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霉菌毒素之T-2毒素介...

霉菌毒素之T-2毒素介绍

时间:2015-11-21来源:润牧生物点击量:

      T-2毒素是由寄居在多种农作物上的镰刀菌属霉菌在一定的条件下产生的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之一,为A类单端孢霉烯族所产真菌毒素中毒性最强的一种,它广泛分布,是最常见的污染田间作物、库存谷物的主要毒素之一,对人和畜危害较大。


1   T-2毒素的化学结构及理化性质
      英文名:T-2 ,Toxin;化学分子式:C24H34O9
1.1  T-2毒素的结构式

      T-2毒素带有酯基,用碱处理后水解为相应的醇。要使双键还原可用接触氢化。四氢钾铝或氢硼化钠可使环氧基还原成醇。
1.2  T-2毒素的特性
      T-2毒素的熔点为151- 152℃,不容易挥发,不溶于水、石油醚,在氯仿、甲醇、乙醇、丙二醇中易溶。T-2毒素化学性质比较稳定,有非常强的耐热性和紫外线耐受性,经研究证实,T-2毒素为白色针状结晶,在室温下相当的稳定,放置6~7年或加热至100~120℃ 1小时毒性不减。


2   T-2毒素污染和分布
      T-2毒素广泛分布于自然界中,主要污染物为大米、小麦、大麦、燕麦、黑麦、玉米等谷物粮油产品及其加工的副产品如饼粕、配合饲料等产品中。T-2毒素对粮油产品、饲料产品的污染,首先是霉菌对农作物和饲料的污染。霉菌以孢子形式繁衍后代,孢子普遍的存在于土壤及腐烂植物体中,经空气、水、昆虫传播。霉菌对农作物和饲料的污染主要有两种途径。在农作物收割之前,土壤或农作物体内的霉菌孢子侵染植株,造成污染,农作物收获以后,在加工、运输、贮存和饲料饲喂过程之中,空气、水、地面、加工机械、运输工具、仓库及饲喂器具中霉菌孢子粘附于谷物和饲料上,遇到适宜的环境条件即可生长繁殖。毒素由营养菌丝所产生,当菌体发育为孢子时,营养菌丝开始产生T-2毒素,并排出到的周围的基质。

3   T-2毒素主要危害
   家禽、牛、羊、猪都对T-2 毒素比较敏感,T-2 毒素可能引发淋巴、胃肠组织以及皮肤的损害,降低抗体、免疫球蛋白和其他体液免疫因子的水平。

4  T-2毒素国家控制标准
      畜、禽饲料≤1ppm

5   T-2毒素中毒途径和毒性
       T-2毒素主要是经口中毒T-2毒素经粘膜的吸收率较高,并可直接破坏粘膜的毛细血管,使其通透性增加。T-2毒素对不同动物的毒性有一定种属差异,新生或未成年动物比成年动物对毒素更敏感。

6   T-2毒素中毒机制
6.1  毒素对家禽血清中谷氨酰转肽酶的影响
      T-2 毒素会造成家禽肝损伤。谷氨酰转移酶存在于许多组织中,血清中的谷氨酰转移酶主要来自肝,当肝受到损伤时,会导致酶向环境中渗出从而导致血液中谷氨酰转移酶活性的提高,而T-2毒素能导致家禽血清中谷氨酰转移酶活性升高。
6.2  毒素对家禽免疫器官的影响
      长期饲喂含 T-2毒素的日粮会导致家禽免疫器官萎缩,究表明:在21日龄黄羽肉鸡日粮中添加 0.5和 1mg/kg 的 T-2 毒素,经饲喂3周后表明,T-2毒素显著降低了脾、胸腺和法氏囊的质量。并认为长期饲喂 T-2 毒素含量在 0.5 mg/kg 时即可降低免疫器官的质量。

7   T-2毒素中毒预防和治疗
      迄今还没有对T-2毒素中毒的特异性防治办法。目前唯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避免接触或减少接触。唯一的治疗是对症和支持疗法。
7.1  预防
      1.减少接触用防毒面具保护呼吸道、眼及头面部皮肤。目前我军装备的有活性炭滤过装置的面具能有效地防止真菌毒素侵袭。对皮肤的防护可用防毒衣、雨衣等能遮盖暴露皮肤的器材。
      2.及时洗消换下染毒服装,可能时用肥皂、去污剂擦洗,可有效地减少毒素吸收。含氯漂白剂可用作消毒剂。误服毒素污染的水和食物,应迅速洗胃,并口服活性炭吸附毒素,减少毒素吸收入体内。
7.2  治疗
      采用对症和支持疗法:腹泻、失水、失血和由此引起的低血容量休克是T-2毒素中毒的严重后果,适当地经口或静脉输液、输血,维持水及电解质平衡,可使死亡率明显下降。皮肤损伤,在早期可进行湿敷或涂以皮质类固醇;出现水疱后按烧伤处理。出现明显的骨髓抑制、出血、感染时可补充全血或其有效成分如血小板和血细胞悬液。其它如中枢神经系统机能障碍和肾功能衰竭时,对症处理。发生继发感染时,尤其是肺和皮肤用抗生素治疗。
7.3  生物脱霉剂脱除T-2毒素
      研究发现某些酵母菌能减缓黄曲霉毒素在家禽内的毒害作用,进而研究发现其解毒作用主要归因于从酵母菌细胞中分离出的酯化葡甘露聚糖( E-GM) ,Manoj和Devegowda 证实在蛋鸡饲料中添加0. 1% E- GM 能有效缓解T-2毒素负面作用。


      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免疫层析技术平台,推出了T-2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T-2毒素荧光快速定性检测试纸条本产品可在6-10分钟内快速检测玉米、小麦、豆粕等谷物粮食、饲料原料及部分成品饲料成品中T-2毒素的含量,检测限可在25-2000ng/mL范围内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样品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采用荧光读数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各类粮食、饲料加工企业、养殖公司及检测机构。


T-2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1、 检测灵敏度:10ng/mL;
2、 线性范围:25ng/ml-2000ng/ml(可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
3、 前处理:8分钟;
4、 检测时间:10分钟;
5、 准确度:添加回收率85%-120%;
6、 精确度:CV≤15%;


T-2毒素荧光快速定性检测试纸条性能

1、 检测限:500ng/mL(可根据客户的内控质量标准在25-2000ng/ml范围内进行调整);

2、 前处理:8分钟;
3、检测时间:6分钟;
4、阴阳性准确度:≥99.5%;

赭曲霉素荧光检测试纸条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