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牛奶中内酰胺类抗生素...

牛奶中内酰胺类抗生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时间:2015-11-29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近十几年来,随着我国的畜牧养殖业高速的发展,乳制品的产量得到大幅度提高,新鲜牛奶及各类乳品制品已成为居民生活饮食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随着兽药在现代畜牧业中的广泛使用,不可避免地造成了乳品中兽药残留情况的发生,引发了人们对乳品安全问题的普遍担忧,并成为了越来越受关注的热点。

内酰胺类抗生素检测卡
      长期以来,β-内酰胺类抗生素被广泛地用于人和动物的疾病防治,尤其在治疗牛乳房炎方面具有非常显著的疗效。这是因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Beta-lactam antibiotic)作为一种种类非常广的抗生素,包括青霉素及其衍生物、头孢菌素、单酰胺环类和青霉烯类酶抑制剂等。各种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作用机制均比较相似,都能抑制胞壁粘肽合成酶,即青霉素结合蛋白(penicillinbinding proteins, PBPS),从而阻碍细胞壁粘肽的合成,使细胞壁缺损,造成菌体膨胀裂解。但是抗生素通过乳牛机体的血液循环在一定时间内残留于生牛奶中,如果不正当的使用或者没有遵守奶牛停药期的规定,将会造成抗生素在乳品及其制品中的残留,如若经常饮用含有抗生素残留的牛奶,会致使人体内病原菌对多种抗生素产生很强的耐药性,从而造成免疫力的降低。因此,牛奶中β-内酰胺类抗生素残留的监测也已经成为了乳制品的检测重点。

      目前,β-内酰胺类药物己成为动物源性食品中阳性检出率最高的一类药物,它的残留危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过敏反应: 牛奶中的青霉素、头孢类药物可能使部分饮用者发生过敏反应。

(2)破坏身体健康平衡: 健康人体内寄生着大量菌群,对人体健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长期接触牛奶中低剂量的抗菌药物残留,则会抑制或杀灭敏感菌,是菌群失去平衡状态,引起耐药菌或条件性致病菌大量繁殖成为健康隐患。

(3)抗药性: 由于牛奶中抗生素的残留含量低于其有效抑菌或杀菌浓度,长期与低剂量抗生素药物接触,将导致人体内耐药菌增加,进而影响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疗疾病。

(4)影响奶制品的品质:当抗生素含量高于特定范围会影响乳制品发酵过程,使产品产量和质量降低,严重者更将造成牛奶生产者的经济损失。

      我国兽药残留的检测工作起步比较晚,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行业标准出台也较迟,在乳制品中,过去我国对其中抗生素残留指标并无明确规定,致使我国牛奶及奶制品中抗生素残留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近年来,由农业部发布了235 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了对适用或不适用的动物种类、具体使用方法、残留量等做了详细的规定。



      基于荧光定量免疫层析POCT检测技术平台,飞测生物推出了二代的β-内酰胺类抗生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可在6min内同时快速15种以上β-内酰胺类抗生素,检测样本包括生鲜奶、成品奶(不包含酸奶、添加复杂成分的复配奶)、奶粉等,适用于各类乳品企业及检测机构。


内酰胺类抗生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

   

      飞测生物推出了乳品抗生素系列荧光检测产品,同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定制各类二合一或三合一检测产品,包括四环素、氯霉素、磺胺、喹诺酮、链霉素等常见抗生素及黄曲霉毒素M1、三聚氰胺等。


      β-内酰胺类抗生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技术优势:

广谱性强,可同时检测15种以上β-内酰胺类抗生素,满足中国、欧盟及美国标准;

结果准确,抗基质干扰强,试剂稳定性好,检测结果可与色谱法比对;

操作简便,样品无需前处理,检测时间在6min左右;

仪器判断,剔除人为因素对结果的影响,检测结果可现场打印;

内置定标,标准曲线通过二维码或IC芯片自动提供,无需现场定标;

数据无线传输,检测数据可通过读数仪上的无线传输模块实时传送数据到云平台,便于监管和分析;


内酰胺类抗生素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优势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