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易感染黄曲霉素的农作...

易感染黄曲霉素的农作物系列——花生篇

时间:2017-09-15来源:上海飞测点击量:

花生是我们餐桌上的常见菜。花生富含多种维生素以及蛋白质,是防癌、抗衰老、降低胆固醇的佳品。科学研究发现,花生中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它对人类健康十分有益,被人们誉为“长生果”。

 花生收获的最佳时间在8月下旬到10月初。在北半球是每年的7-9月份;而在南半球是1-3月份收获。北方地区,9月份以后收获花生做合适,而在江淮地区一般4月份播种,8-9月份收获。

 然而,花生是最易感染黄曲霉菌的农作物。据中国农科院油料所博士生导师李培武教授的研究,花生在生长的整个过程中,都有可能感染黄曲霉菌。花生收获后受气温、湿度及储存条件等因素的影响,尤其容易感染黄曲霉菌。黄曲霉菌在繁殖和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毒素(主要是黄曲菌毒B1),严重污染花生及其制品。现已查明,在保管不当的花生与花生油、花生饮料及花生酱中,都有可能存在此类毒素。世界各国科学家公认,黄曲霉菌毒素是迄今为止所发现的最强的致癌物,尤其是黄曲霉菌毒素B1,其毒性相当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且它的理化性质相当稳定,在人体内不能降解,只能沉积在肝细胞中。人体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当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致使纤维组织增生。

 

【常见的中毒食物】霉变玉米、花生、小麦、大米等粮食作物。

    【中毒表现】

    1.潜伏期:5 ~ 7 天。潜伏期越短,病情越重。

    2.症状:起病之初有头晕、乏力、厌食等症,很快进入肝损坏阶段,出现逐渐加重的黄疸、肝肿大、肝肿痛,恢复时黄疸消退较快,但肝肿大、肝功能异常可迁延数月,重者黄疸持续加深,病死率达 20 %。

    【预防措施】

    1.以防霉为主。粮食水份应保证在14%以下,环境湿度不超过70%。

    2.霉变的食物不能再食用。

        黄曲霉菌生长温度为12°C—42°C,最适宜的温度是33°C,而且环境中的水分和空气都是其生长的条件。黄曲霉菌生存能力顽强,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不能将其破坏,高温下裂解温度为280℃,不太能够溶解在水中。因此想除掉黄曲霉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何检测霉菌毒素是否超标?


我国国家标准GB 2761-2017(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对花生及其制品中的AFB1最高限量要求为20μg/kg。

目前,国标法测定黄曲霉毒素采用HPLC法,需要大型的仪器设备,价格昂贵,操作过程复杂、时间较长,且无法在现场和基础小型实验室使用。除此之外,也有采用黄曲霉毒素酶联免疫试剂盒或胶体金快速检测试纸条用于大量样品的筛查,操作简便,检测快速,成本也较低,但准确性和重复性较差,容易造成假阳性或者假阴性。因此,急需一种既简便快速,又能准确定量的检测方法,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正好可以满足这种需求。


上海飞测生物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检测原理
荧光层析原理
      当将样品滴加在加样区时,样品中的待测物与结合垫中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并通过毛细作用向前层析,当达到检测区后,检测线T线上固定的抗原与剩余的部分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检测线T线上结合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的量与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成反比,质控线C线结合的荧光标记物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无关,其它荧光标记物继续层析达到吸收区。层析结束后,采用荧光读数仪的读取T线和C线的荧光强度并计算T/C值,通过仪器内置的标准曲线即可计算出样品中待测物的含量。

稀土元素铕的特点

上海飞测生物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优势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霉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霉菌毒素快速检测仪和霉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饲料原料及饲料成品中的霉菌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A、伏马菌素、T2毒素等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六种毒素一次提取即可,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霉菌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检测样本适用范围

饲料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
      2、震荡提取(5min);
      3、静置或离心 ;    
      亮点:
      ①所有的样品均只需一次提取即可检测所有种类的霉菌毒素,大大减少样品前处理的工作量,提高检测效率。整个前处理过程仅需7min。
      ②任何种类的样品提取后均无需调节pH值;
样品前处理
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温育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检测过程

检测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霉菌毒素荧光定快速检测仪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