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什么是非洲猪瘟?

什么是非洲猪瘟?

时间:2021-04-09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简介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通过软蜱等虫媒传播和带毒野猪与家猪高度接触易感猪引起的烈性、尚未能防治的传染病。

  病症

  非洲猪瘟的潜伏期为 2 - 19 天,《陆生动物卫生法典》规定,感染期为 40 天。非洲猪瘟超强毒导致感染猪 100% 死亡,中等毒力株约 30% - 50% 死亡,低毒力株仅呈现轻微或亚临床症状。一般新疫区猪呈最急性型,无临床症状,突然大批死亡。死亡前可见斜卧、高热、呼吸急促、扎堆、腹部或体末梢暗红。急性型,体温升高到 42℃,精神沉郁、厌食,胸部、腹部、四肢、耳尖、尾尖,皮肤上有红色和暗色斑点。部分病猪皮肤有出血性病变和坏死灶,可视粘膜潮红、发绀,眼鼻有粘液性分泌物,咳嗽、呼吸困难、呕吐、便秘、腹泻、粪便有粘液带血。有的内脏器官出血。病猪白细胞减少,发病 1 - 3 天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白细胞总数下降至正常的 40% - 50%,淋巴细胞明显减少,幼稚型中性粒细胞增多。

  幸存猪将终生带毒,出现症状后死亡,死亡率 100%。病情延长,可出现共济失调等神经症状。妊娠母猪在妊娠期的任何时间感染,均可发生流产。本病肉眼可见病变主要表现为皮肤或各部浆膜下点状或斑状出血及坏死,在耳、鼻端、腹壁、外阴等部位皮肤有界限明显的紫绀区及散在的出血区,中央黑色,四周干枯;内脏器官出血,脾脏呈黑色、梗塞、肿大、变脆;肾脏点状出血;心脏内外膜点状出血或血斑;肺水肿;肠系膜淋巴结出血;膀胱出血等。

  本病很似猪瘟临床症状和病变。出血病变、血小板减少是本病的特征。病毒能抵抗温度和酸碱等环境因素的改变。它是一种感染猪的大的、有囊膜的双链DNA病毒的病毒性传染病。

非洲猪瘟

  (图片源自于网络)

  非洲猪瘟是如何传播的?

  病猪、康复猪和隐性感染猪为主要传染源。病毒分布于急性型病猪的各种组织、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和精液,尤其从鼻咽部排毒。存活猪几个月内仍保持感染性,不断排毒。因为隐性带毒猪、康复猪终生带毒,病猪体内特异性抗体积蓄,故病毒量不易被检出。故接触传播、食物传播和虫媒是本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但非洲猪瘟为什么跳跃式发病仍是个谜。

  目前资料表明传播非洲猪瘟的途径有:

  已污染的残羹泔水、剩饭、饲料和水。56℃ 灭活 30 分钟对病毒无损;骨髓中可存活数月;室温中放置 18 个月的血液和血清分离到病毒;冷藏血液中保存 6 年,其病毒下降速率两年内整降 3 - 4 个对位数。腐败血清中存活 15 周,腐败物中不一定灭活病毒。pH13.4 时存活 7 天,而pH4.0 以下仅存活几小时。

  已污染的猪肉、猪肉制品、内脏、下水等。在冰冻或未煮熟猪肉中能存活几个月,腰肉中存活 112 天,在火腿中病毒存活 140 天,在冷冻制品放 1000 天之后仍可检测到病毒。加工火腿处理了 300 天才无感染力。70℃ 的煮熟猪肉和罐装猪肉中无感染的病毒。

  病猪与易感猪的接触感染,在感染了 6 个月的猪淋巴组织中检测到病毒。病毒空气传播距离不超过 2 米,猪圈养 10 头猪,6 天内 8 头猪被感染。

  带毒动物及易感染的蜱、壁虱等虫媒,已证明,即使很少的非洲猪瘟病毒也能通过虫媒传播给家猪。

  已污染的圈舍。在发生疾病后的猪舍 1 个月之后能发现病毒。

  已污染的衣帽、鞋、工具设备和运载工具。

  不妥当的处理病猪尸体和接触污染的排泄物等。

  生殖系统可以排泄病毒。

  非洲猪瘟是必须上报的猪的重大传染病。一旦发生,要按重大传染病的国家预防法规,对疫病猪场及地区封锁、隔离、扑杀和消毒等。在非疫区要防范于未然。除按上级有关部门统一指挥外,建议猪场要加强生物安全措施,如猪场全进全出制。猪的流动按顺序全出,严谨猪场内外的参观与接待,猪场人员不得流动、串门;不得引进猪及其他动物;不得购买外来食品。特别是在这一段时期不要去市场购买肉类制品、肉类小吃及饭店就餐;所有食物要煮熟,强化环境消毒和食堂残渣无害化处理,不能作为饲料;强化排泄物无害化处理,如用微生态菌发酵等,强化病死猪、尸检猪的无害化处理等。


非洲猪瘟

  (图片源自于网络)

  非洲猪瘟病会像禽流感那样传染人吗?猪肉能吃吗?

  非洲猪瘟是猪的烈性传染病,国家已对发生疾病猪场采取封锁、隔离及扑杀等措施。该病毒只对家猪、野猪、疣猪、豪猪、欧洲野猪、非洲野猪和美洲野猪有易感性。研究表明对牛、马、绵羊、山羊、犬、兔、猫、鼠、豚鼠、小白鼠和鸽子人工感染均未成功。从 1909 年肯尼亚爆发非洲猪瘟以来,已有 59 个国家和地区爆发过非洲猪瘟,从未有人感染的报道,更不要讲人发病的案例。很多研究或直接接触过的人,也未有感染的报告。所以,不会像禽流感那样出现致人感染的情况。

  至于国家采取如此防治措施是因为对本病尚未有很好的免疫和治疗措施,一旦不能控制会迅速传播,给猪带来严重疫病,造成养猪业巨大损失,影响肉食品供给。国家除对疫源地猪场进行封锁,对病猪扑杀以及严格消毒控制病原外,还会对市场红英猪肉及猪肉食品进行病原检测和其他的食品卫生检验,确保食品安全。为了防止非洲猪瘟病毒的传播,猪肉制品是经过高温处理的,病毒在 70℃ 的煮熟猪肉或罐头肉制品中是没有传染力的。因此,可以明确的是,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而且猪肉及猪肉制品是安全的,是能吃的。而市民在购买生猪肉或生火腿类制品时,要烧熟后食用,对生猪肉的残余物等,不要随便乱扔,可以餐厨无害化处理。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技术平台,推出了非洲猪瘟快速检测仪,可快速测定非洲猪瘟问题,操作快速简便,灵敏度高,适用于养殖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