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看清“重金属的真面目...

看清“重金属的真面目”

时间:2019-07-30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在重金属中,有一些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包括铜、锌、锰、铬等。这些重金属元素在体内参与某些生理过程,维持人体的正常功能。比如:锌在人体发育、认知行为、创伤愈合、味觉和免疫调节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铜有助于维持正常的造血功能,促进结缔组织形成,维护中枢神经系统健康,参与黑色素形成和维护毛发正常结构等。不过,这些“好的”重金属也不是吃的越多越好,它们在一定的摄入量下对健康具有促进作用, 但超过一定剂量后,同样会产生毒性,损害健康。 重金属种类虽多,但人们口中通常所说的重金属指的是与环境和食品污染有关的铅、镉、汞、 砷这几种“坏的”重金属。 

重金属哪里来? 有什么危害?

重金属在各领域应用广泛,比如铅或铅合金被用于蓄电池、机械制造、轻工、射线防护等领域。镉主要用于镍镉电池的制造、颜料、涂料和电镀等领域;汞最为熟悉的应用大概就是制造温度计和血压计,金属汞及其化合物还被广泛应用于化学、医药、冶金、电器仪器、军事和其他精密高新科技领域。采矿、冶炼、锻造等工业生产过程是向环境中排放重金属的主要源头,所产生的废气、废水和废渣若不经处理便排放入大气、湖泊、河流、海洋、土壤等环境中,则会造成环境重金属污染,并进一步污染各类食品。人类通过食用污染的鱼虾、贝类、稻米、小麦等食物摄入重金属。重金属进入人体后,能与各种蛋白质发生作用,使其结构改变,失去活性,从而引起神经、造血、肾脏、骨骼等多系统损害。摄入的重金属还能在体内蓄积,造成慢性中毒。 比较有名的重金属中毒事件是汞引起的水俣病和镉引起的痛痛病,均发生于日本。 

水俣病

“水俣病”是因含汞的工业污水排入河流和海洋,通过食物链在鱼体内富集,人吃了被汞污染的鱼类导致汞中毒,损害神经系统,出现四肢麻木、步履蹒跚、口齿不清、语言失常、视野缩小、听觉失灵等表现。 

痛痛病

“痛痛病”则是因含有大量镉的冶炼厂废水排入河流,农民用污染的河水灌溉庄稼,导致稻米、鱼虾等食物中富集了大量镉,最终进入人体。进入体内的镉可使骨骼中的钙大量流失,出现骨质疏松、骨骼萎缩、关节疼痛等症状,中毒病人感到全身疼痛,重者甚至打个喷嚏就能发生骨折。

之后重金属污染的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天津市 PM2.5中的重金属镉含量是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标准含量的 1.3 倍。


西安城市幼儿园附近粉尘中重金属铅的污染程度严重超标。


孟加拉国西北部的煤矿区,有 55% 的矿井排水、灌溉水域处于中、高度污染水平,有 50% 的地下水处于高度污染水平,并且靠近煤矿区附近的水体,其重金属污染程度远远高于其他地区。


我国城市和农村生活污水排放量每年超过 60 亿万t,大部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河流湖泊中,导致地表水污染程度显著上升。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江河湖库的重金属污染率已高达 80.1%。


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全国市售稻米进行了抽检,结果显示,稻米中超标最严重的是铅离子,超标率 28.4%,其次为镉离子,超标率 10.3%。


对越来越严峻的环境污染所引发的粮食安全问题,迫切需要建立一种快速、高效、便捷的重金属离子残留检测技术,以便在农产品区域生产规划、上市销售许可及深加工等环节进行大量及时的筛查检测,确保粮食的食用安全。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自主研发的时间分辨荧光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新一代荧光定量快速检测系统,可同时实现粮油谷物饲料中真菌毒素,重金属,农药残留,转基因,塑化剂等五大类项目的快速准确定量检测,操作快速简便,结果准确可靠,数据可联网上传溯源,适用于各类粮油谷物饲料加工企业、粮库、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相关监管部门。

上海飞测快速检测技术优势和特点:

快速 8min快速定量检测,样品随到随检

简便 样品前处理简单,检测操作简便,即使非专业人员也能容易掌握

准确 检测结果准确可靠,与国标法结果高度符合

权威 通过国家相关权威机构验证,符合相关国标和行业标准

便携 仪器小巧,便于携带,实验室和现场均可检测

安全 内置标准曲线,无需使用标准品,避免对操作人员的伤害

经济 一个平台同时实现多个项目的检测。省时省力省人工,大幅降低检测费

 

End

关于飞测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