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532-025

中文English

行业资讯

首页 > 动态资讯 > 行业资讯 > 饲料霉菌毒素的简介及...

饲料霉菌毒素的简介及快速定量检测

时间:2018-12-10来源:上海飞测点击量:

  霉菌毒素污染一直是饲料安全的一大患,饲料受到霉菌毒素污染后,会导致畜禽生产性能下降、免疫功能抑制和繁殖机能障碍,甚至引起死亡,令养殖户遭受直接的经济损失。

  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影响饲料安全的六大霉菌毒素及快速定量的检测方法。

  一、霉菌毒素是啥?

  霉菌毒素是霉菌在生长繁殖过程中产生的对动物、人类和农作物具有较大毒性的次级代谢产物。饲料及饲料原料在田间、加工、运输以及储存的过程中都可能产生霉菌毒素。它们可通过饲料或食品进入人和动物体内,引起人和动物的急性或慢性毒性。损害机体的肝脏、肾脏、免疫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生殖系统等。迄今为止,人类所发现的霉菌毒素就有三百多种。

  二、霉菌毒素来源

  收获前霉菌毒素的来源

  任何生长中的农作物,包括饲草和谷物等,都容易受到霉菌的污染同时产下霉菌毒素。霉菌在随农作物由田间向饲料加工厂再向饲料槽的转换过程中,可能不会存活下来,但是霉菌毒素却完整地保留了下来。

  饲料原料看上去颜色外观都不错,常规指标检测分析结果也不错。但往往就是这些不错的原料很可能早就已经成为霉菌毒素的避风港了。很多人对霉菌毒素都存在这样的认识误区。

  收获后霉菌毒素的来源

  收获后的农作物,如果在贮存、运输、加工、保藏的过程中外环境满足霉菌的生长需求,霉菌是会继续生长产毒的此时霉菌毒素会一直积累叠加,最终危害动物机体而不自知。曲霉菌(Aspergillu)和青霉菌(Penicillium)是作物收获后导致作物霉变危害最大的霉菌。

  霉菌毒素种类

  霉菌毒素是由一些真菌类,特别是曲霉菌、镰刀霉、青霉菌、链格孢菌等真菌产生。这些霉菌毒素由几百种化学成分不同的有毒化合物组成。

  饲料中其中最常见的霉菌毒素有:

  黄曲霉毒素B1(Aflatoxin:AFB1)

  赭曲霉毒素 A(Ochratoxin:OTA)

  单端孢霉烯:A型(Trichothecene:T-2)、B型(呕吐毒素Deoxynivalenol:DON)

  玉米烯酮(Zearalenone:ZEN)

  伏马菌素(Fumonisin: FB)

  三、霉菌毒素的饲料卫生标准


饲料卫生标准


饲料中伏马菌素限量标准


饲料中黄曲霉毒素限量标准


饲料中呕吐毒素限量标准


饲料中玉米赤霉烯酮限量规定


饲料中赭曲霉毒素A限量标准

  四、霉菌毒素的快速定量检测

  饲料是动物生产中最重要的要素,其中成本占总成本的份额最高可达70%。生产优质饲料对畜牧业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对于饲料生产企业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越早进行霉(真)菌毒素检测就越容易将霉菌毒素产生的危害降到最低。如能从源头就发现霉菌毒素,则更便于及早采取合理的措施控制霉菌毒素,以免受霉菌毒素污染的饲料给养殖业带来危害。


霉菌毒素检测仪

  建议加强对饲料及时进行霉菌毒素的检测,上海飞测生物基于荧光定量POCT技术平台,推出了霉(真)菌毒素荧光定量检测试纸条,本产品可在8min快速定量的检测出饲料中霉(真)菌毒素的残留含量,样品前处理简单(仅需8min),检测操作简便,采用荧光免疫定量分析仪-霉菌毒素检测仪读数,结果准确可靠且可现场打印,准确性符合HPLC法的检测结果,适用于各类饲料加工企业、养殖场、第三方检测机构及政府监管部门。


返回新闻列表