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饲料中霉菌毒素的产生...

饲料中霉菌毒素的产生原因及其危害

时间:2015-11-13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霉菌毒素是农作物和动物性蛋白因霉菌污染而产生的有毒代谢产物,对人、动物都具有广泛的毒性作用,人、动物食入因霉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或饲料后会引起霉菌毒素的中毒。霉菌的种类繁多,大约12万多个种属,其中能产毒素的约有170余种,广泛存在于土壤、空气、水及腐败的有机物上,污染范围遍及全世界。据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统计,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5%的农作物不同程度地受到了霉菌毒素的污染,约有2%的农作物因污染非常严重而失去饲用的价值,由此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千亿美元。我国受霉菌毒素污染情况更为严重,中国农科院畜牧所的一项调查研究表明,配合饲料中不同程度的霉菌毒素污染高达80%以上,每年因霉菌毒素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亿以上。由此可见,霉菌毒素污染已经成为了影响饲料业发展的一大危害,如何认识和防控霉菌毒素已成为了能否解决饲料安全的突出问题。


一、霉菌毒素的产生原因
  在饲料生产的过程中,饲料原料、生产工艺、管理等任何一个环节的不合理都有可能导致霉菌毒素产生。
  1 饲料原料的霉菌毒素感染主要是发生在田间收割和储藏的过程中。在田间,植物受到霉菌感染的因素很多,包括土壤的水分、播种收割的时间、植物疾病的发生、杂草、鸟类及害虫等。在储藏的过程中,饲料仓库因潮湿、鼠害严重,库区未能经常清扫和定期消毒、堆垛不合理、库存时间过长、运输时受到雨淋、曝晒等都非常容易引起霉变。此外,饲料原料受霉菌感染的程度也与其成熟度、颗粒完整度等都有较大关系,成熟度差及破损粒多的原料容易受霉菌的侵染。石永峰等人关于玉米破碎粒和整粒谷物中串珠镰孢菌B1毒素的含量的研究表明,碎粒及其它谷物废料中的霉菌毒素含量是整粒谷物的30倍~500倍。
  2 加工工艺生产颗粒的料过程中,如果设备选择不恰当,或在使用过程中调整校对不准确,导致颗粒料冷却时间不够或风量不充足,导致产品水分含量及料温过高,这样产品装袋后也容易发生霉变。未定期清理饲料管道中的积存物料,形成霉积料,脱落以后进入成品仓和包装袋,也可能导致整批颗粒料霉变。
  3 管理因素饲料和原料长期存放,或者存储地点通风不畅、环境潮湿等都易导致霉菌毒素的产生。此外,运输过程中日晒雨淋也容易导致饲料和原料的霉变。


二、霉菌毒素的危害
  使用含有霉菌毒素的饲料,可能导致畜禽采食量的下降、生产性能的降低,严重者可直接导致畜禽的死亡。
  1 霉菌毒素对猪的伤害:改变饲料养分的组成;降低动物对养分的利用率;霉菌毒素可以诱发多种动物疾病;动物组织器官受损,主要危害肾脏、肝脏、生育器官;胚胎的致死率、流产比例增加,外阴道炎,乳房肿大,奶水减少,哺乳仔猪抵抗力下降,母猪淘汰率增加,利用年份减少,公猪精液质量下降;免疫系统功能受到干扰,表现免疫力低下、疫苗不能正常发挥作用,对疾病易感性高;动物采食量下降,胃肠道炎症,生长速度下降。
  2 霉菌毒素对家禽影危害:产蛋率、受精率下降;降低日增重和饲料报酬;口腔溃疡,拒食;角色苍白,蛋黄及皮肤色素差,头部脱毛,羽毛松乱;免疫机能下降,死亡率增加。
  3 霉菌毒素的危害机理:(1)霉菌毒素毒性危害作用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免疫抑制作用。一般认为,其作用机理可能是由于霉菌毒素与机体DNA和RNA结合,抑制其合成从而影响机体蛋白质的合成,降低动物免疫力。(2)霉菌毒素通过改变细胞膜结构,诱导脂类发生过氧化反应。霉菌毒素可以通过改变抗氧化剂的浓度,影响抗氧化酶活性,从而诱发细胞过氧化反应。(3)霉菌毒素诱导细胞的程序性死亡。霉菌毒素通过直接影响关键酶或者通过改变细胞中抗氧化剂与氧化剂之间的平衡,尤其是降低细胞中还原性谷胱甘肽的浓度,激发细胞程序性死亡。

孕酮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

      飞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检测技术平台,采用SFDA体外诊断POCT的技术要求和质量标准,飞测生物开发了饲料及其原料中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系列产品和真菌毒素荧光快速定性检测系列产品,全方位满足客户对高灵敏度、高准确度、高重复性、高便捷性的要求,为饲料及禽畜的质量安全提供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飞测生物还可根据客户的个性化要求任意组合二合一甚至三合一的定量、定性检测产品。同时,如果您有新的检测项目,我们也将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开发,满足客户的需求是我们的责任。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