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2018年我国出口荷兰花...

2018年我国出口荷兰花生黄曲霉毒素超标,如何快速检测霉菌毒素呢?

时间:2018-01-08来源:点击量: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最新消息消息,2018年1月3日,荷兰通过RASFF通报我国一批次出口花生不合格。

  该批次出口花生不合格的原因为:黄曲霉毒素超标。

  具体通报如下:


  根据通报,以上花生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为5μg/kg。按照欧盟限量,供人直接食用或者用作食品配料的花生及其他油籽、坚果及其制品(不包括巴旦木、开心果、杏仁、榛子和巴西坚果)黄曲霉毒素B1限量为2.0μg/kg,总黄曲霉毒素B1+B2+G1+G2 限量为4.0μg/kg。

  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定为1类致癌物,其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毒素中的一种,其毒性和致癌性也最强,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特别是花生和大豆、小麦等粮油制品。一般以热带和亚热带等南方高温、高湿地区受污染最为严重,食品中黄曲霉毒素的检出率比较高。黄曲霉毒素耐热,280℃才可裂解,故一般烹调加工温度下难以破坏。国家质检总局规定黄曲霉毒素B1是大部分食品的必检项目之一。

  上海飞测生物提醒花生出口企业,从花生原料选择、原料验收、脱壳、加工、贮藏、运输等环节严格控制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

  那么问题来了,如何快速定量测定黄曲霉毒素呢?

  一、花生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污染情况

  花生是全球五大油料作物之一,广泛种植于亚洲、非洲、南美洲等发展中国家和美国等部分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花生生产国,年种植面积 500 万 hm2,占全球种植面积总量的 20% ,居第 2 位; 产量达 1 600 万 t,占世界总产的40% ,居第 1 位。黄曲霉毒素来自于黄曲霉和寄生曲霉所产生的一种次生代谢物,具有急慢性毒性、致突变性、致癌性和致畸性,其中黄曲霉毒素 B1 毒性是氰化钾的 10 倍,砒霜的 68 倍,被世界卫生组织( WHO) 列为一级致癌物。而花生是最容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粮油作物之一,花生从生产到消费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污染黄曲霉并产生毒素,对人类的健康和安全产生了极大的危害。

  花生黄曲霉毒素的污染是世界性的问题,是花生及其制品花生油安全消费和出口面临的最大和最主要风险因素,受到广泛关注,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都对生产、出口和进口的花生及其产品作严格的黄曲霉毒素AFT 限量规定。而控制花生中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AFT是一项世界性难题,目前还没有根本的解决办法。

  二、花生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国家残留限量标准


花生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国家残留限量标准

  三、上海飞测生物花生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快速定量检测方案--8min准确定量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黄曲霉毒素检测仪和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可在8min快速准确定量的检测出花生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残留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检测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适用于各类花生及花生油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监管部门。


上海飞测生物花生和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B1快速定量检测方案--8min准确定量

  3.1.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性能

  检测灵敏度:0.5μg/kg;

  定量线性范围:1.0μg/kg - 75.0μg/kg;

  样品前处理时间:7min;

  检测时间:8min;

  准确度:回收率为80%-125%;

  特异性:在1000μg/kg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卡

  3.2.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花生样品粉碎处理,花生油直接称量);

  2、振荡提取(5min);

  3、离心(2min);


  3.3.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3.4.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便携式黄曲霉毒素检测仪进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3.5.上海飞测生物真菌毒素系列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产品亮点

  8min快速定量:集胶体金快速检测、酶联免疫定量检测、色谱质谱准确检测的特点于一身,实现8min内真菌毒素的快速准确定量检测,检测结果可现场打印;

  内置定量标准曲线:仪器内置标准曲线,无需检测时再做标准曲线,既节省了成本,也避免了操作人员与真菌毒素的接触,保护操作人员的安全;

  随到随检:对检测样本量无要求,既可单个或少量样本随到随检,也可大量样本同时检测,并可实现现场检测;

  过程简便:样品前处理简便,操作简单,也无需对检测样本提取液进行任何pH的调节;

  配置要求低:对配套的仪器设备及人员要求低,最低仪器配置仅需1台天平、1把100ul和1ml移液器即可,操作人员仅需短期培训就能熟练掌握;

  远程网络支持:仪器可通过网络自动进行标准曲线读取、软件升级、问题故障诊断、质量控制等;

  性价比高:花胶体金试纸条的价格,获得色谱质谱检测的质量和结果,并且节省人力物力,大幅降低检测费用;

  3.6.上海飞测生物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