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大米重金属超标对身体...

大米重金属超标对身体有什么伤害

时间:2023-09-25来源:点击量:

  近年来,关于大米中重金属超标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大米中重金属超标对人体到底有什么样的伤害呢?本文将从铅、镉和砷这三种常见的重金属元素入手,探讨其对身体的危害。

  首先是铅。长期摄入过量的铅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发育与功能,并导致认知能力下降以及智力损害。尤其是儿童,由于他们的血脑屏障不够发达,在吸收铅时更为敏感。研究发现,铅可以干扰儿童的海马区和前额叶皮层的生长,进而影响其学习和记忆能力的提升。此外,大量的铅积聚在骨骼中还可能释放出来,导致骨质疏松或者造成血液中钙与铁等正常元素的平衡失调。


  接着是镉。镉已被评定为一类具有强烈毒性的物质,且富集在食物链中,因此摄入镉超标的主要来源就是大米等粮食作物。人体吸收进来的镉几乎都会停留在肾脏内,并积聚不散,致使肾脏功能逐渐受损。一旦患上慢性镉中毒,患者可能出现尿频、尿痛、尿血等肾脏相关疾病的症状。同时,镉也会影响机体的骨密度,增加患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

  最后是砷。大米中的“砷”是一级致癌物,即该物质会在人类体内引发癌症,最显著的是肺膀胱和皮肤癌。长期暴露的无机砷也会带来一系列其他健康问题如高血压、糖尿病和早产。

  总而言之,大米中重金属超标对身体的危害不可忽视。铅、镉和砷这些重金属元素都会对神经系统和内脏器官产生损害,特别是婴幼儿和孕妇更为敏感。因此,我们应该加强对大米质量的监管,在耕种过程中尽可能减少重金属的污染源,并确保通过严格的检测来鉴别出超标大米。同时,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也要注重选择有品牌信誉度的产品,以降低摄入重金属的风险。只有共同努力,才能保障人们的食品安全与健康。上海飞测大米重金属快速检测仪,可快速准确定量测定大米中多种中重金属元素的含量,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定量,内置热敏打印机,检测结果可实时打印,及时判断大米重金属是否超标,减少不合格的大米流入市场,危害消费者的食品健康安全。

大米重金属检测仪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