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转基因不属于食品安全...

转基因不属于食品安全范畴

时间:2015-04-18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中国对转基因生物有严格的管理规定。”近日,在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举办的“转基因与社会学术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作了题为《转基因与食品安全》的报告。他认为,转基因不属于食品安全范畴。
 
    “食品安全问题,指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产生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他说。

      而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目前,民间广泛流传的说法是“至今还没有定论”。而科学家的观点则是:至今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健康有害。
 
      陈君石认为,人们担心转基因不安全是由于不了解转基因技术。实际上,传统农业中的杂交技术,使无数基因发生了改变,而现代转基因技术,一般情况下,只是导致了1~2个基因发生了改变。
 
      据他介绍,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生物技术食品政府间特别工作组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一直坚持3项原则——个案原则、风险分析原则和实质性同等原则。
 
      例如,国际食品法典标准于2009年修订颁布的《现代生物技术食品》,确定了现代生物技术食品的风险分析原则。
 
      在我国,2001年5月23日,国务院发布第304号令,颁布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2002年、2004年和2007年,农业部先后发布和修订了《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价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这些文件和管理条例,对我国转基因植物食用安全提出了评价原则、技术指标要求,其内容涵盖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等组织颁布的转基因作物食用安全评价指南里所有内容。
 
       陈君石告诉在场听众,转基因食品的主要食用安全性问题包括4个方面:营养成分和抗营养因素;毒性蛋白质和过敏蛋白质;标记基因的安全性;对人类的长期非预期性。而安全性评价内容主要有5项——营养学、毒理学、致敏性、其他资料和综合评价。
 
      他以具体案例来向观众解释说,科研人员曾对转基因水稻BT汕优63的关键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除了营养素、抗营养因子、农药残留及重金属含量外,各关键成分的变异在对照物变异范围值内。在营养学评价方面,转基因水稻与非转基因对照水稻在主要成分、微量营养成分和抗营养因子等方面,没有生物学意义上的差异,具有等效的营养价值。
 
      与此同时,对其进行的毒理性评价,采用国标方法,关于转基因新表达的蛋白,按50公斤体重者每天食用1公斤大米计算,其安全系数为10万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用汕优63喂养大鼠90天,未见大鼠活动、生长异常。经过对大鼠体重、食物利用率、血液学指标、生化学指标、脏器重量、脏体比以及组织病理学观察,未发现有生物学意义的改变。
 
      1999年,汕优63的研发者委托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用BT汕优63水稻进行了大鼠传统致畸、慢性毒性三代繁殖等试验,结果显示,与亲本水稻对照比较,均未发现转基因BT汕优63水稻对健康有不良作用。因此,消费者可放心食用BT汕优63水稻。
 
      陈君石说:“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评价是以科学为基础的,应该让生物技术更多、更好地造福人类。”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