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最新资讯!赤霉病席卷...

最新资讯!赤霉病席卷河南河北山东安徽江苏等五大小麦主产区,麦农快做好预防!

时间:2018-05-03来源:点击量:

    小麦赤霉病预警!!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切记切记,别等到麦子白穗了,再治就晚了!!! 

    河南、山东、安徽、河北、江苏五大小麦主产区播种面积约2.48亿亩。冬小麦面积约占国内小麦总面积的85%,五大主产区面积占比达68%左右、产量占比超过75%。小麦赤霉病主要发生在长江中下游冬麦区、东北春麦区东部及华南冬麦区,近年来随着气候和耕作制度的变化,流行区域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7年秋冬国内小麦播种面积3.628亿亩,赤霉病的发生面积接近三成。

    眼下,河南、山东、安徽、河北、江苏等五大小麦主产区已经进入到了连续阴雨模式,而现在自南向北小麦开始抽穗扬花,在这样的条件下,赤霉病可能又要来了,而且会比去年来的更凶猛,为了让大家更好的防治小麦赤霉病,今天就以图文的形式给大家介绍下。

一、先看一下赤霉病的主要症状

    小麦赤霉病是一种真菌病害,主要发生在麦穗上,造成整穗或部分小穗腐烂。多雨和潮湿天气下,病穗会产生粉红色霉状物,也正因为这一特征才得名赤霉病。赤霉病会造成小麦枯白穗,降低千粒重,影响产量,另一方面由于病菌分泌的毒素对人体有害而限制了食用性价值,病粒率高于4%的小麦则不能收购。因此赤霉病对小麦危害相当大。
这是田间轻度发生症状,个别麦穗发生赤霉病


这是田间中度发生情况,大量麦穗感染赤霉病


这是田间严重发生情况,田间出现大面积死亡


这是感染赤霉病的麦穗近距离症状


放大病斑圆圈内就是赤霉病为害症状


这是感病麦穗与正常麦穗的对比


这是幼嫩籽粒感病后的症状


这是感病后的籽粒与正常小麦籽粒的比较


这是感染赤霉病后小麦籽粒情况

二、病原菌形态


这是赤霉病病原菌电镜下的形态


这是手绘的赤霉病病原菌形态


三、防治方法

1、抓住关键时期防治: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是预防控制小麦赤霉病发生的最佳时期。全面落实“见花打药”(扬花5%~10%)预防控制措施,如遇连阴雨、长时间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天气,需进行第二次防治的,应在第一次用药后5~7天再次施药。

2、合理选药:足够的有效剂量,是保证预防控制效果的关键。应优先选用48%氰烯菌酯.戊唑醇悬浮剂600倍液,或55%苯甲.咪鲜胺乳油2000倍液等药剂进行防治。喷药时可添加98%磷酸二氢钾200倍液,不但能提高防效,还能防治早衰,增加千粒重。

3、科学施药:选用高效的施药器械,是保障预防控制效果的基础。推荐使用自走式宽幅施药机械、无人机、热雾机、机动弥雾机、电动喷雾器等施药机械,并选用小孔径喷头喷雾,喷药均匀,防治效果更好。

四、快速检测方法

     荧光定量快速定量检测方法是由上海飞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开发的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该系统结合了胶体金快速、酶联免疫定量以及色谱法准确的特点,可在8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出大麦、小麦、面粉和麸皮中的呕吐毒素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7min),操作简便,只需一步加样,无需标准品,无需做标准曲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高度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为呕吐毒素的快速检测和控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手段,适用于各类小麦收储、面粉加工企业、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4.1上海飞测小麦面粉麸皮中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介绍:


4.2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检测灵敏度:25μg/kg;
定量线性范围:100μg/kg - 5000μg/kg;
样品前处理时间:7min;
检测时间:8min;
准确度:回收率为80%-125%;
特异性:在10000μg/kg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卡
4.3样品前处理过程
1、粉碎;
2、振荡提取(5min);
3、离心(2min);
4.4检测操作过程
1、稀释;
2、加样反应(8min);
3、读数,打印检测报告;
4.5结果判读和输出
    采用便携式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仪进行读数,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便携式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仪
    检测结果将呈现于荧光读数仪液晶显示屏上,同时可按打印键打印获得纸质的检测报告,另外,开通仪器的WIFI数据上传功能后,检测相关数据信息将自动上传至“食品安全溯源管理云平台”,便于溯源及质量管理。
4.6上海飞测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与其他方法学技术性能的对比
上海飞测荧光定量FPOCT技术平台与其他方法学技术性能的对比



4.7上海飞测呕吐毒素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方法优点
快速:8min快速定量检测,样品随到随检;
简便:步骤简易,非专业人士经短期培训即可掌握;
准确: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与国际HPLC/MS法高度高度符合;
安全:内置标准曲线,无需使用标准品,避免对操作人员的伤害;
便携:仪器小巧,便于携带,实验室与现场均可检测;
权威:基于行业标准,经国粮局与农科院权威验证;
经济:花进口产品三分之一的价格,获得国标法的准确结果。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