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玉米、花生中都可能有...

玉米、花生中都可能有的一级致癌物

时间:2019-03-14来源:上海飞测点击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2日发布了12批次食品不合格的通告,涉及家乐福、沃尔玛以及北京华联等商超。据悉,有电商平台被曝在售食品黄曲霉超标中所指的“黄曲霉毒素”,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为1类致癌物,比砒霜还毒68倍,常摄入会增加患肝癌风险。

    黄曲霉毒素(AFT)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 (aspergillus flavus)寄生曲霉 (a.parasiticus)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黄曲霉毒素的机率最高。

    它们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各种坚果中,特别是容易污染花生、玉米、稻米、大豆、小麦等粮油产品,是霉菌毒素中毒性最大、对人类健康危害极为突出的一类霉菌毒素。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黄曲霉毒素在一类致癌物清单中。

    1960年,英国发现有10万只火鸡死于一种以前没见过的病,被称为“火鸡X病”,再后来鸭子也被波及。追根溯源,最大的嫌疑是饲料。这些可怜的火鸡和鸭子吃的是花生饼。花生饼是花生榨油之后剩下的残渣,富含蛋白质,是很好的禽畜饲料。

    科学家们很快从花生饼中找到了罪魁祸首,一种真菌产生的毒素。它被命名为“aflatoxin ”。自那以后,黄曲霉毒素就获得了科学家们的特别关照,对它的研究可能是所有的真菌毒素中最深入最广泛的。

    黄曲霉毒素在农产品中几乎无法避免,不想饿死的人类也只好无奈地吃下一些。世界各国,都只能设定一个“限量标准”。不超过那个标准,危害就小到可以忽略了。

    花生和玉米是最容易被黄曲霉污染的粮食。这也就是那10万只可怜的火鸡被害的原因。或许会有敏感的读者想到:既然那些花生被污染了,那么它们榨的油呢?

    对健康的危害黄曲霉毒素进入体内后,主要在肝细胞内质网微粒体混合功能氧化酶系的作用下进行代谢。黄曲霉毒素没有经过代谢活化是无致癌性的,因此黄曲霉毒素称为前致癌物 。

    远远高于氰化物、砷化物和有机农药的毒性,其中以B1毒性最大。当人摄入量大时,可发生急性中毒,出现急性肝炎、出血性坏死、肝细胞脂肪变性和胆管增生。当微量持续摄入,可造成慢性中毒,生长障碍,引起纤维性病变,致使纤维组织增生。AFT的致癌力也居首位,是目前已知最强致癌物之一。

    黄曲霉素是很苦的,食用花生、核桃等食物时如果感觉很苦,马上吐出来,并漱口。发霉的花生、核桃等都容易产生黄曲霉素。


上海飞测FD系列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新一代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可快速准确定量检测粮食谷物中真菌毒素的残留浓度,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类粮油谷物加工企业、粮库、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督部门。该仪器可准确定量检测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A、T-2毒素、伏马菌素等项目。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