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赤霉病含有什么毒素 ...

赤霉病含有什么毒素 伤了小麦又害人?

时间:2018-04-18来源:点击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距离新小麦上市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再经历去年冬季的强势上涨行情之后,一场突如其来的倒春寒,让小麦市场重新引起人们的关注。
       不过,今日要说的是小麦赤霉病的症状与小麦呕吐毒素的检测。
       小麦赤霉病是小麦重要病害,不仅造成严重产量损失,而且病麦粒含有毒素,危害人畜健康。这几年在小麦市场,小麦赤霉病发病率较高,且呈现出区域性特征,往往出现赤霉病都是一个局部区域都会出现,此外就是麦收期间的连续降水,导致新收的小麦来不及晾晒,产生霉变。
小麦赤霉病
 赤霉病引起的枯穗症状

        一般在小麦抽穗扬花期、灌浆至乳熟期表现症状,田间发生呈零星分布状。感病初期在小穗颖壳上出现水渍状褐斑,逐渐蔓延到整个小穗,小穗随即枯黄。1个小花发病后,很快可蔓延到整个小穗,进而蔓延到穗轴,使临近的小穗感病。
        穗轴感病严重时,病部枯死,输导组织被破坏,使病部以上小穗得不到水分、养分的供应而干瘪枯死,呈青枯状白穗。因此,赤霉病病穗一般表现为1个至数个小穗或穗中上部发病枯死(若穗颈处感病则整穗发病枯死),病株茎叶正常,根系完好,不易拔起。阴雨多、天气潮湿时,在小穗基部和颖壳缝隙处着生粉红色胶质霉层,天气干旱时霉层不明显。
        发病后期,病穗上产生紫黑色小颗粒,即病原菌的子囊壳。发病小穗内籽粒表面有白色至粉红色的霉层,这是区别赤霉病引起的枯穗与其他病害引起的枯穗的主要特征之一。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河南省小麦产业技术体系植物保护岗位专家宋玉立指出,小麦赤霉病是由禾谷镰刀菌侵染小麦穗子引起的,病菌也可侵染玉米,并在在田间玉米秸秆等作物残体上存活,春季形孢子,经雨水、气流传播至小麦穗部,侵入小穗发病。在有大量菌源存在和缺少抗病品种的条件下,小麦抽穗扬花期间若遇有一定降水量的阴雨天气,或者田间湿度大,都会造成赤霉病大发生。
         河南省目前缺少抗病品种,天气预报4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有3~4次明显的降雨过程,此时多地小麦处于抽穗扬花期,因此赤霉病有大发生的可能,要抓紧时机防治小麦赤霉病。
提醒各收粮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及饲料加工企业需提前做好呕吐毒素的预防和检测工作。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包含了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仪和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仅需8min即可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小麦与面粉中的呕吐毒素,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结果准确可靠,高度符合国标HPLC法的检测结果(已通过国粮局权威验证),为呕吐毒素的检测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正逐步取代胶体金快检试纸条和酶联免疫试剂盒,适用于各类小麦及面粉加工企业及检测机构,目前已在大北农、益海嘉里、海大集团、通威集团等大型粮油饲料加工企业及多地粮库、食药监等政府部门使用。

 FD-100型呕吐毒素快速检测仪优点
快速:8min快速定量检测,样品随到随检;
简便:步骤简易,非专业人士经短期培训即可掌握;
准确: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与国际HPLC/MS法高度高度符合;
安全:内置标准曲线,无需使用标准品,避免对操作人员的伤害;
便携:仪器小巧,便于携带,实验室与现场均可检测;
权威:基于粮油行业标准,经国粮局与农科院权威验证;
经济:花进口产品三分之一的价格,获得国标法的准确结果。

 FD-100型呕吐毒素快速检测仪检测项目及参数

产品编号

产品名称

定量产品灵敏度

定量范围

检测时间

FDON01

呕吐毒素

25μg/kg

100-5000μg/kg

8min

FAFB01

黄曲霉毒素B1

0.5μg/kg

1-75μg/kg

8min

FZEN01

玉米赤霉烯酮

5μg/kg

10-1000μg/kg

8min

FOTA01

赭曲霉素A

2μg/kg

5-500μg/kg

8min

FTS201

T-2毒素

25μg/kg

100-5000μg/kg

8min

FFUM01

伏马菌素

25μg/kg

100-5000 μg/kg

8min

注:μg/kg=ppb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