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饲料中主要霉菌毒素及...

饲料中主要霉菌毒素及症状

时间:2016-05-20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由于去年我国大部分地区长时间的降雨,形成了潮湿、湿热的气候。这种环境非常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有些霉菌能产生有毒物质。目前已知的有百种以上,最常见的有黄曲霉毒素、镰刀菌毒素和赤霉菌毒素。这些毒素能导致人体、动物、植物或微生物发生自然性的、有毒害性的、生物学上的改变。这些毒素可存在于霉菌的孢子或叶状体内,也可被分泌到霉菌所赖以生存的基质中。如果这些基质是农作物、饲料、种子、谷粒或食物,那么动物食用这些基质后,将会有临床症状或潜伏性的非临床状况发生。据王若军对中国饲料原料受霉菌毒素污染的调查得知,饲料霉菌毒素污染最严重的是玉米赤霉烯酮(Zearalenone, ZEN),简称F-2毒素、呕吐素(Vomitoxin, DON)和烟曲霉毒素(Funonisin)。因猪对玉米赤霉烯酮最为敏感,且在养猪业中大面积流行,疑为玉米赤霉烯酮中毒的症状。

霉菌毒素

来源

毒性层级

影响

黄曲毒素

黄曲菌

寄生曲菌

> 0.2 ppm

肝炎、生长减缓、采食量减少、免疫抑制

Deoxynivalenol      

 呕吐毒素

串珠镰孢菌

>5 ppm

降低饲料消耗

麦角

麦角菊

>1000ppm

采食量减少、无乳、坏疽

伏马镰包毒素

串珠镰刀菌

层出镰刀菌

> 25 ppm

肝功能障碍、肺水肿

赭曲毒素、橘霉素

赭曲毒素、青霉素、橘青霉素  

> 0.2 ppm

肾脏病变、免疫抑制

新月毒素

T - 2毒素      

DAS

镰孢菌

>3ppm

采食量减少、免疫抑制

玉米赤霉毒素

禾谷镰刀菌

> 1 ppm

雌激素、假孕、离乳猪外阴肿大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技术平台,率先推出了霉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本产品可在10min快速定量的检测出粮食谷物、饲料及饲料原料中黄曲霉毒素B1、玉米赤霉烯酮、呕吐毒素、赭曲霉毒素A、伏马菌素、T2毒素等的残留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8min),检测操作简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适用于各类食品、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各级政府监管部门。

霉菌毒素检测
霉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霉菌毒素荧光定量试纸条


霉菌毒素检测仪

霉菌毒素检测仪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