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真菌毒素:隐患与防范...

真菌毒素:隐患与防范

时间:2023-12-26来源:点击量:

  真菌毒素是一种常见的食品安全隐患,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威胁。上海飞测生物为大家介绍真菌毒素的来源、分类、危害以及预防措施,为读者提供科学的了解和防范指南。

  一、真菌毒素的来源和分类

  真菌毒素主要存在于食品、饲料和环境中。常见的真菌毒素有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醇、伏马菌素、赭曲霉毒素A、T-2毒素等。不同种类的真菌毒素具有不同的毒性和致病机理,严重危害身体健康。

  二、真菌毒素的危害

  1. 食品安全风险:真菌毒素污染的食品会引起急性和慢性中毒,严重影响人体健康。比如,食用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食品会导致肝脏损伤、免疫系统受损等。

  2. 经济损失:真菌毒素不仅给人类健康带来威胁,也给农业和畜牧业造成严重经济损失。受真菌毒素污染的农产品和饲料无法正常销售,给农民和养殖户带来严重影响。

真菌毒素检测仪

  三、真菌毒素的预防与控制

  1. 食品生产环节的控制:加强农田和种子管理,控制真菌感染;严格控制食品加工过程中的温湿度,减少真菌的繁殖;使用安全的防霉剂和真菌生物制剂来抗菌。

  2. 存储和运输环节的控制:保持食品和饲料的干燥和通风,避免潮湿环境中的真菌滋生;定期检查和整理仓储设施,清理积灰和杂物。

  3. 监测和检测手段的提升:建立真菌毒素监测体系,加强对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检测;提升真菌毒素检测的敏感性和准确性,提高防控效果。

  上海飞测生物真菌毒素检测仪,专业真菌毒素检测设备,可用于粮食、饲料、中药材、乳品等样本中多种真菌毒素的快速检测,样品前处理简单,操作步骤简易,通过ID卡导入标准曲线,不用再进行现场定标,样品随到随检,定量结果显示,实现了从胶体金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满足粮食加工企业、粮食贸易商、食品加工厂、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各级监督监管部门。真菌毒素对人类健康和经济发展都具有严重的危害。通过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的管理、提升存储和运输控制、完善监测和检测手段,我们能够更好地预防和控制真菌毒素的风险,确保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

真菌毒素检测仪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