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谷物中不可小觑的呕吐...

谷物中不可小觑的呕吐毒素,你还不知道?

时间:2018-04-27来源:点击量:


    呕吐毒素是一种主要由禾谷镰刀菌、黄色镰刀菌与粉红镰刀菌产生的B型单端孢酶烯族化合物,因会引起猪的呕吐反应而得名。呕吐毒素广泛分布在粮谷类农作物中,在大麦、小麦、燕麦和玉米中含量较高,在水稻、高粱、黑麦中含量较低。
    呕吐毒素是一种主要由禾谷镰刀菌、黄色镰刀菌与粉红镰刀菌产生的B型单端孢酶烯族化合物,因会引起猪的呕吐反应而得名。呕吐毒素广泛分布在粮谷类农作物中,在大麦、小麦、燕麦和玉米中含量较高,在水稻、高粱、黑麦中含量较低。呕吐毒素能抑制蛋白质、DNA和RNA的合成,对动物和人毒性效应广泛而明显。

    动物实验表明,摄入了被呕吐毒素污染的食物或饲料后,会引起食欲减退、腹泻、呕吐、体重下降、站立不稳、反应迟钝、流产、死胎等中毒症状,严重时甚至可能损害造血系统而导致死亡。由于在我国饮食习惯中,粮谷类占的比重远高于西方国家,因此严格控制呕吐毒素在我国更具重要性。

    呕吐毒素限量标准
    呕吐毒素限量标准


测定呕吐毒素的方法
    目前,测定痕量呕吐毒素的方法主要是薄层色谱法、气相色谱法、气相色谱-质谱联用、酶联免疫吸附法、高效液相色谱、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电化学法等。这些现有的方法各有其优缺点,如薄层色谱法因操作简单曾被广泛使用,但灵敏度较差、样品前处理复杂且需要大量使用有机溶剂。
    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速度快、操作简便、灵敏度高,适合大批量样品的快速筛检,但由于酶活性的不稳定性,实际操作过程受条件的影响较大,易出现假阳性的误判;气相色谱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是目前检测呕吐毒素最常用的方法,检测灵敏度高、重现性好,但往往需要复杂的前处理,检测周期较长。
    荧光定量快速定量检测方法适合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大麦、小麦、面粉和麸皮中的呕吐毒素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是目前市场上比较推荐的快速定量检测方法,适用于各类小麦收储、面粉加工企业、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上海飞测生物霉菌毒素检测仪
上海飞测生物霉菌毒素检测仪



防治呕吐毒素
    对于防治呕吐毒素,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阻止霉菌生长以及呕吐毒素的产生和清除已产生的呕吐毒素。高湿环境是霉菌产生和繁殖的温床,防霉的关键就是控制饲料和其原料中的水含量以及加工过程中的温度和湿度,除此之外,也可以在饲料中添加防霉剂。

    但如果饲料已经产生了呕吐毒素,那么就必须对呕吐毒素进行去脱后才能使用。目前呕吐毒素的脱毒的方法有物理脱毒法、化学脱毒法、毒素吸附法、生物酶解法及营养解毒法等,可根据霉变程度不同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处理,以便更有针对性防控呕吐毒素污染对动物与人类健康的危害。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