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优恪抽检9款婴儿奶粉...

优恪抽检9款婴儿奶粉显示:可瑞佳雅培等亮红灯

时间:2015-05-16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优恪网送检了9款热门婴儿2段奶粉可瑞佳惠氏雅培美赞臣特福芬这5款产品被评为最低等级D-(警示),其中可瑞佳奶粉的安全性尤为令人担忧。杀菌剂、矿物油、有害油脂、氯酸盐等物质的残留是此前中国消费者未曾留意的问题。我们也做了中德同款爱他美、特福芬奶粉的对比测试,结果出人意料。

    在优恪网本次送到德国检测的产品中,备受中国家长欢迎的国际品牌奶粉成绩亮起红灯:最好的2款产品只拿到B(良),有5款被评为最差的D-(警示)。由于这些奶粉针对的是6到18个月的婴儿,这一糟糕的检测结果可能会让不少父母坐立不安。

    我们检出5款奶粉含有季铵盐类的杀菌剂成分,这类成分可诱发哮喘、皮肤过敏等疾病。其中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杀菌剂成分超过欧盟限值,如果参照德国法律,该批次产品是不允许在该国市场销售的。此外,可瑞佳2段奶粉中含有的氯酸盐成分也超过了世卫组织制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上限。

    9款奶粉均被检出含有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这类有害油脂。我们根据奶粉厂商的喂养建议,计算出一个婴儿每天摄入有害油脂的量,所有9款奶粉均超过了世卫组织制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TDI。

    Chapter 1. 优恪评级

    优恪评级说明

    优恪评级

    优恪网将产品分为A+(卓越)、A(优)、B(良)、C(中)、D(差)、D-(警示)6个等级。一方面,产品缺陷的数量决定评级:缺陷越多,评级越低;另一方面,缺陷的严重性也影响评级。如果一个产品违反了法律条款,危害消费者健康而不应该在市面上销售,我们会将其直接评为D-(警示)。

    作为优质生活的恪守者,我们不仅仅是以“符合国标”的要求来检视产品,而是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的评分标准由德国专业团队制定,参考了中国、欧盟以及世卫组织等权威标准,可能高于中国以及欧盟标准。

    可瑞佳金装2段奶粉杀菌剂成分超过欧盟限值

    二癸基二甲基氯化铵(DDAC)和苯扎氯铵(BAC)属于季铵盐化合物,具有抗菌和杀菌特性,常被用作食品工业中的机器消毒清洁剂。除了可能污染环境,他们在食品中的残留对健康也有潜在的威胁。雅培金装喜康力、雀巢能恩、可瑞佳金装、特福芬有机、惠氏S-26金装健儿乐5个品牌的2段婴儿奶粉被检出含有这两种杀菌剂成分中的一种。

    经优恪网与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德国巴符州消费者保护部确认,依据此次检测的结果,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2段所含的苯扎氯铵超过了欧盟的安全值上限,按照德国法律规定,该批次产品将不允许在德国销售。

    在厂商给我们的回复中,可瑞佳品牌在中国所属的纽迪希亚生命早期营养品管理有限公司表示,其产品“经测试符合中国、欧盟以及国际标准,是安全并适用于宝宝哺育的”。

    据美国环保署的评估,DDAC对眼睛及皮肤具有极强的刺激性,主要通过口服及吸入进入人体。一些欧洲研究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环境中BAC含量蓄积至某一程度时,可能对哺乳动物的细胞产生遗传毒性。

    食品安全博士钟凯向优恪网表示,苯扎氯铵等季铵类化合物是各国常见的消毒剂,通常对人体的威胁不大,能找到的对健康有害的证据主要来源于临床用药。在药品中,此类化合物浓度较大时才会产生危害,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在奶粉中。

    虽然科学界对这类化合物的危害性尚未得出确切的结论,但从预防的角度出发,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类杀菌剂成分出现在婴儿奶粉里。

    9款奶粉均含有“矿物油”

    矿物油、MOSH、POSH,这些陌生又拗口的名词与婴儿奶粉有何关联?

    优恪网检测结果显示,9款奶粉样品全部含有矿物油饱和烃(MOSH)和聚烯烃低聚饱和烃(POSH)这两类矿物油成分。

    矿物油为何会出现在婴儿奶粉中?MOSH可能来自于使用含矿物油颜料印刷的回收纸包装或在生产过程中使用的润滑油,而POSH可能通过聚乙烯和聚丙烯等塑料(9680, 45.00, 0.47%)进入食品中。MOSH和POSH能在身体中累积,损害肝脏和淋巴结。9款产品中,美赞臣安婴宝A+较大婴儿配方奶粉的矿物油含量最高,诺贝能较大婴儿配方奶粉含量最低。

    针对奶粉中被检出的两类矿物油成分,钟凯表示:“对于婴儿,这些物质的主要暴露来源很可能是母乳而非奶粉。”矿物油并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大类石油化工产品,在生产生活中应用极为广泛,例如机械润滑油、粘合剂、杀虫剂、饲料、食用蜡等。当母亲从不同渠道摄入了微量矿物油后,该类成分最终可能在母乳中被发现。

    针对从包装材料迁移到食品中的矿物油成分,国际上一直没有明确的健康指导值。德国联邦食品与农业部在2014年7月发布了一项法规草案,拟将从包装材料中迁移到食品里的MOSH限值定为2mg/kg,目前该草案仍在讨论当中。

    所有送检奶粉中的有害油脂均超世卫标准

    母乳中含有4%—4.5%的脂肪,其中包含多种脂肪酸以及DHA和AA等,这些脂肪酸对婴儿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各大奶粉厂商纷纷以添加了有益脂肪酸为卖点吸引消费者。

    实际上,婴儿奶粉中也可能隐藏着一些无益于健康的“油脂”。本次送检的9款奶粉样品中,均被检出含有氯丙醇脂肪酸酯和缩水甘油脂肪酸酯。

    氯丙醇脂肪酸酯产生于植物食用油脂的精炼过程中,其水解产物氯丙醇(3-MCPD)被世卫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所评定为2B级别的“可能的人类致癌物”。

    至于另一种有害油脂缩水甘油脂肪酸酯,我们还不明确它在多大程度上会转化为游离的缩水甘油——最坏的情况就是全部转化。游离的缩水甘油危害也不低,国际癌症研究所、德国工作场所健康危害物质检验委员会(MAK-Kommission)将其评定为可能损害人类遗传基因和致癌的物质。

    在产品评分过程中,我们根据奶粉厂商的喂养建议,计算出一个婴儿每天摄入有害油脂的量,所有9款奶粉都超过了世卫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制定的每日耐受摄入量。

    氯酸盐残留值得警惕

    我们发现9款送检奶粉里全部含有氯酸盐或高氯酸盐。氯酸盐污染可能来自于挤奶厂和牛奶加工厂含氯的清洁剂。另外一种可能是,来自于广泛使用的清洁剂——氢氧化钠溶液,因为在生产氢氧化钠的过程中会伴随产生氯酸盐。奶粉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以氯消毒的原料水也可能是来源之一。实验室检测到的极少量高氯酸盐可能来自于动物饲料,确切原因还需进一步考证。

    这些物质会产生什么影响?不管是高氯酸盐还是氯酸盐,都会阻碍甲状腺吸收碘。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的专家指出,即使这种阻碍是短暂的,也不排除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特别需要注意的是甲状腺功能障碍人群、缺碘患者、孕妇和儿童。尤其是儿童,在幼儿时期,足够的甲状腺激素对其生长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氯酸盐还能破坏红血球,继而影响血液运输氧气的功能。我们认为可瑞佳金装较大婴儿配方奶粉中所含的氯酸盐成分不能接受,它超过了世卫组织在2007年制定的每日容许摄入量上限。由于目前欧盟正在对氯酸盐进行新的评估,所以尚无法预见世卫组织的限值是否会被修改。

    海淘奶粉更安全?未必!

    在许多中国父母心中,对婴儿奶粉质量有这样的排序:海淘>港版>原罐进口>内地生产。即使厂商一再强调,在中国出售的奶粉与国外的同款产品品质完全一样,总有消费者觉得“海淘产品”比在中国购买的更放心。

    优恪网借着此次测评的机会,在德国当地购买了两款奶粉与中国出售的产品进行对比测试,结果让我们十分意外:从抽检批次的项目数值来看,购于德国的特福芬有机2段奶粉确实优于在中国买到的;但时常被中国爸妈抢购一空的德国爱他美蓝罐2段与其中国同款爱宝美相比,数值略逊一筹。

    两款特福芬有机奶粉的对比测试结果显示,在我们最关注的季铵盐化合物、矿物油、氯酸盐、有害油脂等检测项目上,本次在北京购买的原装进口产品检测结果均不如德国原产。

    采购于北京的爱宝美较大婴儿配方奶粉标明德国原装进口。除了氯丙醇每日摄入量这一项,在其它项目的数值上,“中国爱宝美”均优于“德国爱他美”。因此就此次测试而言,中国买到的此款奶粉,其安全性优于德国当地采购到的。必须强调的是,因送检样本有限,此次检测结果并不代表海淘奶粉的整体情况。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