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小麦呕吐毒素形成原因...

小麦呕吐毒素形成原因

时间:2024-03-27来源:点击量:

  小麦呕吐毒素形成原因是什么?要知道小麦毒素形成的原因,首先我们得知道什么是呕吐毒素。呕吐毒素又可被称为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是镰刀菌属的菌种引起的谷物赤霉病的重要指示性毒素。呕吐毒素因为能够引起猪的呕吐而得名,通常会在小麦、玉米、大麦等农作物中具有较高浓度。那小麦为什么会产生呕吐毒素呢?主要有这几个阶段:

  1、在田间种植期间

  田间镰刀菌毒素产生主要受气象条件的影响包括温度、湿度、干旱、降水等,当小麦扬花抽穗期遇到湿冷天气,赤霉病就会流行,病穗率达5%~15%。虫害的发生会促进镰刀菌的传播 ,加重小麦赤霉病和玉米穗腐病的严重性;此外地形也能够影响镰刀菌毒素的产生,如山顶和洼地的差异,导致土壤水分和空气湿度空间分布不均一,而湿度是影响谷穗上镰刀菌毒素产生的重要因素。


  2、在粮食收获阶段

  谷物收割阶段温湿度也会影响谷物呕吐毒素的含量每年在我国小麦的收获季节由于连阴雨天气的影响 都会产生相当数量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小麦。

  3、在粮食储藏阶段

  温度和湿度是真菌生长和产毒的重要因素。储藏过程中适宜的温度和湿度是促进病菌在谷物上继续繁殖蔓延,加重谷物毒素污染的重要原因。绝大多数真菌的最适温度为25~30,温度过高过低都不利于真菌生长和产毒。

呕吐毒素快速检测仪

  小麦呕吐毒素对人体的危害很大,人食用了被呕吐毒素污染的小麦面粉及其制品后,可能引起呕吐、腹泻、头疼、头晕等,严重时还有可能损害造血系统,甚至造成死亡。针对小麦呕吐毒素污染问题,上海飞测推出了呕吐毒素快速检测仪,基于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对样品前处理要求简单,操作步骤简易,简便易学,非专业人员经过培训后,即可独立完整呕吐毒素检测操作,标准曲线通过ID卡导入,无需现场定标,样品随到随检,可替代胶体金和酶免产品,实现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