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重庆检出17批次不合格...

重庆检出1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时间:2021-03-22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3月19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1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食品添加剂等24类食品1632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15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万盛经开区凉水酒厂生产的高粱酒,总酯(以乙酸乙酯计)、总酸(以乙酸计)和固形物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静享其味干果经营部销售的、标称绵阳市蜀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粒果瓜子(烘炒类),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万州区牌楼街道沸聚桐家餐饮店销售的、标称达州市通川区建军食用油厂生产的菜籽油(非转基因),过氧化值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两江新区家家白酒经营部生产的高粱酒,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平桥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商社新世纪百货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委托黑龙江哥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焦糖味瓜子(烘炒类炒货食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被氧化的程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糕点、面包》(GB 7099-2015)中规定,糕点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值为0.25g/100g。《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规定,熟制葵花籽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为0.80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中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最大限量为0.50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过度氧化;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脂肪过度氧化,使得终产品过氧化值超标。食用过氧化值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6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6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重庆江博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仁寿县智勇竹笋专业合作社生产的食用菌,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巫山县胡氏超市销售的小馒头,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巫山县胡氏超市销售的巫溪粉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垫江县五洞镇小兵酒坊生产的白酒,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江津区一二八粥包馆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荣昌区河包镇三江超市销售的、标称成都市妙想食品有限公司委托重庆清友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辣虎皮凤爪(辐照食品),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非营养型甜味剂,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食品。《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白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白酒中检出甜蜜素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改善成品白酒的口感,从违规添加甜蜜素;也可能是白酒、配制酒生产过程中造成交叉污染。

  食品中的铝主要来源于添加的改良剂和膨松剂(明矾),其主要成分是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加入后使油炸面制品更蓬松。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100mg/kg。体内铝的积累可减退记忆力、抑制免疫功能及阻碍神经传导。此外,铝在体内积蓄会增加肾的负担,对肾脏造成伤害。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重庆谱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涪陵分公司销售的韭菜,克百威和腐霉利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渝北区清德水产经营部销售的叉尾回(淡水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垫江县安国平价超市销售的鸡肉,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的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的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上海飞测生物兽药残留快速检测仪,可快速准确定量测定饲料、肉品、乳品、水产品中兽药残留的含量,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饲料加工企业、养殖企业、农贸市场、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万州区牌楼街道苏海食品经营超市销售的、标称重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皓力食品厂(原重庆市九龙坡区王力食品厂)生产的手撕牛肉(调味面制品),万州区天台路先发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湖南俏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太子鸡精(调味料),菌落总数不符合产品执行标准要求。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可能会引起食用者呕吐、腹泻症状,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长寿区云集镇向安林副食店销售的花生米,黄曲霉毒素B1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花生及其制品中的黄曲霉毒素B1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造成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采购时未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或原料的采收和储运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受到黄曲霉霉菌污染、产毒;也可能是产品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已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