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关于脱氧雪腐镰刀菌烯...

关于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呕吐毒素)的科学解读

时间:2019-06-20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什么是呕吐毒素

呕吐毒素,又称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属于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中最重要的一种毒素,主要由禾谷镰刀菌、尖孢镰刀菌、串珠镰刀菌、拟枝孢镰刀菌、粉红镰刀菌和雪腐镰刀菌等镰刀菌产生,尤其是禾谷镰刀菌(Fusarium graminearum)和黄色镰刀菌(Fusarium culmorum)。由于它可以引起猪的呕吐,故名呕吐毒素。

    

呕吐毒素的产生

►  田间种植阶段毒素的产生

田间镰刀菌毒素的产生主要受气候条件的影响,包括温度、湿度、干旱、降水等,当小麦扬花穗期遇到湿冷天气,赤霉病就会流行,病穗率达5%--15%。

►  粮食收获阶段毒素产生   

谷物收割阶段温湿度对毒素含量有着较大的影响。每年在我国小麦收获季节,由于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都会产生相当数量的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超标小麦。


►  粮食储藏阶段毒素含量的变化 

粮食储藏阶段的温湿度是产生毒素的主要原因,粮食储藏的温湿度适宜也促进了病菌在谷物上继续繁殖蔓延,加重谷物毒素污染。


呕吐毒素的毒性及危害

►  呕吐毒素的一般毒性

呕吐毒素急性中毒症状一般表现为站立不稳、反应迟钝、嗜睡、食欲丧失、呕吐和腹泻等,慢性毒性则表现为肝脏、肾脏、胃肠道等脏器损伤、体重严重下降、免疫功能障碍和生殖功能障碍。呕吐是人和动物呕吐毒素中毒最主要的症状,其中猪的致吐作用最明显,为其他动物的100~200倍;致吐机理主要是呕吐毒素对粘膜以及神经系统的刺激作用。

►  呕吐毒素的免疫毒性和“三致”作用

呕吐毒素通过改变宿主抵抗力和体液细胞调解反应,改变血清IgA水平、细胞因子表达,引起淋巴组织的细胞凋亡。当前,国内外对呕吐毒素致突变、致畸和致癌作用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大多数研究结果表明该毒素具有胚胎毒性和致畸性,可能是一种潜在的致癌物质。199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认为“目前还没有充分的动物实验证据说明呕吐毒素具有致癌性”,因此将其归为第三组即“对人类不产生致癌性”。

►  呕吐毒素的危害

① 对谷物的危害。造成谷物产量严重下降、品质下降、毒素污染。

② 对人和动物的危害。人误食含有呕吐毒素的食物后,常会引起四肢无力、头昏、发热、腹胀、腹泻和呕吐等症状;动物对呕吐毒素的敏感性:猪>小鼠>大鼠>家禽≈反刍动物;雄性>雌性;幼畜>成年畜。


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

目前呕吐毒素的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两大类:即确认方法和快速方法。确认方法主要基于理化仪器设备,如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和各种联用技术如气质联用(GC-MS)、液质联用(HPLC-MS)等;快速方法主要是基于免疫化学基础上的免疫分析方法如免疫亲合柱-荧光检测(IAC-FLD)、酶联免疫吸附法(ELlSA)、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及时间分辨荧光免疫分析法等。

结果准确、法定认可是呕吐素检测仪器方法最大的优点,但是仪器设备价格昂贵,前处理过程复杂、操作繁琐、效率低,成本极高,因此不适用于大规模样本的筛查和日常的内控检测,一般仅用于最终的确证。快速检测方法与大型仪器方法相比,是一种能将样品前处理简化以及短时间内能对相关的质量安全指标得出检测结果的技术。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和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法是企业常用的快速检测方法,具有检测快速、操作简单、检测成本较低等优点。

用户对比体验某国外厂家(胶体金)和上海飞测生物(荧光定量)两种快速检测试纸条感受。

在粮食收购期间,现场入库把关大量样品的快速初筛可根据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快速检测方法,更能有效地完成粮食收购工作。


关于飞测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