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真菌产生的真菌毒素包...

真菌产生的真菌毒素包括哪些

时间:2024-01-25来源:点击量:

  真菌产生的真菌毒素包括哪些?真菌毒素是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对粮食、饲料、食品等植物性产品影响广泛,历史上最严重的真菌毒素中毒事件有1913年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食物中毒造成的白细胞缺乏病,1952年美国佐治亚州发生的动物急性致死性肝炎和1960年英国发生的火鸡X病。我国50年代发生的马和牛的霉玉米中毒和甘薯黑斑病中毒、长江流域的赤霉病中毒、华南的霉甘蔗中毒等。

  对于真菌毒素,我们有必要加强了解,做好真菌毒素防护工作。已知的真菌毒素超过300多种,常见真菌毒素主要有:

  1、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及其产生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油及其制品,各种植物性与动物性食品也能被污染,1960年首次于英国伦敦郊区“火鸡X病”的发生导致了黄曲霉毒素的发现。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黄曲霉毒素在1类致癌物清单中。

黄曲霉毒素

  2、呕吐毒素:

  呕吐毒素,又名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脱氧瓜萎镰菌醇,化学名为3α, 7α, 15-三羟基-12,13-环氧单端孢霉-9-蒽-8-酮,属单端孢霉烯族化合物,由于它可以引起猪的呕吐而得名。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呕吐毒素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呕吐毒素

  3、玉米赤霉烯酮

  玉米赤霉烯酮,首先从有赤霉病的玉米中分离得到,主要是镰刀菌属的菌株所产生的毒素,除了由菌株产生之外,某些植物自身也会存在玉米赤霉烯酮,作为一种激素来调控植物的生长。也可以用来提高玉米幼苗的抗寒性和抗旱能力。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玉米赤霉烯酮在3类致癌物清单中。

玉米赤霉烯酮

  4、伏马菌素

  伏马菌素也是一种霉菌毒素,要污染粮食及其制品,并对某些家畜产生急性毒性及潜在的致癌性,已成为继黄曲霉毒素之后的又一研究热点。自然界中产生伏马菌素的真菌主要有串珠镰刀菌,其次是多育镰刀菌,它们广泛存在于粮食及其制品中,尤其是玉米这类粮食农产品,即使在干燥温暖的环境中,串珠镰刀菌是玉米中出现最频繁的。

  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伏马毒素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

  粮食安全与粮食中的真菌毒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粮食中的真菌毒素含量超标,给消费者造成的危害是不可想象的,各种致癌因素将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威胁。在真菌毒素问题生,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强监督监管力度,确保不存在真菌毒素超标粮食及其制品流入消费市场。


  同时,作为粮食及其制品相关企业,在原料和成品上,积极做好真菌毒素检测,及时对真菌毒素超标粮食进行处理,检测真菌毒素危害。上海飞测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能够快速准确定量测定粮食、饲料、中药材、加工食品等中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伏马菌素等多种真菌毒素含量,适用于粮食检测中心、粮食贸易商、粮食加工企业、饲料加工厂、第三方检测机构、监督监管部门的对粮食真菌毒素含量的快速筛查。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