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猪黄曲霉毒素中毒的诊...

猪黄曲霉毒素中毒的诊断和防治

时间:2018-02-27来源:点击量:

黄曲霉毒素中毒是由于采食被黄曲霉等特定真菌所产生的代谢产物即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饲料而引起的一种危害极大的中毒病。主要破坏肝脏、血管和中枢神经,病畜表现全身出血、消化障碍和神经症状等。各种动物均可发生,人也可发病,是一种严重的人畜共患病。  


1 临床症状 

临床上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种类型,其中亚急性较常见。 

1.1 急性病例 中毒多于食入毒素污染饲料l~2周左右发病,可在运动中发生死亡,或发病后2d内死亡。 

1.2 亚急性病例 病猪体温正常,精神沉郁,不吃,后躯无力,走路摇摆,粪便干燥,直肠出血,有时站立一隅或头抵墙下。黏膜苍白或黄染,皮肤出血和充血。以后出现间歇性抽搐,表现过度兴奋,角弓反张,消瘦,可视黏膜黄染,皮肤发白或发黄。 

1.3慢性病例 表现精神萎顿,走路僵硬。出现异嗜癖者,喜吃稀食和青绿饲料,甚至啃食泥、瓦砾,常离群独处,头低垂,弓背,卷腹,粪便干燥。亦有呈现兴奋不安,冲跳,狂躁。体温正常,黏膜黄染,有的病猪眼、鼻周围皮肤发红,以后变蓝色。 

1.4血液检查 红细胞数显著减少,白细胞数增多,低蛋白血症,凝血时间延长。急性病例,谷一草转氨酶、谷氨酸转移酶和凝血酶原性升高。亚急性和慢性病例,碱性磷酸酶和异柠 

檬酸脱氢酶活性升高,黄疸指数升高。 

2 病理变化 

2.1 急性病例,主要是充血和出血,胸腹腔大出血,常积有液体。全身多处肌肉出血,常见、大腿前和肩胛下区的皮下肌肉。胃肠黏膜可见出血斑点,肠内混血呈煤焦油状、肾脏有出 

血斑点。肝肿大,呈黄褐色,脆弱,表面有出血点。胆囊扩张。心内、外膜常有出血点。 

2.2 慢性病例主要是肝硬变、黄色脂肪变性及胸腹腔积液,有时,结肠浆膜呈胶样浸润肾脏苍白、肿胀、淋巴结充血、水肿。 

2.3 组织学变化,急性病例呈急性中毒性肝炎,从脂肪变性到肝小叶伴有胆管增生,肝细胞内往往见到透明样颗粒变性,结缔组织增生。在肝小叶中的外周肝细胞往往呈现再生及肥大。肾变性、萎缩,肾小管扩张。 

3 诊断 

若发现可疑症状,必须调查了解病史,并对现场饲料样品进行检查,发现霉饲料,才能做出初步诊断,确诊必须参考病理组织学特征变化及黄曲霉菌毒素测定的结果.还可进行霉菌病原的分离培养。 

4 防治 

4.1 治疗 发现本病后应立即停止饲喂发霉变质的饲料,用新鲜、含维生素丰富的饲料,本病无特效解毒疗法。采取排除毒物,解毒保肝,止血,强心等措施。应用维生素C葡萄糖、抗生素、维生素B、硫酸钠等药物.禁用磺胺类药物。 

4.2 预防 我国饲料卫生标准规定,黄曲霉毒素Bl在玉米和花生饼粕中的含量不得大于0.05mg/kg。在配合饲料时要严格控制饲料原料的质量,坚决不用发霉的饲料原料,对可疑霉变原料应进行黄曲霉毒素B l含量测定。严格执行饲料中黄曲霉毒素容许量标准。我国饲料卫生标准规定,生长育肥猪配、混合饲料中黄曲霉毒素Bl的含量不得大于0.02mg/kg。在生产配合饲料时要加防霉剂,防止饲料霉变。 


同时建议饲料厂家及猪场配备相应的霉菌毒素检测设备,如能从源头就发现霉(真)菌毒素,则更便于及早采取合理的措施控制霉(真)菌毒素,以免受霉(真)菌毒素污染的饲料给养殖业带来危害,导致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蒙受损失。

饲料及饲料原料海报


返回新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