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浅析小麦赤霉病的危害...

浅析小麦赤霉病的危害及检测

时间:2019-04-10来源:上海飞测点击量: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宝贵资源,确保粮食储藏安全至关重要。然而,我国每年因霉变造成的粮食产后损失数量巨大,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4.2%,是每年新增粮食产量的4倍多,十分惊人。在即将到来的清明雨季,对于小麦来说正是爆发赤霉病的时机。此时预防粮食的霉变变得至关重要,然而判断粮食中各项菌落是否超标同样重要。今天我们聊一聊小麦赤霉病成因及快速判断方式。

(一)什么是小麦赤霉病?

    小麦赤霉病别名麦穗枯、烂麦头、红麦头,是小麦多发病害之一。小麦赤霉病在全世界各地小麦作物上都有发生。赤霉病从小麦幼苗期就可发病,引起种腐、苗腐、茎基腐和穗腐,其中以穗腐最为普遍和严重。穗腐是小麦扬花期病菌入侵引起的,起初在小麦穗上出现水渍样的病斑,渐扩大至整个小穗,导致小穗枯黄。湿度大时,病斑处产生粉红色胶状霉层。后期其上产生密集的蓝黑色小颗粒(病菌子囊壳)。用手触摸,有突起感觉,不能抹去,籽粒干瘪并伴有白色至粉红色霉。此病流行时,田间可见明显的红色麦穗。

(二)小麦赤霉病的成因:

    病害的发生、流行与及流行强度主要取决于品种的抗病性及易感病的生育期、适宜发病的暖湿气候条件与大量的菌源这三个因素及其吻合程度。有菌源的地区,4-5月份多雨,潮湿,麦穗长时间湿润则赤霉病就会爆发。

(三)小麦赤霉病主要危害:

    1、对产量及品质的危害:赤霉病主要是危害小麦的穗部,在生长的各个阶段均能产生一定的危害。小麦赤霉病在大流行年可使小麦产量减少30%~60%,中等流行年份可使小麦减产5%~15%。病菌最先侵染花药部位,其次是颖片内侧壁,苗期发病可引起苗腐,中后期发病可引起秆腐和穗腐,一般在扬花期侵染,灌浆期显症状,成熟后成灾,严重的甚至造成绝收,危害性非常大。

    2、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小麦赤霉病是由镰刀菌属真菌引起的,不但能给小麦造成产量损失,还可以产生以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为主的真菌毒素,当人们食用了染病小麦后会引起恶心、腹泻、眩晕、发烧等中毒症状,严重时还会引起大出血,影响人们的生育能力和免疫力。中染病小麦含量不能超过4%,一旦超过便不能食用,只能毁掉。

    3、对动物的危害:赤霉病菌能产生多种毒素,其中以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DON)毒性最强,动物急性中毒后主要表现食欲减退或颓废、反应迟钝、站立不稳及呕吐等症状,严重者可直接造成死亡。慢性中毒主要表现为精神沉郁、食欲下降、逐渐消瘦及流产等症状。DON不但毒性强,而且毒性持久,染病小麦贮藏4年依然能保持毒性,且动物食用后毒素还能传递到动物的肉、蛋、奶中。发达国家对小麦赤霉病的控制标准非常严格,当小麦中DON含量超过2mg/kg,便不能收购做饲料。

(四)呕吐毒素DON检测方法:

    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有薄层色谱法(TL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酶联免疫(ELISA)检测方法和胶体金检测卡等。

薄层色谱法(TLC)是GB/T5009.111-2003采取的谷物及其制品中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其检测限为1mg/kg。适用于谷物(小麦、玉米、大麦等)及其制品(蛋糕、饼干、面包等)和中呕吐毒素的测定。薄层色谱法TLC虽然操作简便,曾被广泛应用,但是,处理样品时工作量大;在检测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直接接触标准品,危害到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本方法在提取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有机溶剂,这样就会对周围环境也会产生不利影响;灵敏度差,提高灵敏度必须改进样品的提取和净化方法,改进和提高薄层色谱分析性能,这样就增加了劳动强度和检测成本。

    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和气相色谱(GC)可以精确地对样品中的呕吐毒素进行定性定量分析。但操作繁琐、重现性较差。而且这两种方法所需色谱仪、检测器等价格昂贵,而且样品前处理比较复杂,操作时需要专门的技术人员,不便推广应用。另外,也不适合大批量样品的检测。

    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快速、灵敏、准确、可定量、操作简便、无需贵重仪器设备,且对样品纯度要求不高,特异性强。但是由于免疫酶的活性非常不稳定,在应用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操作条件的影响,反应试剂需低温保存。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难达到这一要求,使得免疫酶的活性大大降低,从而影响到结果的准确性,且重复性底,检测时间较长;相较于ELISA胶体金检测卡则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检测,但其结果不能得出具体含量,且灵敏度不高。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霉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霉菌毒素快速检测仪和霉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呕吐毒素DON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霉菌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