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黄曲霉毒素M1的根源在...

黄曲霉毒素M1的根源在于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1的控制

时间:2015-10-12来源:飞测生物点击量:

        在畜牧生产行业中,我们不仅要注意霉菌毒素对猪禽生产的危害,也应重视霉菌毒素对奶牛生产和奶制品所造成的危害。虽然由于奶牛瘤胃的独特生理作用,使得奶牛对霉菌毒素的抵抗力比猪禽强,但是霉菌毒素对奶牛生产性能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随着中国乳品工业的发展, 霉菌毒素的污染问题是值得高度重视的。
        在中国,奶牛饲料霉菌毒素的主要来源是玉米、棉籽、花生粕、饲草、青贮玉米等。国产玉米在收割环节没有控制霉菌生长,自然晒干过程中受霉菌侵袭机会也多;机器烘干的玉米有时是外表干燥,内部水分较高,较易导致严重的霉菌污染。一般碎玉米或收获晒干过程中产生的玉米粉含有的霉菌毒素较高,而陈年玉米虽然较干燥,但保管不好,往往毒素也会超标。青贮不当时,青贮料中呕吐毒素会增加很多;当干草或草块发霉严重时,会导致奶牛流产比例升高,对其他疾病的易感性也会升高,特别是肝脏受损机会增高;棉籽及干草的霉菌生长主要是发生在收割时期,通常多雨是发生霉菌毒素严重超标的主要原因。
        黄曲霉毒素通过肠道 吸收,在泌乳牛体内毒素B1可转化成毒素M1存在于奶中,奶中的毒素M1浓度与饲料中的毒素B1呈正相关关系,奶牛摄食黄曲霉毒素几小时后,乳中就出现黄曲霉毒素,如果奶牛持续摄入黄曲霉毒素B1,奶中的黄曲霉毒素M1就会增加,直到达到平衡。但在换喂正常日粮2d~3d后,乳中毒素水平就恢复到基线水平。黄曲霉毒素B1转化为M1的比例平均为66 : 1(51 : 1~80 : 1),取决于污染饲料来源及产奶水平。美国的FDA规定饲料中的黄曲霉毒素含量应低于20μg/kg(B1 ),乳中含量低于0.5μg/kg (M1 ),而欧盟则规定乳中含量应低于0.05μg/kg。当饲料中黄曲霉毒素达到33μg/kg 时,奶中黄曲霉毒素M1就会达到0.5μg/kg。如果根据中国饲料卫生条例所规定玉米中 黄曲霉毒素允许量为50μg/kg,当饲料中使用大量玉米时,仅从玉米中转化到奶中的黄曲霉毒素 M1就会超过0.3μg/kg。而黄曲霉毒素在奶加工过程中相当稳定,在4℃下储存17d,黄曲霉毒素M1的浓度与原料奶中的M1浓度一致。


黄曲霉毒素B1对奶中黄曲霉毒素M1的影响

      

      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定量免疫层析技术平台,推出了黄曲霉毒素类荧光快速检测试纸条,包括黄曲霉毒素B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黄曲霉毒素M1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可在8分钟内快速检测饲料、生乳、成品乳中黄曲霉毒素B1和M1的含量,样品无需复杂前处理,操作简便,采用荧光读数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适用于各类加工企业及检测机构。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