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真菌毒素

真菌毒素

时间:2016-05-08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真菌毒素是某些丝状真菌在适宜温度、适宜湿度条件下产生的二级代谢产物。目前已经查明的真菌毒素有 300 多种,主要污染粮油食品和饲料。有研究表明,一年中全世界粮食总产量的 25%遭受到了真菌毒素的污染。所有的农作物在生长、采后贮藏以及加工时期,都可能会被污染产毒真菌进而含有生物毒素。真菌毒素不仅污染粮食,造成食物中毒,大多真菌毒素还具有致癌、致畸、致突变作用,对人类的生存和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虽然可以控制粮食在生长和贮存的条件以减少污染的发生,以及粮食加工过程中可以去除部分真菌毒素,但不能完全去除,因此检测粮食生产工程中的真菌毒素含量非常有必要的。 
      真菌毒素常用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仪器检测方法和免疫学检测法。仪器方法主要包括高效液相、气相色谱、以及其质谱联用色谱方法。免疫学检测方法主要包括酶联免疫 ELISA、胶体金试纸条以及免疫亲和柱等。仪器检测方法虽然准确但由于设备昂贵、样品前处理复杂、检测成本高等缺点,无法满足廉价、快速现场检测的要求。而免疫学方法,基于抗原抗体的特异性反应,具有快速、廉价、低成本和特异性好的特点,十分适合大量样品的初筛和现场检测。

      飞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检测技术平台,开发了真菌毒素荧光快速定量检测系列产品,包括黄曲霉毒素快速定量检测卡、赭曲霉毒素快速定量检测卡、玉米赤霉烯酮快速定量检测卡、呕吐毒素快速定量检测卡、伏马菌素快速定量检测卡、T-2毒素快速定量检测卡等,可在10min内实现对真菌毒素的快速定量检测,全方位满足客户对高灵敏度、高准确度、高重复性、高便捷性的要求,为粮食谷物、粮油、饲料等行业的质量安全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


一、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系列产品样品前处理过程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二、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系列产品检测过程操作示意图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三、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系列产品结果判读和输出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系列产品均采用便携式荧光读数仪进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1、阴性(-):检测结果<cutoff值(cutoff值可根据客户的判断标准进行调整),结果为阴性;
2、阳性(+):检测结果≥cutoff值(cutoff值可根据客户的判断标准进行调整),结果为阳性;
3、 无效:读数仪报错,则本次检测无效,需重新测试;
4、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