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国内外饲料中真菌毒素...

国内外饲料中真菌毒素限量标准对比

时间:2015-09-27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真菌毒素(Mycotoxin是由曲霉菌属(As pergillus)、镰刀菌属(Fusarium等各种真菌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次级代谢产物 ,其中一些毒素对人类和动物健康有严重影响。由于真菌在自然界的广泛存在,农作物、食品和饲料中真菌毒素的污染不能完全避免。因此,许多国家针对食品和饲料制定了真菌毒素的限量要求,目的是能够实现在食品和饲料的生产、贸易和消费各个环节有效控制真菌毒素的危害。根据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 FAO的调查统计,截至200312月,全球至少有99个国家制定了食品和(或)饲料的真菌毒素法规,并且该数目持续增加。


      各国家和地区在饲料安全中重点关注和监控的真菌毒素主要有下列几种 黄曲霉毒素 AF 玉米赤霉烯酮(ZEN),伏马毒素(Fumonisin),赭曲霉毒素 A OTA), 物单端孢霉烯族毒素 Tri -chothecenes 括:呕吐毒素(DON)、T-2毒素和HT-2 毒素,麦角生物碱。目前,我国及美国、欧盟和加拿大颁布的有关饲料法规或标准均未完全覆盖上述真菌毒素种类。


      上海飞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各大饲料加工企业和监管部门提供基于荧光定量免疫层析POCT技术平台上的真菌毒素一揽子解决方案,包括常见的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产品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赭曲霉毒素A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玉米赤霉烯酮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伏马菌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T-2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呕吐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展青霉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与便携式荧光读数仪完美配合,通过二维码扫描功能实现检测样本信息的自动读取,防止样本的随意篡改并和溯源追踪;通过内置定量技术,可给出定量的检测结 果,检测结果可现场打印,同时也可通过读数仪上的WIFI和GPRS无线通信模块,将检测数据和相关信息实时传送到大数据平台,实现检测结果的自动分析、 全过程质量控制、数据库共享、食品安全溯源管理、大数据分析等功能。

饲料中真菌毒素荧光检测试纸条

一、中国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量规我国发布了国家标准GB13078 -2001GB 13078.2 -2006GB13078.3 -2007 GB 21693 -2008和农业行业标准NY5072-2001对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赭曲霉毒素A 米赤霉烯酮和T-2毒素进行了限量规定。

中国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二、美国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关于饲料中的真菌毒素污染,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主要关注5种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伏马毒素、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和赭曲霉毒素AFDA制定了饲料中黄曲霉毒素的执行限量(FDA1994),对伏马毒素和呕吐毒素分别提出了指南限量 FDA2001和建议容忍限量(FDA2010)。目前,FDA对其他两种毒素尚未制定饲料中的具体限量要求

美国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三、欧盟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欧盟委员会指令2002/32/EC规定了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最高限量,在欧盟委员会建议2006/576/EC中发布了饲用农产品和饲料中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A和伏马毒素的指南限量(表4),要求加强对T-2毒素和HT-2毒素的危害信息收集、研究和检测方法开发,该建议还要求各欧盟成员国密切关注饲料中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赭曲霉毒素A伏马毒素、T-2毒素和HT-2毒素的污染情况并实施监测 European commission 2006)。


欧盟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四、加拿大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加拿大食品检验署(CFIA发布的RG-8法规规定了饲料中黄曲霉毒素的最高允许限量,对其他真菌毒素提出了指南限量或建议容忍限量(CFIA2000)。

加拿大饲料中真菌毒素的限量标准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