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玉米中黄曲霉毒素B1快...

玉米中黄曲霉毒素B1快速定量检测方案

时间:2016-11-15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每年秋冬季节,饲料企业和养殖户讨论最多的莫过于新玉米的使用和质量问题。根据最新的检测结果和市场上掌握的信息,今年全国多个区域新玉米的黄曲霉毒素含量普遍较往年高出许多。虽然饲料企业和养殖户才开始使用2016年的新玉米,但可以肯定的是大家最终都将不得不面对这个令人棘手的问题。
      根据以往几年的检测报告来看,玉米中黄曲霉毒素的含量绝大多数都在较低的安全范围(10ppb以下),今年一反常态,新玉米的黄曲霉毒素严重偏高。今年,饲料原料质量堪忧!上半年小麦扬花季节雨水较多,使得小麦麸皮的呕吐毒素含量普遍严重超标,饲料企业甚至有些谈麦色变,还好麦麸还有许多的替代产品,如大豆皮、苜蓿草粉、植物纤维素等材料。可玉米质量一旦出现问题,就意味着无料可换的境地。

玉米黄曲霉毒素检测
      在安徽区奶牛场工作的朋友表示,当地以及周边区域的玉米黄曲霉毒素含量严重超标,牧场一颗也不敢使用(奶牛场饲料黄曲霉毒素属于必检项目,玉米原料的黄曲霉毒素含量一般要求在10-5ppb以下水平)。
      众多具备霉菌毒素检测功能的饲料企业表示,今年新玉米的黄曲霉毒素含量严重偏高,很多饲料厂已经加大了原料检测力度并制定了各种解决方案。
      以往很多的观点认为,黄曲霉毒素属于仓储毒素,即主要在收割后的仓储阶段生成,而呕吐毒素、玉米赤霉烯酮毒素属于田间毒素,即主要在田间生成。实际上,在霉菌毒素的研究领域并没有确切定义的仓储毒素和田间毒素。在田间阶段只要环境适宜,黄曲霉也能生长并生成黄曲霉毒素,在仓储阶段镰刀菌也能生成呕吐毒素和玉米赤霉烯酮。今年夏季气候异常,为黄曲霉的生长提供了必要的条件。对于饲料中的霉菌毒素,大家每时每刻都不能掉以轻心。

      黄曲霉毒素毒素的中毒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表现。急性中毒通常发生在中等剂量或高剂量摄入过程,造成肝脏损伤,临床上表现为沉郁、厌食、黄疸和出血。同时伴有肌肉震颤和腿部肌肉出血,导致运动不协调。常出现腹泻,粪便中伴有大量消化不充分饲料、较为稀薄。慢性中毒通常发生在低剂量长时间的摄入过程。通常可看到食欲减退、嗜睡、体重下降等不易察觉的表现。同时伴有腹泻、消化不良、毛发卷曲、皮肤出现红色和紫色斑块、体重下降、生产性能下降。中毒后期表现出黄疸、共济失调、抽搐现象。由于动物对黄曲霉毒素敏感性存在较大差异,即使同一窝小猪长势也有差别,形成“不均匀畜群”。相比于玉米赤霉烯酮给母猪所带来的直观病理变化,黄曲霉毒素对牧场的危害更加隐蔽。黄曲霉毒素作为一类最强的致癌物质,对动物机体的免疫力有非常强大的杀伤力。长期饲喂黄曲霉毒素含量高的日粮,动物的肝脏和众多免疫器官会收到严重的抑制,这意味着动物的更加容易发生免疫失败,导致各类疾病感染,严重危害养殖户养殖效益。



       上海飞测生物基于全球领先的荧光定量POCT检测技术平,推出了黄曲霉毒素B1快速定量检测仪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以可在10min内快速准确定量的测定各种粮食谷物、油料作物、植物油、饲料原料及部分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操作简便,采用荧光读数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各类粮食、粮油、饲料加工企业、第三方检测机构及各级政府监管部门。

一、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性能
1、 灵敏度:0.5ng/mL;
2、 定量线性范围:1.0ng/mL - 50.0 ng/mL;

3、样品前处理时间:8min;

4、检测时间:10min;
5、准确度:添加回收率为80%-125%;
6、 特异性:在1000 ng/mL浓度水平下与其它真菌毒素无交叉反应;

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试纸条

二、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检测流程示意图   

黄曲霉素B1荧光定量检测卡样品前处理过程


三、黄曲霉毒素B1快速检测仪结果判读和输出
      黄曲霉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采用便携式荧光免疫分析仪进行读数,使得检测结果更加准确、客观,避免人为的误判。

黄曲霉毒素快速检测仪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