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奶粉中的一类致癌物质...

奶粉中的一类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究竟从何而来?

时间:2015-05-21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近日,经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的2014年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督抽检情况——婴幼儿配方乳粉48批次不合格的新闻出现在各大网站。这也是我国对国产奶粉实施“生死大考”的换证审核后,首次大规模公布抽检结果。


      根据抽检结果显示的各大不合格因素中,消费者较为关注的是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的3批次样品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那么奶粉里为什么会出现黄曲霉毒素呢?这黄曲霉毒素究竟从何而来呢?


黄曲霉毒素究竟从何而来?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何计国介绍说,黄曲霉毒素作为一种霉菌毒素,是粮食未能及时晒干及储藏不当时产生霉菌的代谢产物,在生活中广泛存在。因其具有很强的毒性和致癌性,在国家食品标准、饲料标准中都对此设置了严格的规定。黄曲霉毒素M1属于真菌毒素,是黄曲霉素B1在动物体内羟基化代谢产物,具有剧毒性和强致癌性,由于其可能诱发肝癌,早在1993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癌症研究机构列为一类致癌物。

      而对于黄曲霉毒素出现在乳制品中的原因,乳业资深人士宋亮表示,“原因大概有3种,一是奶牛吃了霉变的饲料,导致原奶出现了问题;二是生产过程中机器清洗不干净,出现了有机物霉变;三是产品生产完成后,包装不够紧密,漏气之后,与空气中的有机物结合,从而有可能产生黄曲霉毒素。”据悉,古城乳业采取的是湿法工艺,即使用生鲜乳而非大包粉直接加工成奶粉,因此判断出现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饲料霉变,导致原奶产生了问题。


黄曲霉毒素是第一次在奶粉中出现吗?

      有资料显示,早在2012年广州市工商局抽检时,就有湖南长沙亚华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南山奶粉系列中5个批次的婴幼儿配方奶粉黄曲霉素M1含量超标的情况出现,当时厂商立即召回了所有的问题产品,并暂停生产进行全面整改。此前部分知名品牌的纯牛奶也曾出现过黄曲霉毒素超标的问题。

      专家介绍,普通消费者即便将牛奶煮沸,对消除黄曲霉毒素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对于牛奶,迄今为止在工业上尚没有大规模有效的解毒方法,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预防奶牛食用染毒的饲料。

      何计国表示,黄曲霉毒素对粮食食品的污染非常广泛,按污染的几率可以分为三等:花生及其制品、玉米最易受污染,其次是棉籽、大米、小麦和大麦,大豆为最不易受黄曲霉毒素污染的产品。在我国,长江沿岸以及长江以南等高温高湿地区黄曲霉毒素污染颇为严重,部分动物性食品中也可能检出黄曲霉毒素,究其原因主要是动物在食用了含有黄曲霉毒素的饲料后,以代谢形式留着在动物体内。


层层检测为何依然有黄曲霉毒素超标现象存在?

      事实上,2011年以来各大乳企对黄曲霉毒素均加大了检测力度,加上其检测难度并不大,所以基本是批批必检。2014年以来,我国对国产乳业的监管力度可谓“史上最严”,对每个乳企都重新审核发证,那么如此层层检测,为何依然有黄曲霉毒素超标的现象存在呢?

      对此,上海奶业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曹明是解释道,其实这需要寻求两大问题的答案:一是,企业是否真的做到了批批必检?是否因为人员、检测等成本,没有严格遵守相应规则,管理存在漏洞,存有侥幸心理?二是,企业对养殖户的饲料是否做到了统一管理?

      而宋亮则表示,“此次超标问题的出现,或许和如今奶价的下行有一定的关联。”,在人工等成本越来越高、而奶价却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养殖户的利润得不到保障,不少地方都在倒奶杀牛,一些养殖户甚至只要保证牛活着就行,自然会在饲料上“偷工减料”,通过降低饲料的营养程度等方式减少奶牛的产奶量,以降低损失,这就让黄曲霉毒素有了可趁之机。

      一般养殖户在处理霉变饲料时往往是通过肉眼识别,大的霉块能识别出,小的霉块就不易被识别了。“这相当于给监管部门敲了警钟,未来需要更加注意防范饲料和原奶的源头质量管控。”宋亮说。

      业内人士指出,小牧场对自配饲料的质量安全缺乏管控手段,未来需对饲料管理采取更专业、系统的形式。此次黄曲霉毒素超标为各大乳企敲响了警钟,乳制品的好坏不仅仅是下游的管理问题,更关键的是源头生鲜乳的好坏,乳企在乳业生产的过程中,对其的监管不能捉襟见肘,而是应该兼顾全产业链,保证乳制品从头到尾都不出纰漏。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