准确性和重复性较差,容易造成假阳性或者假阴性。因此,急需一种既简便快速,又能准确定量的检测方法,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上海飞测生物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检测原理
上海飞测荧光定量技术平台检测原理
      当将样品滴加在加样区时,样品中的待测物与结合垫中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并通过毛细作用向前层析,当达到检测区后,检测线T线上固定的抗原与剩余的部分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检测线T线上结合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的量与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成反比,质控线C线结合的荧光标记物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无关,其它荧光标记物继续层析达到吸收区。层析结束后,采用荧光读数仪的读取T线和C线的荧光强度并计算T/C值,通过仪器内置的标准曲线即可计算出样品中待测物的含量。
 
稀土元素铕的特点
 稀土元素铕的特点

上海飞测生物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优势
 上海飞测生物荧光定量技术平台优势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霉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霉菌毒素快速检测仪和霉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饲料原料及饲料成品中的霉菌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A、伏马菌素、T2毒素等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六种毒素一次提取即可,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霉菌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检测样本适用范围
 样本适用范围
饲料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
      2、震荡提取(5min);
      3、静置或离心 ;     
      亮点
      ①所有的样品均只需一次提取即可检测所有种类的霉菌毒素,大大减少样品前处理的工作量,提高检测效率。整个前处理过程仅需7min。
      ②任何种类的样品提取后均无需调节pH值;
 样本前处理

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温育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检测过程

检测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霉菌毒素荧光定快速检测仪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检测结果判读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