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飞测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飞测资讯 > 用“食品安全”拥抱“...

用“食品安全”拥抱“一带一路”!微测生物中埃国际科技合作项目正式启动

时间:2022-11-22来源:点击量:

  2022年11月18日下午,由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埃及国家研究中心合作的江苏省创新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港澳台科技合作)项目《真菌毒素污染风险监测关键技术的合作研发及海外应用》启动会在江北新区南京生物医药谷-南京微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召开。江苏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李旭勤、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产业科技办主任王世春、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党工委委员、管办副主任李金兵、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原所长史建荣、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副所长徐剑宏、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RC)教授Sherif Ramzy、江苏农科院特聘教授、韩国首尔大学教授Lee Yin-Won等10人参加本次会议。


微测生物中埃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启动会项目成员合影

  南京微测总经理肖理文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对项目目标、研究内容、项目创新点、任务分配、预期成果等分别进行了讲解汇报,微测生物真菌毒素污染风险监测关键技术合作研发及海外应用示范项目围绕“全球粮食质量安全”这一重大共性需求,集聚中埃优势团队,聚焦真菌毒素污染,针对粮食中主要真菌毒素(黄曲霉毒素AFB、呕吐毒素DON、玉米赤霉烯酮ZEN、伏马毒素FUM、赭曲霉毒素A、T-2毒素等)及其产毒菌群,依据我国特有的环境资源,研发产毒菌群快速分型技术,构建基于时间分辨荧光快速定量检测、无损快速检测、在线溯源三大平台的真菌毒素检测关键技术体系,解析毒素污染风险形成机理,搭建适用于两国真菌毒素污染的高效实时在线监测平台。本项目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通过共同研发和示范应用,还将培育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年轻化的真菌毒素研究队伍,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科技领域合作创新,为打造“食品安全丝绸之路”做出有益探索。


  江苏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李旭勤认为该项目对中埃两国优势互补、技术共享、成果共享及创造新知识产权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科学院所做好企业技术成果转化、海外应用,挖掘国际市场价值有巨大推动作用。



江苏省科技厅国际合作处一级调研员李旭勤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产业科技办主任王世春表示,希望项目牵头单位及项目负责人发挥好牵头作用,做好密切沟通协调,各单位通力合作,积极有序的地推动项目进展,确保项目取得高质量成果。

江北新区科技创新局产业科技办主任王世春


  李金兵主任表示该项目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科技领域合作创新,为打造“食品安全丝绸之路”做出有益探索。下一步,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推动产品上市;提升经济产出效应、推动企业上市。园区将继续做好企业贴心人、暖心人,为企业发展积极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国门,实现国际化发展。


江北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党工委委员、管办副主任李金兵





  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原所长史建荣表达了对该项目的充分肯定,对真菌毒素产品给予了充分认可,建议不断优化实施方案,积极做好国内外项目研究协同工作,确保预期研究任务和目标的全面完成。



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原所长史建荣





  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副所长徐剑宏表示,本项目南京微测、江苏省农科院、埃及国家研究中心三方的首次合作,希望以后能够加强联络,加强合作,确保本次项目愉快圆满地完成。



江苏省农科院质量安全所副所长徐剑宏





  此外,Sherif Ramzy及Lee Yin-Won教授高度认可了该项目的技术性、科学性及市场性,希望通过本项目,能进一步加强中埃两国之间的技术交流、人才交流,充分利用两国各自资源优势,联合研发,最终实现成果共享!


Sherif Ramzy教授Lee Yin-Won教授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