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上海飞测——助力乳制...

上海飞测——助力乳制品的安全及未来

时间:2017-12-11来源:点击量:

一、前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食品营与健康, 同时对乳制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婴儿是乳制品最大的消费群体。乳制品的质量安全将关乎下一代的发育和成长,甚至关乎生命的安危。当然,乳制品的质量安全也关乎牧民的切身利益。

    近几年来,奶业生产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在我国奶业生产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风险因素突出:奶牛养殖成本增加,部分散户亏损,退出养殖环节;饲料营养不均衡,奶牛疾病频发;原料奶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消费者对国有品牌的信心等等。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国奶业生产能否顺利进行,研究奶业生产风险因素与防范对奶业生产有重要意义。

    根据数据,同时对国内典型的乳品生产企业进行调查问卷,对被调查乳品企业的奶源基本状况、生产加工条件、安全保障体系、技术人员素质、检测条件和手段以及存在的主要安全隐患进行了调查分析,分析结果如下。

二、已暴露的质量安全问题分类
(一)纳他霉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酸牛乳中超范围使用
(二)部分企业仍用动物水解蛋白以代替乳蛋白、糊精类物质代替乳糖等乳成分,来降低产品成本,欺骗消费者。
(三)部分乳制品中检出黄曲霉毒素M1。
(四)各类乳制品中抗生素阳性检出率较高。
(五)乳制品中防腐杀菌剂检出率较高。

以黄曲霉M1为例:
    黄曲霉毒素M1是国际公认的强致癌致畸致突变物质之一。其中一组数据为:279个乳制品样品中有17个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占总检测样品量的6.09%。其中检测176个配方乳粉样品,有9个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占5.11%;检测27个巴氏杀菌乳样品,有4个检出黄曲霉毒素M1,占14.81%;检测灭菌乳样品63个,有4个检出黄曲霉毒素M1,占6.35%。被检测出黄曲霉毒素M1样品的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四川、黑龙江、天津等7个省市。此次监测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呈阳性较多,主要与奶牛饲料在夏季湿热条件下贮存条件差或不规范而发生霉变,受到黄曲霉菌污染有关,饲喂了污染黄曲霉毒素的饲料,不仅降低奶牛的生产性能和体质,而且,饲料中的黄曲霉毒素B1以65~100:1的转化率转移到牛奶中成为黄曲霉毒素M1,直接危害人体健康。

    因此,饲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乳品的优劣,只有从源头上加以控制才能保障乳品的安全。

三、霉菌毒素现有检测方法比较
    目前霉菌毒素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确认方法和快速方法。确认方法主要基于理化仪器设备,如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和各种联用技术如气质联用(GC-MS)、液质联用(HPLC-MS)等;快速方法主要是基于免疫化学基础上的免疫分析方法如免疫亲合柱-荧光检测(IAC-FLD)、酶联免疫吸附法(ELlSA)和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

四、上海飞测生物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在饲料及乳品检测领域的应用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霉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包含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和黄曲霉毒素系列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饲料原料、饲料成品、乳及乳制品中的黄曲霉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M1等含量,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黄曲霉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饲料及乳品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上海飞测生物黄曲霉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在饲料及乳品检测领域的应用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