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盲目追捧有机食品没必...

盲目追捧有机食品没必要

时间:2019-12-31来源:点击量:

  文章来源《家庭医药》——有新闻报道,负责中国进出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的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更新了德国和法国的婴幼儿配方奶粉注册企业名单,2家企业被暂停资格,分别涉及特福芬、安吉兰德两大有机奶粉品牌的生产企

  业。上述两家企业的中国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状态也均显示为“暂停”。而此前,洋奶粉泓乐(Holle)的奥地利生产工厂Agrana,亦被宣布“暂停”。根据规定,未经注册的境外生产企业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不允许进口中国。

  据悉,这3家被暂时叫停的洋奶粉企业,均有产品于此前被黑龙江省食药监局通报不合格。被宣布暂停的3家企业,其产品都是中国家长较为熟悉的进口奶粉。以特福芬为例,该品牌曾以“德国百年品牌”“欧洲第一家获得中国有机认证并进入中国市场的企业”等宣传语吸引国内消费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对洋奶粉亮出“红牌”,意味着我国开始以实质性动作对洋奶粉加强监管,对登上黑名单的品牌进行惩罚。

有机食品

  有机食品未必更营养

  最近几年,随着大量有关环境污染、农残兽残的报道出现,人们对农药、化肥和传统农业充满了不信任。于是“有机”概念大行其道,搭上“有机”二字的产品,价格升天。前不久逛超市,无意中看到货架上出售的有机奶粉,价格确实“给力”。销售人员掰着指头给我普及各种“化学污染物”,看她全情投入的样子,恐怕忽悠得连自己都信了。

  其实现代农业出现之前,人类已经“有机”了几千年,但最终提升我们生活质量和人均寿命的并不是有机食品,而是医学和科技的发展。

  有机食品由于生长周期和种养殖方式的因素,口味可能优于普通食品,但其营养价值未必有优势。英国食品标准局总结了55项相关研究,从营养、质量角度比较,结果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间没有差异。法国食品安全局对食品中的干物质、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及一些植物营养素综合分析,无法判定有机食品更营养。美国斯坦福大学综合分析了200余份相关研究报告以及17项有关有机食品健康影响的临床研究,发现有机食品并不比普通食品更有营养,甚至可能还不如普通食品。

  再说说大家最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其实只要合规,普通食品和有机食品一样安全。法国食品安全局认为,有机食品在重金属、二噁英、真菌毒素、微生物等污染方面并无优势。有机食品和普通食品相比的安全优势可能仅限于农残较少,然而问题在于,如果农残符合限量标准,这些污染物并不会产生健康危害,这也是世界各国食品安全管理的根本。

“有机”≠没问题

  “有机”≠没问题

  其实有机生产方式并非想象的那么“不食人间烟火”,虽然不用化学合成农药,但需要用生物农药,比如BT蛋白(Bacillusthur-ingiensis,属于革兰式阳性细菌,是世界上应用最为广泛的微生物杀虫剂)。有意思的是,一些有机爱好者反对转基因,其中很重要的一条理由就是抗虫转基因作物含有这种蛋白。

  此外,有机生产方式更容易受虫害侵扰。植物为求自保,会合成一些毒素驱赶害虫。被虫咬的农作物也更容易受到真菌的污染,并产生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赭曲霉素等问题。

真菌毒素快速检测仪

  真菌毒素对人体的危害我们是不容忽视的,特别是黄曲霉毒素这种强致癌物质,必须要严格控制其限量标准,否则将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严重威胁。从事食品安全检测研发工作的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平台推出了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系统,包括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呕吐毒素检测仪、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等,可快速准确定量测定真菌毒素含量。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