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有效防控真菌毒素,保...

有效防控真菌毒素,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时间:2024-01-11来源:点击量:

  粮食安全作为热门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确保粮食健康安全,避免真菌毒素污染危害健康,以科技手段快速检测粮食真菌毒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真菌毒素作为真菌在粮食中生长所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能够对人类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常见的真菌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等,这些毒素可能导致食物中毒、肝脏功能损害,严重的还有可能引发癌症。如何避免真菌毒素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及是发现和监测粮食中的真菌毒素至关重要。

粮食真菌毒素

  在粮食的运输和存储阶段,真菌毒素的产生有多种因素,温度、湿度、存储时间等原因都会导致真菌毒素的产生。目前,检测真菌毒素的技术有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HPLC-MS)、免疫分析技术、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分子生物学方法和光谱技术等。

  不同检测技术优劣不同,HPLC-MS技术具有高灵敏度和高分辨率的优势,可以同时检测多种真菌毒素,但它的操作复杂且设备昂贵。免疫分析技术具有操作简便、快速的特点,适用于大规模样品检测,但需要特异性抗体的支持。光谱技术,如红外光谱和拉曼光谱,通过与样品的光相互作用获取样品的光谱信息,从而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这些技术无需样品处理,操作简单快捷,但价格相对较高。

  我们更推荐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操作简便,能够快速获得检测结果,没有复杂的样品前处理过程,满足实验室和收粮现场检测,省时省力省成本,相比传统交体检检测技术,实现了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上海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推出了荧光定量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卡,可实现粮食中真菌毒素快速准确定量地测定,检测结果高度符合国标法,仪器小巧便携,方便携带,不使用标准品,卡壳密封式设计,安全、环保。

粮食真菌毒素检测仪

  粮食安全对人类生活至关重要,而保障粮食安全则需要依靠先进的检测技术。真菌毒素检测仪在粮食真菌毒素快速检测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我们有理由相信粮食安全领域的检测技术将变得更加智能化、快速化和准确化。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