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霉菌毒素之赭曲霉毒素...

霉菌毒素之赭曲霉毒素介绍

时间:2015-11-19来源:润牧生物点击量:

      近年来,霉菌毒素成为饲料、养殖业之殇。据调查,我国的全价饲料和饲料原料中霉菌毒素污染问题广泛存在,同时污染几种不同霉菌毒素的情况非常普遍,污染的水平足以给养殖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据润牧生物近几个月对不同地区的饲料原料及全价料中霉菌毒素检测结果显示:黄曲霉毒素不是主要问题,而玉米赤酶烯酮、呕吐毒素和烟曲霉毒素的超标率很高,且污染水平很高,这意味着黄曲霉毒素有可能会慢慢淡化,而玉米赤酶烯酮、呕吐毒素和烟曲霉毒素的危害越来越严重,赭曲霉毒素则可能成为霉菌毒素中的“后起之秀”。 


1  简介
赭曲霉毒素(Ochratoxin,OT)是继黄曲霉毒素之后又一个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的霉菌毒素。曲霉菌属的7种曲霉和青霉菌属的6种青霉菌都能产生赭曲霉毒素,但主要由纯绿青霉、赭曲霉和碳黑曲霉产生。赭曲霉毒素对肾脏、肝脏等有较强的毒性,具有致畸性,在霉变谷物、饲料及饲料原料中最常见,被畜、禽摄食后累积在体内,通过食物链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


2  化学结构与理化性质
2.1  化学结构
赭曲霉毒素包括7种结构类似的化合物,结构通式:R1=C1或H;R2=H、CH3或C2H5。依其发现顺序有赭曲霉毒素A(OTA)、赭曲霉毒素B(OTB)和赭曲霉毒素C(OTC)等,OTB是OTA的脱氯衍生物,OTC是OTA的乙基酯。其中赭曲霉毒素A(R1=C1,R2=H)毒性最大、分布最广、产毒量最高、对农产品的污染最重、与人类健康关系最密切。
魏润蕴等和孙惠兰等分别从粮食和配合饲料中提出OTA纯品。分析表明OTA由7-羧-5-氯-8-羟-3,4-二氢-R-甲基异香豆素和L-β-苯丙氨酸通过肽键连接而成(赭曲霉毒素A的化学结构如下图),分子式:C20H18ClNO6,分子量403。
2.2  理化性质
赭曲霉毒素A(OTA)是一种无色针状结晶化合物,有很高的化学稳定性和热稳定性,焙烤只能使其毒性减少20%,蒸煮对其毒性不具有破坏作用。酸性条件下溶于苯、三氯甲烷和稀碳酸氢钠溶液,微溶于水、石油醚;其盐溶于水。将OTA的乙醇溶液贮于冰箱中一年以上也无损失,但应避光保存,如接触紫外线,几天就会分解。在紫外线照射下OTA和OTB分别呈绿色和蓝色荧光,最大吸收峰分别为333nm和318nm。

3  病变机理
3.1  赭曲霉毒素A阻断氨基酸tRNA合成酶从而影响蛋白质合成,使得IgA、IgG和IgM减少,抗体效价降低。
3.2  损伤禽类法氏囊和畜禽肠道淋巴组织,降低抗体的产量,影响体液免疫,这和赭曲霉毒素的致癌作用有关。
3.3  引起粒细胞吞噬能力降低,从而影响吞噬作用和细胞免疫。
3.4  赭曲霉毒素A能通过胎盘影响胎儿组织器官的发育和成熟。


4  赭曲霉毒素的污染
赭曲霉毒素的毒性强弱顺序是:OTA>OTC>OTB。
4.1  植物产品
该毒素主要污染多种农作物和食品,如燕麦、大麦、小麦、玉米、豆类及豆制品、干果、咖啡、葡萄及葡萄酒、油料作物、啤酒、茶叶和动物饲料等,尤其在大麦中广泛存在。一般情况下,饲料污染比食物污染严重。正常条件下,小麦和玉米受OTA污染的机率较小,约1%~5%,其含量为0.01mg/kg~5mg/kg;大麦和燕麦被污染的机率较高,约为10%,其含量一般在0.1mg/kg以下,个别样品高达27mg/kg。GB 13078.2--2006 规定配合饲料和玉米中OTA≤100ug/kg。 OTB和OTC在被污染饲料中的含量一般较低,对大多数动物的毒性较OTA小。因此,饲料检测时可以不考虑,主要分析OTA含量。
赭曲霉、圆弧青霉和鲜绿青霉菌均可产生OTA。OTA的产生菌在湿热的南方一般以赭曲霉菌为主,侵害水分大于16%的粮食和饲料;而寒冷于燥的北方以青霉菌为主,有些青霉菌在0℃左右仍能生长,给饲料贮藏带来极大困难。赭曲霉在花生饼和大豆饼中的产毒量,显著高于在小麦和玉米中的产毒量。  
4.2  动物产品
动物摄食含有OTA的饲料后会导致体内OTA的蓄积,因此,通常可在动物性食品尤其是猪肾脏、肝脏、肌肉、血液以及奶和奶制品中可检出,其污染程度与不同季节收获的大麦湿度呈正相关关系.

5   OTA的毒性及危害
5.1  急性毒性
OTA对实验动物半数致死量(LD50mg/kg BW)因给药途径、实验动物的食物、年龄、性别的不同而异。据研究,猪、狗对OTA特别敏感,反刍动物不敏感。赭曲霉毒素中毒症的主要症状为:最初主要为食欲减退、生长迟缓、恶心、呕吐,饲料效率降低,紧接着直肠温度升高、结膜炎发脓、扁桃腺炎,因为肝脏受损,特别是对肾脏的影响,导致饮水量增加(剧渴),排尿增多(多尿症),脱水、俯卧,最后死亡。幼龄生长猪会出现肾周水肿,并伴有僵硬。胃溃疡也是常见的症状。公猪的精子质量降低,受精率下降,最终导致整体繁殖性能下降。
5.2  慢性毒性
用含低剂量OTA的日粮饲喂猪只数天,猪的健康状况良好,但食欲减退,体重增加缓慢,饮水和排尿量增加;转用正常饲料饲喂几周后,猪的生产性能又恢复正常。日粮赭曲霉毒素的含量为1mg/kg左右时,家禽产蛋量和蛋壳品质下降,增加血斑蛋和肉斑蛋的百分比;超过5mg/kg时便会损坏肝脏组织和肠道。
5.3  免疫学毒性
动物在摄入OTA后,能引起免疫抑制,淋巴细胞特别是胸腺、脾脏、法氏囊的淋巴细胞减少,噬菌细胞凋亡加速,致使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减弱。
5.4  致畸和致癌
OTA对老鼠是一种强烈的致畸物质,对猪无效。雌性动物吃了含OTA的食物,其后代的神经中枢、眼睛、轴骨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6  赭曲霉毒素的防治
6.1  预防真菌的滋生
影响霉菌毒素生长的因素主要有:湿度、温度、时间、谷物的损伤、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浓度、基质的成分、真菌的数量、产毒菌株等,其中主要是温度和湿度。在贮存谷物时应控制湿度小于15%,或保证高湿度时厌氧条件,亦可加入霉菌毒素抑制剂等均能有效控制OTA的产生。
6.2  化学脱毒和青贮法
酸、碱、乙醛、硫酸氢盐、氧化剂、各种气体(如氨气)和青贮法等都可用来降低或灭活霉菌毒素。
6.3  吸附剂脱毒
硅铝酸钙氢钠、班脱土、木炭、硝胆氨等均可用来降低OTA的毒性。目前比较有效的是在饲料中添加一定比例的硅铝酸钙氢钠和班脱土。
除上述方法外,还可采用微生物脱毒法(如酵母)、维生素C脱毒法、苯丙氨酸和蛋白质脱毒法等都比较理想,但蛋白质脱毒会增加饲养成本,降低利润。


7  结语 
赭曲霉毒素是强致癌物质,能引起动物的急性或慢性毒性,对肾脏可造成不可逆的致死毒害,使肾脏萎缩,还可使胎儿畸形、流产甚至死亡,在影响动物生长机能的同时,通过食物链对人类也造成严重的危害,因此必须加以重视。


  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免疫层析技术平台,推出饲料中赭曲霉素A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赭曲霉素A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本产品可快速检测包括花生、玉米、小麦等饲料原料及部分饲料成品中赭曲霉素A的含量,检测限可在10-200ng/mL范围内根据客户的内控标准进行调整,样品无需前处理,操作简便,采用荧光读数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及检测机构。


【饲料中赭曲霉素A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产品性能】
1、 灵敏度:5ng/mL;
2、 定量线性范围:10.0ng/mL - 200.0 ng/mL(定量范围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调整);
3、 准确度:添加回收率为80%-125%;
4、 特异性:在1000 ng/mL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饲料中赭曲霉素A荧光定性检测试纸条产品性能】

1、 检测限:100.0ng/mL(可根据客户内控标准在10-200 ng/mL范围内进行调整);
2、 准确度:≥99.5%;
3、 特异性:在1000 ng/mL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赭曲霉素荧光检测试纸条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