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惊闻,百菌清已被欧盟...

惊闻,百菌清已被欧盟禁用?

时间:2019-09-16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进入2019年,89种禁限用农药被提上日程,且禁用力度越来越强。年初溴甲烷被禁,之后,草甘膦致癌又被提及,近期,欧盟不再批准百菌清的再评审申请,多菌灵也因为农药残留超标再次呼吁被禁。


这个应用了50多年的杀菌剂在欧盟即将走到了生命的终点。对于百菌清的被禁原因,欧盟植物、动物、食品和饲料常务委员会称该产品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对鱼类和两栖类动物有较高风险,且该成分降解产物也可能对地下水有较高的污染。


显然,这些理由有点不能服众,因为百菌清的禁用将会让农民失去一种重要的作物保护产品,也可能会给大麦、小麦生产甚至饮品行业带来巨大影响,对种植者而言,将停用百菌清说成是灾难也不过分。


我们为何如此依赖百菌清?


实际上,百菌清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它具备杀菌谱广,不易受雨水冲刷,药效期长,对子囊菌纲,担子菌纲,半知菌纲和卵菌纲等真菌都有效。加上其独特的作用机理,优异的混配性能以及没有抗性的特点,深受农户欢迎。 

百菌清


具体来说,百菌清是一种高效、广谱杀菌剂,具有保护作用。对弱酸、弱碱及光热稳定,无腐蚀作用。在植物表面易粘着,耐雨水冲刷,残效期一般7-10天。主要用于防治枣、苹果等果树病害可防治多种果树腐烂病、霜霉病、炭疽病、褐斑病白粉病等。但需要注意与其他杀菌剂交替使用防治黄瓜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防治多种蔬菜的疫病、霜霉病白粉病等病害番茄早疫病、晚疫病及霜霉病,可防治瓜类霜霉病白粉病、炭疽病、疫病

特别提醒的是,对于油类物质,使用可能加重药害,在混配药液的时候不宜添加油类助剂,与乳油制剂混配的时候也要小心。


百菌清失宠明细


对于百菌清的毒性,大量研究发现,大鼠和小鼠长期摄入高剂量的百菌清以后,会有肾脏增生和肾脏上皮瘤的发生。对鱼和蜜蜂的毒性也都较强,因此,百菌清在水田使用要谨慎。同时,人体重复暴露并接触到百菌清以后会导致皮肤病,这对于那些打药不穿防护服的人来说是很危险的。

研究表明,百菌清属低毒,对兔眼睛和角膜有明显刺激作用,可产生角膜混浊,且不可逆转,但对人眼睛没有此种作用。对少数人皮肤有刺激作用。对鱼毒性大。原粉大鼠急性经口和兔急性经皮LD50均大于10000毫克/公斤,大鼠急性吸入LD50>4.7毫克/升(1h)。对兔眼有强烈刺激作用,对某些人眼有明显的刺激作用。在试验条件下无致畸、致突变作用,对鱼毒性大。

什么才是真正好农药?


缺乏正确使用农药的基本知识导致绝大多数农户仅用农药进行防治,原因很简单:杀虫效果好,见效快。还有部分农户不讲究用药技术(如白粉病打叶的正面,霜霉病打叶的背面,不能在晴天正午打药),一旦认为防治效果不佳,就加大用药量,结果使病虫害产生了抗药性。当有了抗药性的病虫害又在危害田间的蔬菜时,就施用更大的药量来防治。如此恶性循环,蔬菜的农药残留就会大大增加。更严重的是有的农户还违章在蔬菜上使用禁、限农药,用药后,农药使用的安全间隔期还未到就忙于上市,这样对人体产生的危害就更大了。

很大一部分农户认为使药后马上见效的农药就是好农药,而低度的、无公害的生物农药价格高、效果慢,是浪费了人力和物力,这样对蔬菜的质量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目前使用的农药,有些在较短时间内可以通过生物降解成为无害物质,而包括DDT在内的有机氯类农药难以降解,则是残留性强的农药(见有机氯农药污染)。根据残留的特性,可把残留性农药分为三种:容易在植物机体内残留的农药称为植物残留性农药,如六六六、异狄氏剂等;易于在土壤中残留的农药称为土壤残留性农药,如艾氏剂、狄氏剂等;易溶于水,而长期残留在水中的农药称为水体残留性农药,如异狄氏剂等。

农药残留检测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新一代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可快速准确定量的检测粮食谷物蔬菜中多种农药残留,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类粮油谷物加工企业、粮库、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关于飞测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