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降雨加高温小麦产区天...

降雨加高温小麦产区天气迎多变时刻

时间:2019-05-23来源:网络作者点击量:


  降雨加高温小麦产区天气迎多变时刻


最近南方新麦正在逐步上市,雨水频繁将对新麦收获和质量不利。

据武汉中心气象台预报,上周湖北省多降水过程,其中13-15日全省大部有小到中雨,江汉平原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6-17日全省有分散性弱降水,18-19日全省自西向东仍有一次降水过程。先后两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将对油菜收割产生不利的影响,也影响即将收获上市的新麦品质。

  赤霉病粒,瘪,出粉率低。病粒率过高时,呕吐毒素含量会超标,加工成面粉或饲料被人畜食用后会中毒。

  “黑头”,在穗期多雨等条件下麦粒受腐生菌等腐生容易出现。带黑头麦粒多,加工出的面粉色泽会比较差,出粉率等也会下降。某些腐生菌还会产生呕吐毒素,黑头粒多容易引起呕吐毒素含量上升。


  今天,华北地区气温陡升,与此同时,在南方地区,阴雨天气依旧在持续。

  据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显示,18-2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并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6~10℃;内蒙古西部等地有沙尘。今明天南方雨水仍不停歇,湖南、江西等地仍有暴雨。

  可以说,小麦主产区正式迎来多变时刻,这对今年的夏粮收购又是不小的考验。

  资料显示,在2018年我国小麦主产区河南、山东遭受冻害影响,导致优质小麦出穗数较少,产量出现下降,随后麦收期间,河南南部、湖北、安徽中南部又经历持了续降水过程,导致小麦霉变超标,对当年的市场走势形成较大影响。

  一场雨,南北两个结局!悲喜交加!



  刚刚过去的一周,内蒙古东部大部、辽宁大部、黑龙江西部出现10~25毫米降水,利于增加土壤水分和有效改善墒情,对春玉米、大豆播种出苗和水稻育秧有利。吉林西部降水不足5毫米,部分地区土壤墒情较差,不利于春玉米播种出苗。

  自打今年入春以来,吉林全省各地平均降水量均少于常年。3月1日至5月15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34.7毫米,比去年同期少43%,比常年同期少39%。中西部地区平均降水量为24.1毫米,比去年同期少21%,比常年同期少55%。

  吉林省墒情监测站土壤相对湿度评价结果显示,白城、松原、长春部分地区等8处墒情站点土壤相对湿度属重旱,13处属中旱,有22处属轻旱,为春播及作物发芽带来了不利影响。根据受旱区域分布和各县(市)耕地面积统计,截至5月16日8时,全省旱田耕地耕作层(10cm~20cm)土壤缺墒面积为2422万亩(重旱199万亩,中旱780万亩,轻旱1443万亩),约占全省旱田耕地面积的32.5%。主要分布在白城、松原、四平等部分地区。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和东南暖湿气流影响,18日至20日,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次过程持续时间长,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等地的部分地区累积雨量可达30~60mm,最强降水时段为18日至19日,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内蒙古中东部和东北地区目前存在不同程度的旱情,降水将进一步改善土壤墒情,对春玉米、大豆等旱地作物播种出苗和幼苗生长,及水稻移栽有利。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了霉菌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其荧光定量快速检测试纸条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霉菌毒素的含量。


/////

end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