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饲料原料中霉菌毒素检...

饲料原料中霉菌毒素检测与含量分析-2014年

时间:2015-11-17来源:畜牧人才网点击量:

      饲料原料中的霉菌毒素对畜禽养殖业、饲料工业的发展可以造成严重影响。目前已知霉菌毒素有300余种,其中对人和动物危害相对严重的主要有呕吐毒素(DON)、T-2毒素、玉米赤霉烯酮(ZEN)、烟曲霉毒素毒素(FUM)、赭曲霉毒素A(OTA)、黄曲霉毒素B1(AFB1)。为了更好地指导养殖户以及饲料企业进行生产,减少因霉菌毒素所造成的损失,本文将对从市场上搜集的饲料原料样本进行霉菌毒素含量检测并分析,并形成报告以供参考。

    1样品与检测方法
    1.1样品
    2014年共收集了245个样品,样品主要集于东北、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区。245份样品分布情况如表1所示。

真菌毒素分析

    1.2检测方法

    样品经粉碎后,进行分样处理,低温冷藏。采用国标Elisa法(柳其芳,2006),即采用固相直接竞争性酶联免疫原理,在包埋有相应毒素抗体的微孔中加入标准品或经提取溶液处理过的样品以及酶标物,标准品或样品中的毒素与毒素偶联物竞争抗体,洗去未结合的酶标记物,TMB底物显色,加入终止液后用酶标仪在450nm波长下,分别测定样品中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按照霉菌毒素国家污染标准,毒素水平超过设定数值就判断为超标样品,本报告中样品设定限值如下:黄曲霉毒素B1为20μg/kg;玉米赤霉烯酮为500μg/kg;禽料原料中呕吐毒素标准为5mg/kg;猪料中呕吐毒素标准为1mg/kg。
    2检测结果与分析
    2.1饲料原料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从表2可以看出,黄曲霉毒素的检出率最高,为95.5%,其次为呕吐毒素,最低的玉米赤霉烯酮的检出率也接近90%。结果表明,饲料原料污染范围较广并且3种霉菌毒素均存在污染超标的情况,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超标率最高,为28.5%,呕吐毒素次之,玉米赤霉烯酮超标率较低。
霉菌毒素超标情况
    由图1可以看出,毒素含量超标的饲料接近市场原料中50%的份额,含有两种毒素及以上的份额达到1/9。



真菌毒素污染情况
    2.2玉米中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由表3可以看出,饲料原料玉米中超标率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检出率较高,个别玉米原料中黄曲霉毒素B1最高含量远超过限定标准,建议添加少量毒素吸附剂产品。
玉米赤霉烯酮污染情况
    2.3玉米副产品中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由表4可以看出,饲料原料玉米副产品中黄曲霉毒素和呕吐毒素超标率较高,达到40%左右;个别玉米副产品原料中黄曲霉毒素B1最高含量超过限定标准的26倍。说明玉米副产品中黄曲霉毒素B1和呕吐毒素污染较严重,需添加适量霉菌毒素吸附剂产品。
玉米赤霉烯酮检测
    2.4DDGS中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由表5可以看出,饲料原料DDGS中呕吐毒素超标率最严重,高达3/4左右,说明污染很严重;且黄曲霉毒素B1超标率也占多半,建议减少该类原料的使用率或添加高效的霉菌吸附剂产品。
霉菌毒素污染情况
    2.5饼粕类中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由表6可以看出,饲料原料饼粕类中黄曲霉毒素超标率最高;个别饼粕类原料中呕吐毒素最高含量超过限定标准近3倍,需要添加适量高效霉菌吸附剂产品。
真菌毒素污染情况
    2.6其他原料中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由表7可以看出,其他原料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率最高;个别其他原料中呕吐毒素最高含量超过限定标准6倍,需要添加适量高效霉菌吸附剂产品。
真菌毒素污染情况
    2.7猪、禽、牛、鱼料中霉菌毒素污染情况分析
    由表8可以看出,猪、禽、牛、鱼料中黄曲霉毒素最高,且个别猪、禽、牛、鱼料中黄曲霉毒素最高含量超过限定标准近5倍,建议添加适量高效霉菌吸附剂产品。
饲料中真菌毒素污染情况
    3小结
    从2014年饲料市场霉菌毒素检测结果来看,霉菌毒素污染较严重的主要是玉米及其副产品和DDGS类玉米原料,黄曲霉毒素和呕吐毒素毒素的污染均较严重。因此建议慎用玉米副产品原料,若必须使用的话,应适当降低猪料配方比例,或不在肉禽上使用,同时适当增加霉菌毒素吸附剂的用量。


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飞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检测技术平台,采用SFDA体外诊断POCT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飞测生物开发了饲料及其原料中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系列产品和真菌毒素荧光快速定性检测系列产品,全方位满足客户对高灵敏度、高准确度、高重复性、高便捷性的要求,为饲料及禽畜的质量安全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飞测生物还可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任意组合二合一甚至三合一的定量、定性检测产品。同时,如果您有新的检测项目,我们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开发,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