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降低饲料中霉菌毒素危...

降低饲料中霉菌毒素危害的预防措施

时间:2015-10-17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由于牛奶是供直接食用的食品,应当严格按食品卫生条例进行监控,降低饲料中霉菌毒素浓度,不仅可降低对牛奶造成污染的机会,同时可改善牛群的健康状况,提高生产效益,目前虽然氨化处理发霉谷物可降低部分霉菌毒素的毒性,但在奶牛生产上使用难度相对较大 。在奶牛生产中,加强管理是降低霉菌毒素污染的最有效办法,主要通过以下途径:(1 )避免饲喂明显发霉的饲料饲草。(2)使用新鲜优质玉米及其他谷物:玉米是奶牛饲料中最主要的黄曲霉毒素来源 ,玉米水分应在14%以下,玉米中黄曲霉毒素浓度应控制在20μg/kg以下 。(3)选择质量好的棉籽。(4)青贮玉米要现喂现采,注意压好保护,避免二次发酵发霉 。(5)制作青贮时要注意水分含量或成熟度,玉米植株含水量应在68%~72%,不要被雨淋 ,制作过程要快,同时要压实,适当使用青贮微生物有助于减低霉变的可能性,生产优质青贮料,制作完成后,迅速覆盖塑料薄膜,尽量密封。(6)使用防霉剂,杀死存在于青贮料中的霉菌孢子。(7)采购优质干草,妥善存放,防止储藏期间发霉。(8)动物管理:观察症状并考虑排除引起这些问题的其他可能原因。分析饲料中常见的霉菌毒素DONZENT-2毒素伏马菌素。如果霉菌毒素的水平超标,最好的方法是将被污染的饲料弃掉不用 。尽量减少环境和营养应激,控制饲养程序,增进饲料摄入量。利用缓冲液保持瘤胃正常pH 值并且要避免酸中毒。保证日粮粗纤维水平的同时,应增加蛋白质和能量水平,增加具有抗氧化作用的营养成分,如 VE和Se。干奶牛和青年牛应饲喂无霉菌污染的饲料。(9 )正确使用霉菌毒素吸附剂:在配精料或TMR时,使用脱霉素(NovasilPlus)可有效降低奶中的黄曲霉毒素浓度,脱霉素在进入瘤胃的较短时间内强结合(螯合)黄曲霉毒素,使得部分黄曲霉毒素不能进入牛体组织或血液中产生毒性而自肠道排出体外,这是通过饲料途径降低牛奶中霉菌毒素的有效措施 。
表 3 脱霉素对对牛奶中黄曲霉毒素残留的影响。

脱霉素对牛奶中黄曲霉毒素残留的影响

      奶牛生产过程中主要损失 来自于不可见的、难以察觉到的亚临床症状,所以不能等到发病才去治疗,而要从饲料源头抓,降低奶牛饲料中霉菌毒素浓度是改善奶牛健康状况,提高产奶量的重要环节,使用脱霉素可有效地降低牛奶中黄曲霉毒素,从而保证奶产品的质量。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