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呕吐毒素及其危害

呕吐毒素及其危害

时间:2022-05-12来源:点击量:

  呕吐毒素是什么?

  呕吐毒素主要成分DON,它是一种单端孢霉烯族的化合物,主要来自于镰刀菌属,包括为禾谷镰刀菌和黄色镰刀菌。呕吐毒素对于粮食谷物类的污染状况与产生毒素的菌株、温度、湿度、通风、日照等因素有关。主要污染物有小麦、大麦、燕麦、玉米等谷类作物;面包、饼干、麦制点心等粮食制品;动物的奶、蛋中等。小麦赤霉病主要分布在潮湿温带地区,我国大部分地区又处于这一地带,所以造成呕吐毒素污染较严重,而在多雨年份地区污染状况则更为严重,这给饲料企业以及养殖业主带来了很大的损失,人们食用含有呕吐毒素的食物会危害到人体健康。


  呕吐毒素的危害?

  呕吐毒素纯品是一种白色针状结晶,其结构环卫四环的倍半萜,分子量为296.3,熔点为151 ~153℃(醋酸乙基石油),呕吐毒素DON易溶于极性的溶剂:如水、甲醇、乙醇、乙腈、乙酸乙酯、丙酮等,不溶于正已烷、丁醇、石油醚等。呕吐毒素耐热,一般不会在加工、储存以及烹调过程中被破坏,耐热力强。病麦经四年贮藏,其中的呕吐毒素仍然保留其原有的毒性,这使得在实验室条件下可长期贮存保持毒力不变的样本;在弱酸中部不分解,但在加碱或高压处理下,可破坏部分含有呕吐毒素的谷物类加工产品;在甲醇中不稳定,22天后可被转化为其它产物。

  人类食用含有呕吐毒素的粮食食品后,会出现胃部不适、眩晕、腹胀、头痛、恶心、呕吐、手足发麻、全身乏力、面色潮红、以及食物中毒性白细胞缺乏症等症状。症状比较严重者可见呼吸、脉搏、体温、血压波动,四肢发软、步态不稳,更为严重时损害造血系统造成死亡。 呕吐毒素主要通过胃肠道吸收,经血液循环进入肝脏代谢后经肾脏随尿液排出,容易造成对各个器官的普遍损伤。而且呕吐毒素在人体中的半衰期约为2~4h,代谢迅速,8h后就可能检测不到呕吐毒素和它的代谢物。

呕吐毒素检测仪

  面对呕吐毒素问题,企业应当加强重视,上海飞测生产的呕吐毒素检测仪可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呕吐毒素含量,检测范围100-5000μg/kg ,2min提取,离心2min,温育8min,检测6S,操作快速简便,自动判读检测结果,随机配送的标准卡,确保仪器处于在控状态,检测结果可保存于仪器中,储存数量≥100000条;也可通过U盘导出或USB接口传输到电脑,可根据日期、检测项目、检验结果等多种参数进行检索,并通过excel导出检测数据;同时仪器预留数据端口,可接入客户数据管理平台;公司拥有30多人的技术服务团队,以南京为基地,为新采购客户提供上门安装培训,每年举办一至两场交流培训,出现异常问题 2H响应和验证,仪器出现问题可提供备用机。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