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大...

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4月打响食品安全攻坚战

时间:2015-03-13来源: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点击量:

在刚刚结束的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主任张高丽强调:"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监管能力依然不足,保障食品安全是一场持久战。"为了打赢这场"食品安全的持久战",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自2010年起,在国务院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与国际食品科技联盟(IUFoST)、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连续五年在京举办"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五年大会借助三方人才优势与全球影响力,为中国的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借鉴,为政府、科技界、工业界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受到国内外食品界同仁的高度关注。

  据悉,"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将于2015年4月22-23日在京举办,本次大会直面我国食品安全的三大热点、难点问题,即微生物污染、原料溯源、食品掺假,借鉴国内外专家智慧及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为政府监管、行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强大助力,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外优秀企业的积极参会,不仅强化了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担当意识,亦为共同维护食品安全注入强大合力。
        

  "国际巨星"云集,聚焦食品安全重点领域

  据悉,此次大会已邀请诸多国际权威机构的知名专家来华,分享国外有效应对食品安全的管理经验与治理措施,共同探讨中国食品安全的现实情况及所面临的挑战。原美国国务卿赖斯与希拉里·克林顿的科技顾问、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席(2012)尼娜·费德罗夫(Nina V. Fedoroff)女士将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并作大会报告,尼娜·费德罗夫女士是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哈克生命科学研究所"伊凡o普尤"教授以及金o阿布杜拉科技大学(KAUST)杰出访问教授。她是一名植物基因专家,于2006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美国的最高科学奖,由美国总统颁发,每年一次,获奖者每次不超过20名。),曾编着《孟德尔在厨房:一位科学家对转基因食品的观点》一书。来自美国农业部经济研究中心(USDA Economic Research Service)的弗雷德·盖尔(Fred Gale)博士将在此次大会上就食品安全带来的经济损失作大会报告,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工业发展官(UNIDO)Ali Badarneh将就与食品安全有关的贸易壁垒以及中国未来的主导作用同与会代表交流。

  与此同时,美国农业部原副部长、IUFoST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任筑山博士、欧洲食品安全局前主席、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公共卫生学教授、IUFoST国际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共同主席帕特里克·沃尔(Patrick Wall)、国际微生物标准委员会(ICMSF)主席马丁·科尔(Martin Cole)、美国农业部农业纳米技术国家项目专家陈宏达博士、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澳大利亚海事学院高级研究员弗利西亚·高(Felicia Kow)博士、美国食品科技学会(IFT)副主席、全球食品可追溯中心(GFTC)主任威尔·费舍尔(Will·Fisher)博士、日本京都大学新山阳子教授等诸多国外"权威专家"将受邀出席此次大会并作报告,与中国科学家一道,直面中国食品安全深层次问题,共同探讨符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治理理念,为中国政府献言建策,为促进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提升贡献智慧。

  瞄准热点,回应难点,为食品安全"对症下药"

  结合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于2015年年初发布的"2014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不难发现,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解读,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食品掺假与鉴别、微生物污染与快速检测技术等将成为2015年科技界与产业界共同关注的热点及难点,鉴于此,在本次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将通过设置大会报告、专题研讨以及培训班的方式瞄准热点,回应难点,为食品安全"对症下药"。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1、双管齐下,举办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培训班与专题研讨

  从全球范围来看,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建设日益成为科技界与产业界关注的焦点,在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的诸多措施中,构建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成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消费者信赖的重要手段,如何正确构建并应用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保障食品安全亟待食品科技与产业界的正确引导。此次大会将邀请国际食品科技联盟、全球食品可追溯中心、欧洲可追溯研究中心的专家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举办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培训班及专题研讨会议。

  2、关注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构建

  国务院法制办会同多部门就《食品安全法》进行了修订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新法将于2015年实施,引起了食品科技界、产业界以及消费者的极大关注;与此同时,为期3年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清理整合工作也将在2015年迎来"收官之年",清理整合后的标准体系将会有怎样的变化?在此次大会上,将邀请来自国家相关部门的专家解读新法并介绍标准体系构建的有关情况。

  3、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保障食品安全

  当前,我国食品安全的重点监管工作已从监督抽查、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前移至风险监测与风险预警,每年国家食品监管部门均会就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进行监测并发布预警信息,如何借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预警信息,通过与标准有效对接,完善行业自我监管程序,提高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与能力,成为新形势下亟待关注和加强的重中之重。此次大会,将邀请国家食品监管部门、研究机构以及部分食品产业界代表共同探讨保障食品安全的"新路"。

  4、微生物控制、食品掺假与检测技术的有效结合迫在眉睫

  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依然是食品安全应重点关注的领域,与此同时,随着诸如"马肉风波"、"狐狸肉风波"、"蜂蜜添加甜蜜素"等问题的频繁曝光,食品掺假也成为今后应高度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如何有效应对微生物污染、食品掺假,提供科学、高效、便捷的检测新技术已迫在眉睫,也将成为本次大会重点讨论的问题之一。

  在充满希冀与生机的四月,国际食品界的同仁们将在"2015年国际食品安全大会"上再次相聚,每年一度的大会为中国食品界带来了诸多新理念和新思路,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容乃大"的中国食品界将以更加包容的心态,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审视中国食品安全的新形势,同心协力,凝聚起保障食品安全的强大助力。

  让我们四月相聚北京!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