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解读新版真菌毒素限量...

解读新版真菌毒素限量,附:与各国限量值对比

时间:2017-09-12来源:食典报点击量: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于20170317日正式发布,20170917日正式实施。该标准实施后将替代《GB2761-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

 

Part 1.标准以及限量值的变化

2017版(新版)与2011版(旧版)的食品中真菌霉素限量到底有哪些变化呢?

 

一、 修改了原标准中的应用原则。

2011版(旧版)中的“3.5 干制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以相应食品原料脱水率或浓缩率折算。脱水率或浓缩率可通过对食品的分析、生产者提供的信息以及其他可获得的数据信息等确认。”不再适用于此标准。


 、增加了葡萄酒和咖啡中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要求。

赭曲霉毒素A的限量要求


 、黄曲霉素B1 和 黄曲霉素M1 增加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辅食营养补充品、运动营养食品、孕妇及乳母营养补充食品中的限量要求。



四、 更新了检测方法标准号。



Part 2.中国与其他国家真菌毒素限量对比

黄曲霉素B1


黄曲霉素M1



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



赭曲霉毒素A


玉米赤霉烯酮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真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和真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粮食、谷物及其制品以及各种植物油中的真菌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A、伏马菌素、T2毒素等含量。


检测样本适用范围

真菌毒素检测样本适用范围


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1min);

      2、震荡提取(5min);

      3、静置或离心(1min) ;     

      亮点:

      所有的样品均只需一次提取即可检测所有种类的霉菌毒素,大大减少样品前处理的工作量,提高检测效率。 整个前处理过程仅需7min

      任何种类的样品提取后均无需调节pH值;



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温育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检测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霉菌毒素荧光定快速检测仪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操作视频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