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玉米赤霉烯酮的检测与...

玉米赤霉烯酮的检测与降解脱毒方法

时间:2016-05-22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玉米赤霉烯酮的去除方法从原理上可分为脱毒和解毒两种,按方法可大致分为物理方法、化学方法、生物学方法。脱毒是指去除或中和被污染饲料中霉菌毒素的方法,解毒是指去除霉菌毒素毒性的方法。物理去除方法包括机械分类处理、高温失活、放射处理或提取被污染物和吸附剂等,化学去除方法是通过酸碱溶液或其他化合物对霉菌毒素进行处理,生物学解毒方法主要是利用微生物、植物及其代谢产生的酶等降解毒素。
      (一)物理脱毒法。主要有水洗法、吸附法、剔除法、脱胚去毒法、溶剂提取法(用液体抽提法,如有机溶剂、氯化钙碳酸氢钠水溶液盐水)、加热去毒法(在湿度较高的条件下,高热和高热高压也可破坏毒素)、辐射法(紫外线等离子发射)等。因玉米赤霉烯酮不易溶于水,需反复搓洗,可除去部分毒素。通常可用日光晾晒法或采用高压泵灯紫外线大剂量照射处理发霉饲料,可部分收到脱毒效果。矿物质(硅铝酸盐类)、有机物、酵母细胞内壁的葡甘露聚糖等吸附剂减少动物消化道对霉菌毒素的吸收,获得脱毒效果。
      (二)化学脱毒法。霉菌毒素遇碱能分解失活, 因此可采用氢氧化钠、单乙胺、臭氧或氨破坏霉菌毒素,利用3%或6%的氨气处理ZEN污染的玉米,15℃或25℃贮藏6个月,可使ZEN降至0.13ppm;利用2%氢氧化钙和110℃对ZEN的破坏作用,将自然污染和人工掺和ZEN(≤1.5ppm)玉米粉制饼。可使ZEN减少59%~100%;氢氧化钙单甲胺[Ca(OH)2-MMA]能转化和降解ZEN。但过量的化学试剂,如氨在饲料中的残留可能危及动物健康。
      (三)生物学解毒法。利用某些微生物的生物转化作用,使霉菌毒素破坏或转变为低毒物质的方法。据报道,粉红螺旋聚孢霉(Clonostachysrosea)IFO7063可以分泌专化内酯酶,从而有效转化玉米赤霉烯酮;解毒毛孢酵母(T.mycotoxinivorans,MTV)具有独特的“吞食”性质,可以脱去玉米赤霉烯酮毒性;恶臭假单胞菌(PseudomonasPutida)能完全降解玉米赤霉烯酮;枯草芽孢杆菌(B.subtilis)、地衣芽孢杆菌(B.licheni-formis)和一些根霉菌(Rhizopusstolonifer、Rhizopusoryzae、Rhizopusmicrosporus)也能降解玉米赤霉烯酮。此类解毒法条件温和,对饲料营养物质破坏较少,缺点是有些毒素需要一些完整的霉系才能彻底解毒,且大多数霉不稳定。

玉米赤霉烯酮污染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技术平台,在国内率先推出了玉米赤霉烯酮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法),本产品可在10min内快速定量检测各种粮食谷物、油料作物、粮油、饲料原料及部分饲料中玉米赤霉烯酮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采用荧光读数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各类粮食、粮油、饲料加工企业及检测机构。

玉米赤霉烯酮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玉米赤霉烯酮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法)性能
1、 灵敏度:5ng/mL;
2、 定量线性范围:10.0ng/mL - 1000.0 ng/mL
3、样品前处理时间:8min;
4、检测时间:10min;
5、准确度:添加回收率为80%-125%;
6、 特异性:在1000 ng/mL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玉米赤霉烯酮快速检测仪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