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玉米赤霉烯酮--隐形的...

玉米赤霉烯酮--隐形的杀手

时间:2019-07-26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玉米赤霉烯酮简介

玉米赤霉烯酮(zearalenone,ZEN)又称F-2毒素,是一种由禾谷镰刀真菌(graminearum)、黄色镰刀真菌(culmorum)以及克地镰刀真菌(crookwellense)等多种镰刀霉菌产生并释放到土壤环境中的真菌类毒素。ZEN的化学结构由Urry在1966年用核磁共振、经典化学和质谱等技术确定,并被命名为:6-(10-羟基-6-氧代-反式-1-十-碳烯)-β-雷锁酸-内酯。ZEN的相对分子质量是318,熔点为165℃,热稳定性好,在120℃条件下加热4h也不分解;ZEN有荧光特性,可用荧光检测器检测;ZEN在水中、S2C和CC14中不会溶解;在氢氧化钠等碱溶液中,以及甲醇等有机溶剂中容易溶解。ZEN在世界各地的谷物及其副产品中污染广泛,给种植业和养殖业带来巨大损失,也对食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ZEN在食品和饲料中的限量标准

玉米赤霉烯酮的污染不但使农产品及饲料的品质有所降低,也给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的损失,同时人类健康也会因为摄入ZEN污染或残留的肉和奶制品等动物源性食品而受到威胁。我国《GB13078.2-2006饲料卫生标准》要求:配合饲料、玉米中的玉米赤霉烯酮ZEN含量不超过500 μg/kg 。根据2011年最新出台的《GB 2761-2011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要求,谷物及其制品中玉米赤霉烯酮ZEN含量应低于60μg/kg。根据正在修订的《饲料卫生标准》,最严格的仔猪、青年母猪配合饲料中玉米赤霉烯酮的限量为100 μg/kg。此外,法国规定谷物、菜油中玉米赤霉烯酮ZEN允许量为200 μg/kg;俄罗斯规定硬质小麦、面粉、小麦胚芽中玉米赤霉烯酮ZEN允许量为1000μg/kg;乌拉圭规定玉米、大麦中玉米赤霉烯酮ZEN允许量为200μg/kg。可见,各国政府已逐步认识到玉米赤霉烯酮给动物及人类带来的危害,但还未达成一致的限量标准。

▉玉米赤霉烯酮的危害

ZEN是一种类雌激素,摄入ZEN的动物其生长、发育及生殖系统都会因雌激素水平高而受到影响。在所有动物中,猪对ZEN最为敏感。ZEN对母猪的毒害作用现为以下几点:成年的母猪摄入ZEN中毒之后,它的生殖器官会异常发育,并且伴随有卵巢发育不良和内分泌发生紊乱等症状;怀孕的母猪在ZEN中毒后容易出现流产、早产,或者是畸形胎、死胎和弱胎高频发生;哺乳的母猪会出现乳汁量降低或者无法分泌乳汁;同时,小猪仔摄入含有ZEN污染的乳汁,也会因雌激素过高而出现生长缓慢等症状,严重者会绝食最后死亡。


ZEN不仅对禽畜有影响,对人体同样也有很强的毒害作用。ZEN在人体中蓄积,会诱发肿瘤、致使DNA发生收缩、使染色体发生失常,ZEN也有致癌作用,会促进癌细胞在人体组织或器官中不断扩增,ZEN毒素的存在导致实验小鼠癌症发生率增加的实验也证实了这一点。另外也有研究推测,ZEN在人体的积累致使人体出现乳腺癌或乳腺增生等多种疾病。

▉玉米赤霉烯酮的检测方法

由于ZEN的污染范围较广且危害极大,因此ZEN的检测工作尤为重要。在ZEN的所有检测方法中,比较常用的有以下几种:色谱仪器法(特点:定量检测、准确性高,但操作复杂、成本极高);酶联免疫法(特点:灵敏度高能定量,但操作繁琐、检测时间长,成本较高);胶体金试纸条法(特点:快速简便,成本低,但准确性和重复性较差,无法定量);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法(特点:快速简便准确定量,精密度好,但需使用设备,不同厂家试剂不通用)。

▉荧光定量快速检测原理  

当将样品滴加在加样区时,样品中的待测物与结合垫中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并通过毛细作用向前层析,当 达到检测区后,检测线T线上固定的抗原与剩余的部分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结合,检测线T线上结合的荧光微球标记抗体的量与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成反比,质控线C线结合的荧光标记物样品中待测物的量无关,其它荧光标记物继续层析达到吸收区。层析结束后,采用荧光读数仪的读取T线和C线的荧光强度并计算T/C值,通过仪器内置的标准曲线即可计算出 样品中待测物的含量。

▉荧光染料稀土元素铕的特点

荧光定量快速检测技术使用稀土元素铕作为示踪物。稀土元素因为其某些独特的理化性质在国防、电子、仪器仪表、生物等高端领域广泛使用,是我国的一种稀有的战略性资源,在今年的跟美国的贸易战中发挥了重要的谈判筹码作用。

铕离子在荧光定量快检技术中体现出来的优势如下:

▉双T线定量检测技术

目前,普通免疫层析快检产品通常采用单检测线(T线)定量方法,产品研发周期更短,生产工艺更为简单,成本也更低,但检测结果的精密度难以控制,导致结果的重复性较差。我们在单T线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矫正T线,与质控线(C线)一起,形成“双保险”,大大提升了检测结果的精密度和重复性。

▉总结

上海飞测的荧光定量检测技术是最新的;检测的样品是多样的;对于食品安全我们是认真的;玉米赤霉烯酮是危害是存在的,只要检测准确,是可以完全避免这些伤害的。欢迎随时联系我们!

荧光定量快速检测仪

关于飞测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食品安全与动物疾病领域快速检测技术和产品开发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开发的荧光定量FPOCT快速检测技术平台,具有灵敏度高、定量范围宽、准确度高、稳定性强、操作快速简便等优点,正逐步替代胶体金试纸条和酶免试剂盒等传统快速检测产品,引领国内食品安全和动物疾病快速检测从粗略定性到准确定量的升级换代。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