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这些谣言你都听说过吗...

这些谣言你都听说过吗?

时间:2019-09-10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事情的真相往往只有一个,但真相背后的谣言却千变万化并捉摸不透,比如,这些关于农药残留的谣言你都听说过吗?

  谣言1:每年我们用掉了300多万吨农药吗?

  真实情况:实际用量为30多万吨,大部分在环境中分解。

  《怎么才能拯救浸泡在农药里的中国》一文中提到——“我国每年农药用量337万吨,分摊到13亿人身上,就是每个人2.59公斤。”事实真是这么耸人听闻吗?

农药残留

  其实337万吨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产量数据,其中有45%左右是用于出口,还有一些林业、卫生、公共防疫、杀鼠等用药。据农业部全国农技中心统计,我国每年使用农药30多万吨(100%有效成分),并非300多万吨。

  我国实际农药使用量只有30多万吨。由于施药方式和器械的原因,目前农药实际使用率只有25%~30%,相当部分残留在植物上,或流到环境中。进入环境中的农药,在水、光和微生物等作用下会慢慢分解。


  谣言2:完全不用农药行不行?

  真实情况:作物会减产35%~40%,果蔬会损失40%~60%。

  由于用药不当或停止用药,当年可导致作物减产35%~40%,其中水果和蔬菜受到的损失可达40%~60%,第二年甚至出现绝产。

  农药每年为我国平均挽回粮食5000万吨、棉花150万吨、蔬菜1500万吨、水果600万吨,减少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元以上,从投入产出来看,每使用一元钱的农药,可获得10~20元的直接经济收益。


  全国农技中心曾对水稻病虫危害损失进行评估,在西南稻区、江南稻区、华南稻区、长江中下游稻区及东北稻区进行了完全不防治、农民习惯防治、科学综合防治、防虫不防病、防病不防虫、不防稻飞虱、不防稻瘟病这七种情况的实验。

  从实验结果来看,完全不防治的情况下,在病虫害重发的年份,华南和江南实验点造成的损失分别高达77.94%和59.63%,三年平均分别为64.08%和50.31%,西南、长江中下游和东北稻区三年平均分别为26.47%、28.36%和19.67%。从这些数据中可以看出,没有化学农药所提供的保障,我们农业的粮食安全、谷物自给是根本做不到的。

  除了虫害,作物还常常受到病害的侵染,如果不使用农药,某些作物自身产生的抵御外来病虫侵染的毒素相对而言就会增多,这些毒素如赤霉毒素、黄曲霉素等是公知致癌的。

  谣言3:仅靠天敌防治害虫,现实吗?

  真实情况:化学防治仍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

  就目前植物保护科学发展的水平,化学防治仍然是最方便、最稳定、最迅速、最有效、最可靠、最廉价的防治手段,尤其是当遇到突发性、入侵性生物灾害发生时,尚无任何防治方法能够替代化学农药。


  为了减少农药使用,国家在大力推广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全面采用绿色防控技术,综合利用生物、物理、栽培等措施来防治病虫害,除了局部有机农业生产和少数森林病虫害外,只依靠天敌防治病虫害是不现实的,国内外都是这样。

  谣言4:农药的毒性很高吗?

  真实情况:高毒农药不足3%,农药安全性越来越高。

  在中国,大多数人心中的农药实际是指杀虫剂,尤其是高毒的有机磷等产品。但公众还要知道,农药还包括杀菌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其他产品。现在很多农药产品的毒性比食盐低。

  截至2018年,中国已禁用和限用66种农药,我国在禁用和淘汰高毒农药方面是走在世界前列的,禁用的品种是世界最多的。目前我国高毒农药的比例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70%左右下降到目前的不足3%,所以农药产品的安全水平是越来越高的,根本不存在“农药越用越毒”的说法。

  随着高毒农药的淘汰,我国农药毒性大幅下降,高毒农药比例已不足3%,低毒微毒农药大于75%,六六六、滴滴涕、甲胺磷等曾经引起大量中毒的高毒农药早已淘汰。应该说现在的农药已今非昔比,安全性越来越高,这也是为什么目前中毒事件越来越少的原因。总的趋势是农药的毒性在降低,使用量在减少,安全风险在降低。


  谣言5:农药残留有那么可怕吗?

  真实情况:不超标的农药残留不足为惧。

  农药残留超标主要原因之一是使用者没有按照农药使用说明使用,也就是没有考虑安全间隔期,如施药后规定10天后才可以收获,结果施药者在用药后3天就收获并销售。

  目前,大部分农药施用量大多为每亩地5~10克,即使有残留,其残留量通常都是以ppm或ppb计,非常微量。曾有文献报道即使有农药残留,其毒性远低于米饭烧焦的毒性。


  在农村,施药人员因为直接接触农药是健康受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正常施药不会产生中毒现象,出现中毒症状的多为施药时没有采取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随着高毒农药的不断淘汰,我国实际施药中毒的案例越来越少,现在98%以上是中低毒农药,除非误服,发生中毒生病的可能性非常小。

关于农药残留的小知识

  近年来,我国政府逐步加强对农药的监管,越来越重视食品安全问题,也颁布了一些相关措施,对于食物农药残留问题制定了相关的标准,可以看到,老百姓的饮食安全在逐步改善。

  正常的种植过程中,农药的施用在所难免。只要按照标准的生产程序执行,农药残留一般都可以做到对人体无害。但是因为蔬果的特性,残留会有一定的差异。小蔬在这里给大家普及一下。

  一棵叶菜中农药残留,根部的农药最多,其次是茎部,然后是叶和果实。


  1.大棚蔬菜也并非安全

  大棚里的湿温度一般都很高,利于反季节植物生长的同时也利于害虫生长。不仅如此,大棚里多数都是同一块地,连年种同一种蔬菜,违反了传统农业中“不重茬”种植的习惯,造成土壤中的同一种病虫害,有了连年繁殖蔓延的机会。如果大棚中不是采用生物防治等安全手段防治病虫害,就必须大量使用农药来治止害虫。

  2.土豆比红薯、花生农残少

  红薯、花生虽然在地下生长,但非常容易生线虫,而对付这种线虫的“杀线剂”毒性非常强。相对来说,土豆生虫较少。


  3.圆白菜、大白菜比较安全

  圆白菜、大白菜一般在秋季种,距离冬季上市时间较远,农残较少。且这两种菜都是从里向外逐步生长,最外层的叶子可能接触到农药,所以吃时只需把外层叶子多剥掉几层即可。

  4.有刺激性味道的菜不易生虫

  像茴香、香菜、辣椒、芥蓝等蔬菜,因为有独特的味道,病虫害少,因此农药用的也较少。此外,像猕猴桃、核桃、栗子等带厚皮的水果和坚果,病虫害更少,生长周期又长,基本没有农药残留。不过,这也不可一概而论,关键还要看菜农是否按照标准使用农药。

  5.天然野菜不打药

  真正的野菜农药残留比较少,不过,只有蕨菜是真正长在山里的天然野菜,苋菜、荠菜很多都是人工种的。荠菜易生蚜虫,用农药较多。

  6.有虫眼的蔬菜不一定农残少

  有人以为叶子上有虫眼的蔬菜是安全的,实际上,也很有可能是蔬菜被虫子咬过后,刚被打了农药。如果打药时,蔬菜已离收获期很近,那么有虫眼的果蔬反而农药残留高。

  7.蔬菜的哪个部分农药多

  因蔬菜的生长方式及喷药方法,蔬菜的菜帮和菜蒂是农药残留最多的部分。比如大白菜近根部的菜帮子、柿子椒把连着的凹下来的部分,农药都比其他部位多,吃的时候最好丢掉,而青椒这类蔬菜,要把蒂抠掉再吃。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