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水果杀手的自白书——...

水果杀手的自白书——霉菌

时间:2017-12-14来源:点击量:

  这样的水果


  你是否会买?


  你以为削掉坏的部分就可以安然无恙地把它们吃掉了吗?

  我们是霉菌(molds),你的生活中随处都有我们的身影。一旦拥有适宜的环境,就会大量繁殖、霉变,引起动植物疾病。更可怕的是,我们还会产生毒素,这可是我们的杀手锏,能引起人类食物中毒及癌症。

  那么,我们是怎么让水果发霉变质,又让你吃掉变质水果后生病的呢?

  正常水果表面有较厚的细胞壁和致密的表皮层,且覆盖有蜡质、角质层,但当水果表皮受到损伤,失去防御作用而门户大敞时,我们就会侵入并进行繁殖,引起水果腐烂变质。

  一旦我们入侵成功,就会导致水果灰霉腐烂、酸腐烂、出水性软化腐烂等。腐败变质的水果上,常见到我们家族的青霉菌属、交链孢霉属、根霉属、葡萄孢霉属及镰刀霉属等。

  你在腐烂水果上看到的颜色各异的“毛毛”,就是我们的标志。


霉菌的菌丝——上海飞测

  霉菌的菌丝

  我们拥有极强的繁殖能力,有营养繁殖、无性繁殖和有性繁殖三种方式,以无性繁殖为主,主要通过产生节孢子、孢囊孢子或分生孢子等无性孢子来实现。


霉菌的繁殖

  霉菌的繁殖

  所以,别以为腐烂水果上看不到“毛毛”的地方就没有我们的存在,可能只是我们还没有长大。

  如果想要杀死我们,那很容易,我们害怕高温,60℃以上就足以至让我们死亡,可是,如果想要杀死我们的孢子,让我们彻底灰飞烟灭,那最少需要121℃高温杀菌10分钟。呵呵,那时你的水果恐怕早就不能吃了。

  那么,你们吃掉变质水果后,究竟为什么会生病呢?

  比菌丝和孢子更可怕的,其实是我们产生的毒素。它是我们在生产繁殖过程中产生的有毒代谢物——通俗地讲,就是我们的排泄物。

  目前已知由我们产生的毒素有300多种。毒素进入你的身体,能引起急性或慢性中毒,损害机体的肝脏、肾脏、神经组织、造血组织及皮肤组织等。

  我是扩展青霉,最喜欢水果的味道,在腐烂水果中常见的是由我产生的展青霉素(pstulin)。它会引发胃肠道功能紊乱、脏器水肿等病症。毒理学实验表明,展青霉素具有影响生育、致癌和免疫等毒理作用,同时也是一种神经毒素。它在酸性环境中非常稳定,巴氏消毒用高达80℃的温度都不会使它失活。


展青霉素

  展青霉素

  我的展青霉素在进入你体内后,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会导致膜的物质移动发生异常,间接引起你生理呼吸异常。

  吼吼,有没有被我吓到!

  什么?你说你再也不吃腐败的水果了!

  你以为你躲得掉吗?在你们人类为了利益用腐烂水果加工果汁的时候,我的展青霉素早已藏匿其中,果汁、果酱等水果制品中都有它存在。

  尽管各个国家都对果制品中展青霉素的含量作了严格的要求,依然不乏不法商贩帮助我暗度陈仓。

  我还有个大哥,叫黄曲霉菌(Aspergillus.flavus),他比我还要牛。如果你把花生、玉米、甘薯当做零食或水果来吃的话,他可是虎视眈眈在等你。霉变的花生玉米中有他产生的黄曲霉毒素(Aflatoxins),毒性是氯化钾的10倍,是砒霜的68倍,还是目前所知致癌性最强的化学物质。


  几种黄曲霉毒素

  如果想要黄曲霉毒素裂解需要多高的温度呢?

  280℃!

  恭喜你,食用油在锅里烧到开始冒青烟时的温度就是280℃左右,伴随黄曲霉素裂解的同时,又会产生新的致癌物。

  那你又要问了,如果把水果坏掉部分的周围也削去很多,剩下的是不是就可以吃了?

  答案是“NO”!

  新鲜水果的含水量一般在75%-90%,以游离水、结合水和化合水三种状态存在,其中大部分是游离水,主要存在于水果组织细胞的液泡中和细胞间隙,能自由移动。

  新鲜的部分可能没有我们霉菌存在,但是我们产生的毒素易溶于水,会随游离水在食物里扩散——扩散的范围跟食物的质地、含水量、霉变的严重程度有关。所以,水果中“未腐烂”部分已经浸入我的代谢物,只是你的肉眼看不出来。

  所以,最好的办法就是把已经腐烂的水果全部丢掉。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